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 島 鄉 僑 專 輯

 


暢想世中運 圓夢新時代 主題發言提綱
海外僑領代表陳祖昌先生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嘉賓、各位朋友:大家早上好!

  今天,非常榮幸能夠與這麼多港澳臺海外晉江同鄉會、國內異地商會還有青年社團的會長們、朋友們一起談談家鄉的發展,說說關於助推家鄉舉辦“世中運”的想法。  剛剛大會已經就家鄉政府關於世中運的籌辦情況作了比較詳細的介紹,作為旅外晉江人中的一員,我深深感受到無論是前期的申辦準備還是現在的籌辦工作,市委市政府都高度重視、精心籌畫、用心落實。

  一、首先,向與會嘉賓介紹自己與晉江相關的經歷  雖然常年在外,但我經常驕傲地向別人這樣介紹自己:“我是陳祖昌,我是晉江人”。我出生于晉江金井鎮,16歲那年前往菲律賓。我一邊讀書,一邊在父親的汽配廠打工。我得到我最親的人第二媽媽的愛護和支持,她讓我進入菲律濱最好的學校。18歲,我用兩年積蓄的三萬元工資,開了一家鐵罐廠專門生產飲料罐。經過多年的積累,我的事業也逐漸涉足到了紙箱業、植物油、發電廠、信託銀行、房地產等等。

  和所有旅外晉江人一樣,我始終都記著,我是晉江人,在菲打拼的這些年,我也深知鄉情鄉誼,也就是“根”的珍貴意義。我認為,一個企業家事業的最高成就是對社會的貢獻。1983年那年,家鄉還很落後,很多人都靠捕魚為生,沒什麼精力和條件去管孩子的教育問題。那年是我第一次回國,最初以父親名義捐建明玉幼兒園、1986年再次回家鄉,在溜江捐建發電廠、自來水、中學、金井醫院,連同幼兒園五大項目。當時晉江領導是尤垂鎮,市長施永康。施永康市長出席慶典時邀請我到晉江市政府吃飯,並請我發言,我說的可能他們不喜歡聽。吳良良、施性西鼓勵繼續發言,當時說的有三件事,第一、要有一部晉江法律,是國家憲法;第二,將晉江市政府改為晉江大舞廳;第三,保障私人產業,鼓勵創業,走資本路線。那時吃飯的客廳地板是土埔的,只有一個電燈泡,一位老人送幾樣菜來,這就是32年前的晉江。

  1992年,和菲律濱首富施至成創建晉江SM商場,同年邀請時任福建省長賈慶林、晉江市委書記施永康,促成菲律濱晉江同鄉總會於1993年成立。幾年來,資助晉總聘請了一些資深老師到菲律賓各地華校補導華語老師,提高華文教學水準、弘揚中華文化。2004年,受上海市長汪道涵鼓勵,創立菲律濱宋慶齡基金會,十四年來出任董事長的都是菲僑社的領導人,每年捐出二千萬菲幣(約三百萬人民幣)幫助菲律濱貧困學生和婦女,是菲律濱唯一華人組織對菲貧苦學生的幫助。三十多年來,先後邀請接待三千多位中國領導和同胞,在菲律濱和僑社領導交流,鼓勵支持祖國建設和慈善事業。在參與菲律濱宋慶齡基金會、菲律賓晉江同鄉總會、旅菲金井鎮聯鄉總會等社團的活動中,我一直都覺得,不管是我的父輩,我們這一代,還是現在的年輕人,骨子裡都有“愛拼敢贏”、“敢為人先”的晉江精神。

  後來,還參與創辦了泉州晉江機場,擴建了金井醫院。至於大家都很熟悉的祖昌體育館,當時,我捐了1000萬元。2015年捐建晉江音樂廳,2016年捐泉州少林寺。每次慶典都邀請菲僑社領導一百人以上來晉江參觀今天的進步。在晉江晉商發展進促進會成立時,我和陳德雄先生一同捐了2000萬元作為福大晉江科教園大會堂和圖書館項目的建設資金……我一生的追求就是做慈善,只要家鄉有需要,只要我有能力,我就會盡我所能給予最大的支持。在這裡我要感謝晉江領導給我的支持和鼓勵。

  二、談談關於成功申辦“世中運”的感想

  那天,晉江成功爭取到世中運舉辦權的時候,我們剛好在慶祝菲律賓晉江同鄉總會成立二十四週年紀念慶典,很多海外同胞在會場等待申辦世中運的消息,得知申辦成功,我們大家都非常高興和激動。一直以來,對外說到晉江,人們的第一感覺是一個民營經濟發達的地方,伴隨的形容詞有“農村、基礎設施差”,接下來會說晉江是鞋都、傘都等品牌之都,伴隨的形容詞有“土豪、西裝搭配人字拖”。我很想告訴他們,這麼多年來,晉江變漂亮了、晉江人越來越文明了、晉江城市越來越好了。最好成績,多年來鼓勵和帶來菲律濱三位富翁到泉州投資,他們是施至成、鄭少堅和吳聰滿。申辦世中運成功了,這就是對晉江這麼多年努力最好的肯定,這就是世界對晉江的印象,以後我可以很自豪地跟別人形容家鄉:人文晉江、美麗晉江、幸福晉江、國際晉江!

