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蒲敬』

﹝四十九﹞

 

 


 

『土地蒲敬』

  “土地蒲敬”,其實應該叫“土地袍敬”或“土地服敬”。即專門燒化給『土地公』的衣袍,用黃紙剪成。裁剪時同時也把土地公的頭及腳部分一起剪成。

  “土地袍敬”主要是燒化給土地公,每年的農曆八月十五日為土地公誕,按鄉下的習俗,家家戶戶都會用黃紙剪土地袍服。用小石塊將此“土地袍敬”壓在家門前的台階邊、井邊、田頭地尾及經常行走的路頭路尾及石階處。主要是祈求土地公保祐出入平安。

  另外動土、謝土或如殯儀時均需要燒化此“袍敬”。此風俗在鄉下自古至今還一直保留著此習俗,但也是式微了,年輕的一代很多都不懂了,尤其是生長在海外的年青一代。 【陳鴿】

【四十九】

 

 

徵求『古早物』稿件

  自從『古早物』專欄面世後,得到鄉親朋友們的捧場,大力支持。但是由於我們畢竟見識有限,對古早物認識不多,所以希望鄉親們大家一起來共同辦好『古早物』專欄。親愛的鄉親朋友們,您們身邊或曾在什麼地方見過您認為是古早物的物件,請把它記下,最好連同相片一起寄來本會或電郵至本會電郵信箱,經本刊審核後,若符合古早物條件者,將會刊登在『古早物』專欄。

  本會保留有刪除、修改及不予刊登的權利。所有來稿不論刊登與否,一概不予發還。多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