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為家鄉建設出力,感到很自豪”
—探尋福大晉江科教園建設背後的華僑力量

轉載自晉江經濟報 晉江經濟報記者:方錦樅 蔡培仁 常勵 鄭翔 文圖


  “十戶人家九戶僑”,作為僑鄉中的僑鄉,晉江金井的華僑們情系桑梓,時刻不忘家鄉,積極為家鄉建設盡心盡力,為晉江為金井引進外資、捐資助學、架橋修路、建設醫院學校及其他公益事業……
  在福州大學晉江科教園專案建設過程中,晉江特別是金井籍的華僑和港澳同胞紛紛支持專案建設,其中,全國政協委員、香港福建同鄉會會長陳聰聰,中國僑聯海外顧問、菲律賓龍威集團公司主席、菲律賓宋慶齡基金會創會會長、菲律賓晉江同鄉總會指導員陳祖昌及旅菲晉江鄉賢陳德雄等更是在項目建設中出資又出力,令人讚歎。

 

  陳聰聰: 愛母校也愛家鄉

  福州大學晉江科教園能在金井落地,離不開陳聰聰的牽線搭橋。
“家鄉的事就是我的事。”這句時常掛在陳聰聰嘴邊的話流露出她對家鄉的拳拳深情。在得知晉江市委、市政府正在不遺餘力地引進和打造精品教育後,從福州大學畢業的陳聰聰開始著手幫助推動福州大學與晉江合作開展辦學專案。

  “身為晉江人和福大人,我愛家鄉愛母校,福大和晉江的合作必將進一步弘揚‘晉江經驗’,合作必定會結出累累碩果。”在陳聰聰的持續關注下,合作項目順利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陳聰聰說,晉江與福大的校地合作,能為家鄉的發展培養更多人才,為本地企業提供更多的技術支撐,促進轉型升級,意義很大。為了更好地促進項目的建設,她在70歲壽辰上捐資100萬元用於支援福大晉江科教園專案,希望通過奉獻自己的綿薄之力,帶動更多的企業家加入,一起關注校地合作項目,爭取把它辦得更好。

  “對於教育事業,我什麼錢都捨得花,因為這才是將來國家和社會的需要。我們支持教育、關心社會,能夠造就更多的下一代人才,讓他們更好地為社會服務,這就是我們人生的最大幸福。”陳聰聰以實際行動履行著自己的人生格言。

 

 

 
     

 

陳祖昌:國家富強 教育很重要

  “晉江終於迎來了一所真正的高水準大學,這對於晉江來說意義重大。”陳祖昌說,2016年,他曾率代表團一行赴浙江大學開展考察交流活動。通過瞭解浙江大學辦學情況及人才培養模式,為浙江大學與晉江開展校地合作牽線搭橋,積極獻策晉江攬才和培才方略,助推晉江產業轉型升級。雖然浙江大學沒有來,但福州大學與其相比更加適合晉江。福州大學晉江科教園落戶晉江,特別是在家鄉金井鎮落地令人激動。

  對於捐資助力福州大學晉江科教園區項目建設(出資430萬元用於建設晉江科教園會堂),陳祖昌認為,祖國這幾年的經濟發展很快,有些人從中賺了很多錢。“有能力以後,應該把財富‘取之社會,用之社會’,這樣的富有才有意義。一個企業家事業的最高成就是對社會的貢獻,認同並從事公益事業是成功企業家的一種社會責任。”這些年,陳祖昌先後捐建了不少學校,如晉江南僑中學大禮堂、教學大樓、實驗樓、科技綜合樓、學生宿舍;甯德、龍岩等地的十多所僑心學校;還在多個院校設立獎助學金。

  陳祖昌認為,一個國家的富強,教育很重要,比如說日本的基礎教育就做得很好。教育發展了,國家的科技和重工業,還有國家更多的事業都能發展,這是一個國家繁榮富強的先決條件。所以,他一直很重視教育,也很希望在這方面能夠為鄉親做出貢獻。

  福州大學晉江科教園已經迎來了研究生,但陳祖昌還抽不出身回家鄉看看。他說,只要一有機會,他就會到學校走走看看,看看家門口的這所高水準大學。

     

 

陳德雄:能為家鄉出力很自豪

  對於此次捐資助力福州大學晉江科教園區專案(捐資1570萬元用於建設晉江科教園圖書館),陳德雄表示,這是自己好不容易才“爭取”到的,能為家鄉建設出一份力,他感到很自豪。

  原來,去年一次偶然的機會,陳德雄從陳祖昌口中瞭解到,家鄉金井正在籌建福州大學晉江科教園,得知陳祖昌捐建了學校的會堂,陳德雄非常興奮,當場詢問陳祖昌能否幫忙與金井鎮溝通一下,他也希望能夠在這件事情上為福大晉江科教園的建設添一份力。

  “通過努力,陳祖昌告訴我,學校的圖書館可以讓我捐贈,當時我聽後很激動很興奮。”陳德雄開心地說,現在中國政府無論建設什麼大型項目都是有能力的,作為一名海外華僑,如果有能力為祖國建設出一份力,是一件非常值得自豪的事情。

  陳德雄說,他15歲就離開金井,雖然很少回來,但初中是在金井念完的,對家鄉和學校都有著深厚的感情。當今社會,科技知識是第一生產力,福大晉江科教園對於晉江未來的創新和發展都將起到巨大的推動作用。校地合作能夠使資源運用得更加高效和富有成果,也有利於在理論實踐中發現問題和困難,彼此相互促進,優勢互補。

  “作為一名晉江人,我對福大的到來感到自豪,希望今後來到這裡的學生都能以優異的成績走出去,服務社會服務國家,有機會,我一定要到學校去走一走。”陳德雄說。

 
     
 

 

返 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