“沒阿凱”─ 袁大頭

﹝四十八﹞

 

 


 

“沒阿凱”─ 袁大頭

  上了年紀七十以上的歲數長者,在閩南一帶經常有聽到一句俗語─“沒阿凱”。沒聽說過的讀者,可能不會領會這閩南語的真正意思。我告訴你:
  沒阿凱,即是身邊沒有錢,沒有能力付出,告訴對方用的偏用術語。
  清末民初,袁世凱控制大權,又有恢復帝制的野心,鑄造他的頭像銀元,民間稱為“袁大頭”之流行貨幣。
  由於國民的反對,袁世凱做不了八十六天皇帝,就激死了。
  但“沒阿凱”還是被百姓當作沒錢的代名詞術語,流傳一段時間。

【溜江鄉訊之友施純鎮】

  袁大頭簡介:
  袁大頭是民國時期主要流通貨幣之一,“袁大頭”是對袁世凱像系列硬幣的口語俗稱,嚴謹點說叫“袁世凱像背嘉禾銀幣”。
  辛亥革命以後,袁世凱就任“臨時大總統”之職,後又成為正式大總統。當時,為了鞏固國內政局穩定,發展民族經濟,也為“制憲”和“稱帝”作準備,於是發佈《國幣條例》,毅然決定在全國“統一幣制”。
  鑄造跨度從1914年至1951年,總發行量超過 7.5 億枚。該系列幣分別重26.6克、13.3克、5.3克和2.6克;成色分別為89.1%、84.5%、80.4%和82.5%;該幣的外環主要是直齒邊,另外,還鑄有少量工字邊和花齒邊。 

【四十八】

 

徵求『古早物』稿件

  自從『古早物』專欄面世後,得到鄉親朋友們的捧場,大力支持。但是由於我們畢竟見識有限,對古早物認識不多,所以希望鄉親們大家一起來共同辦好『古早物』專欄。親愛的鄉親朋友們,您們身邊或曾在什麼地方見過您認為是古早物的物件,請把它記下,最好連同相片一起寄來本會或電郵至本會電郵信箱,經本刊審核後,若符合古早物條件者,將會刊登在『古早物』專欄。

  本會保留有刪除、修改及不予刊登的權利。所有來稿不論刊登與否,一概不予發還。多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