  一直以來,我都堅持“生命源於運動”。2002年,我投建了晉江體育館,我做這個東西是希望晉江能夠產生更好的運動員,晉江體育能發展得更好。現在,我也希望2020年第18屆世界中學生運動會能夠進一步帶動晉江的發展。第一個是,能帶動全民健身熱氣。讓晉江有能力承接更多大型體育賽事。第二個是,能帶動學生健康運動、不斷學習。還能激勵他們更加熱愛體育、健康成長,能帶起志願者學生學習外語的熱情以迎接外國友人,讓世界更好地認識晉江。第三個是,推動晉江國際化發展。希望世中運能夠帶動晉江更多品牌走向國際,能夠把晉江變成中國最美麗的城市、中國最有地位的城市、中國最有文明的城市。

  三、對於今後助力世中運的表態

上周,央視的《新聞聯播》和中央多家媒體都對“晉江經驗”進行了專題報導,“晉江經驗”再次吸引了海內外華人的目光。我們不要忘記晉江老領導尤垂鎮先生、施永康先生、何錦龍先生、朱明先生、龔清概先生、楊益民先生、李建國先生、尤猛軍先生、李建輝先生,今天的領導劉文儒先生、張文賢先生、洪于權先生、林仁先生、黃文福先生等。劉文儒書記領導下的晉江,六年來晉江產值由700億到今天1900億,翻二倍多。而我小小的自來水公司,在劉書記當市長時,在五裡工業區由四千噸每天增加到今天的四萬噸,升了十倍。晉江領導太不得了,我建議在座各位給晉江領導們熱烈鼓掌和感謝!世中運申辦成功是海內外晉江人共同努力的結果,更是各級黨委、政府全力支持的體現。能在國際舞臺上看到家鄉晉江的名字,作為晉江兒女中的一員,那份驕傲和激動不言而喻!
  現階段,希望家鄉政府能抓住這個機會,凝聚最大的力量、發揮最好的作用,讓世界看到晉江有能力舉辦國際性的大型賽事。作為晉江的一份子,不管身處何處,我一定會盡心盡力,主動做好世中運的宣傳者、支持者、參與者,全力支持世中運的順利進行。參加今天這個活動,我會在適當的場合宣傳晉江“世中運”;會發動更多旅菲鄉親尤其是青年朋友參與進來;共同支持世中運,也會為賽事籌備等貢獻力量。

  2020年,讓我們跟隨世界的目光,一起相約晉江,為世中運喝彩,為晉江加油,在座各位要相信晉江經驗,相信晉江明天,向世界傳遞晉江聲音,共創晉江的奇跡。最後,祝願各位幸福安康、萬事如意,謝謝大家!


匯聚全球資源 再創晉江奇蹟
首屆國際晉江社團大會召開

晉江經濟報記者 闕楊娜 董嚴軍 文圖

  【本報訊】 7月22日上午,“暢想世中運 圓夢新時代”首屆國際晉江社團大會在晉江舉行,來自27個國家(地區)的同鄉代表和人才精英代表,以及21個城市的異地商會代表相聚晉江,共敘鄉情,共同助力晉江籌辦世中運。省委統戰部副部長陳飛,晉江市領導黃文福、吳忠劉、李自力、林慶峰、洪忠信、林躍、林友竹等參加會議。

  會上指出,新時代新征程,晉江需要海內外晉江社團更多參與、更多擔當、更多作為,希望海內外晉江社團發揮溝通交流、合作共贏的橋樑紐帶作用,匯聚全球資源、再創晉江奇蹟,攜手把事業做得更大,把家鄉發展得更好,把晉江人的名便打得更響,為建設國際化創新型品質城市作出積極貢獻;海內外晉江社團團結聯絡廣大晉江鄉親,致力維護在外鄉親合法權益,凝聚強大的“晉江力量”,以實際行動助力世中運籌辦和福州大學晉江科教園區建設。

  據悉,晉江目前擁有37個市級團體、45個行業協會、49個基層商會﹝其中20個鎮、街道、開發區商會、24個國內異地商會﹞;擁有406個港澳台海外社團、430個僑聯組織、3個境外商會。

  大會還向與會人員介紹世中運籌辦情況、福州大學晉江科教園區建設情況,進行人才政策推介,啟動“晉江市海外人才智庫”,並聘請許華芳等37位鄉賢為晉江市海外人才智庫第一批“引智大使”。

  隨後,旅菲晉江僑領陳祖昌,晉江市政協副主席、工商聯主席、總商會會長洪忠信,世界晉江同鄉總會會長施文誕,晉江市國際人才交流協會候任會長李麗金等嘉賓圍繞在新時代下如何助推家鄉舉辦“世中運”等主題進行分享交流。


華僑捐建康復中心移交政府
杜特爾特稱讚中國人言而有信

【菲律賓世界日報八月三日】棉蘭老島武基倫省馬來巴來鎮,青山秀水之間,一座由華僑捐建的現代化大型戒毒康復中心─北棉蘭老康復中心竣工揭幕,並移交給菲律賓政府。杜特爾特總統蒞臨典禮,並稱讚中國人不僅承諾幫助菲律賓人,而且言而有信,說到做到。中國駐菲使館政務參贊檀勍生以及菲政府多位政要出席見證。前排右起分:杜特特特助理蒙•、武基省老祖比利、菲律UAA建明集首席行官嘉毅、威裁德雄、菲律院多党袖祖比利、菲律友好基金人明良、杜特特、菲律生部部杜克。第一排左三言人洛克。第二排右起第一人中菲使政檀勍生,第二排左起第一人菲律特明。第三排菲律UAA建明集常董事智森。

鄉賢陳德雄與菲總統杜特爾特親切交談

 

返 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