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身體充電與健康


陳 承 宗
 
  


 

  這裡講的充電是指更好的養護自己的身體,促進身體健康,一個人的健康直接關係到社會角色與家庭角色的延續。保證健康就是對社會和對親人的負責。身體既是生命存在的根本又是工作,學習的本錢。沒有健康的身體,一事無成。如今看病貴的驚人,生了病即痛苦又花錢。從這個意義說,保護自己的身體,既能為親人帶來幸福,也變相的創造了財富。

  那麼如何給身體充電呢?

  首先,要做到一個人心胸開闊,舉止端正,樂於助人。不氣不妒。一個人如果舉止不端正放蕩失宜,就會外招邪氣纏身,這就等於自找苦吃。人施善財神安,神安則壽延,行惡則神恐神恐則損壽。人只有清心寡意,清進無為,知足常樂。才能保精氣神,才能延年益壽。

  其次,需合理飲食,注意營養均衡。現在人們不是缺乏營養。而是。營養失衡。要多吃蔬菜,豆製品,奶類、雞蛋。少吃油膩暈菜,對中老年人健康有益。要做到早吃好、午吃飽、晚吃少。堅持下去必有好處。

  此外。還要養成良好的習慣做到有規律的生活。生活方式不當是引起疾病的重要原因之一,因此,人要有良好的生活習慣,飲食起居有常,午睡個把小時,平時多喝溫開水,晚睡前熱水洗腳,上床前把明天要做的全都想好,上床後就不想東想西,這樣方便入睡。

  還有很重要的一點,老年人要忘記年齡,忘記仇恨,展現中老年人特有的魅力。只要保持心情愉快,中老年也是青春期,平時要注意行動姿勢,無論行走還是坐立都應上身保持挺直,要防形體發胖超重,人身體苗條,動作靈活,人就顯得充滿活力,多參與年輕人的活動。還要注意服飾搭配,顏色恰當就會增添青春氣息。

  鍛煉身體,貴在持之以恆。安步當車。是鍛煉,讀書,看報,也是一種鍛煉,上下樓梯也是鍛煉,生命對每個人只有一次,要學會珍惜生命,給身體充電,以健康的體魄。為社會貢獻,更多的光與熱,才不會枉來世活一回。


保護膝蓋與健康

  有人說,運動對於膝關節的機能是一種鍛煉,也有人說,劇熱運動或長時間的運動,尤其是爬山 ,會造成膝關節磨損,對膝蓋不好。那麼對膝關節來說,到底要不要運動?運動時,應該如何保護膝關節,下面介紹一些膝關節運動的嘗識。

  (一)爬山不利保護膝蓋:膝關節是人體運動最多,負重最大關節之一。一般來說,扭轉最容易導致膝關節損傷,像一些扣球動作,尤其是足球,籃球等運動中的斜切,轉身,拐彎等動作,都容易造成膝關節受傷,像跑步這種運動路線是直線,受傷的機會會比較少。爬山是一種很好的鍛煉方式,但不利於保護膝關節,人們常說上山容易下山難,因為上山時膝關節只承受自身的重量 ,而下山時還需要承擔下沖的力量,這種衝擊會增加膝關節的負擔而造成損傷。

  (二)跑步機運動不利於保護膝關節,因為跑步機是定速轉動,而且較快,人在跑步機上動作較慢一些跟不上就會掉下來。另一方面,不停的同一速度快跑,若關節和肌肉的協調性跟不上,會對關節的半月板,軟骨形成震盪損傷,特別是體重超胖的人,其關節更容易受傷。

  (三)保護膝蓋,游泳最好。保護膝關節應注意運動量,膝蓋不適時,如疼痛感就要多休息。游泳是最好的保護膝蓋運動,跑步,走路也可以,最好不要爬山,要想關節不受傷,不是靠護具,而是靠肌肉去保護,有的人一上運動場就帶上護膝,這樣對保護關節沒有好處,理由很簡單,應該讓你的膝蓋去適應外界這種衝擊,你們膝蓋才能有助平時多鍛煉肌肉力量,提高反應性,敏感性。

  (四)急性扭傷最好立刻尋求幫助:無論出現哪樣膝關節扭傷,最初的症狀都可能是疼痛,腫脹,影響走路或運動等。一般休息幾天會得到緩解。但很多疾病並沒有實際性恢復,只不過是不痛不腫了。所以建議大家,無論出現什麼形式的膝關節扭傷,都應該到醫院找專業運動醫學或醫生骨關節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