溜澳軼事錄 之七十八

“雙大斜”建於何時,
通往何處?

【陳 鴿】


 

  留澳闊溪內有條“大斜﹝砌﹞”叫“雙大斜”。在距入村的拱門內約一百米處,內厝橋對過馬路,相信能知道它建砌於什麼朝代,通往何處的人應該不多。在1970年代,這“雙大斜”的路形還可以清潔看到,但鋪路石已全部不見,“大斜”從闊溪地方一路向上,直到福全城下。大斜路是用亂條石鋪成,每級約有一米左右闊,首先有二十多級,再行一段平路,再有二十多級,所以叫“雙大斜﹝砌﹞”。如此一直通到古城邊,向東距城南門約三百多米,向西距城門約四百多米。令人難以理解,此條台階約的斜路向何處,又有何意義?

  “雙大斜”路高約五十多米,“大斜”的建築不論是宋、元、明代,這條大斜在一千至七百年前,一定算是個大工程。因此需要釋解它的建築年代,方能說明它通往前方的意義。

  根據大斜的地勢及歷史,我們認為此梯級斜路一定不是七百年前明朝造城時鋪建,沒理由築條大斜路去頂到城牆邊。所以唯一解釋此梯級斜路一定是在一千年前宋代時期留澳灣的建築物,因為宋代闊溪那地方正是留澳內港灣的中心。那裡是個小碼頭,輕型貨物及旅客上落的地方。上岸後,登上了這二段台階的“雙大斜”,就進入留澳地界﹝現在的南門內﹞。歷史又再過了三百年後的明代洪武二十年,留澳被圍了“福船”城後,這兩段的“雙大斜”路就被城牆堵死,而當時的留澳內港灣也可能逐漸消失變溪流。

  古道“雙大斜”奉獻給宋代留澳的繁榮盛世也有三百多年。現在“大斜”已被消失,但它地標式的名稱,還在受一代人所熟悉,親切的稱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