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事自由講場

(本欄純屬個人意見 並不代表本刊立場)


 

 

“美麗鄉村”中的“美麗景點”


  “美麗溜江”我們的家。在無數人的讚美和懷念溜江。歷史以來已是自然美麗的漁村和富裕的僑鄉。往日美麗的海灘海景和古老清澈的小溪泉,令人難忘。

  現在溜江也已從“美麗鄉村”晉級為“最美鄉村”的稱號。可是在近十年來,溜江改變了什麼?從群眾的視覺中,七八年來只是換了三、四任的村長、村委。而只有在入村公路和留澳小溪的各一邊圍起石欄杆的工程,海堤上豎立“禁止游泳”的警告牌石。往時夏暑中午,海灘百幾十人消暑,現在杳無人跡。

  走入溜江村中,往時清澈美麗的古老小溪,現在雖是一邊圍起欄杆,但溪中並無改善,上游被養豬場污染,小溪並不是候鳥來集,而是成為高級的養鴨場,近十處的鴨欄,幾百隻的鴨群,近十1處的排糞管。美麗的溪泉,變成了養鴨場和污水溝。未知幾任的村政府中是否有設立專管的“河長”、“溪長”的責務。

  古老廢棄的屎礐,在溜江多處還能見到,較美觀的是洞內份許志達厝東面,一片荒廢的宅地及五個廢棄的屎礐廁,景觀明顯。不知是否要留著申請非物質遺產否?

  海邊海堤邊,到處都是被私人佔據的地盤,難怪遊客均感到停車難。

  又是新一屆村委、村代表產生,可能村民又一次寄於改善的期望。也希望能真正的做點實事,為“最美鄉村”找條發展的出路。

【村人】

 

返 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