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想壽命長 全靠調陰陽

中醫師 許 聖 品 


 

  世界上的萬事萬物,歸根結底,可以分為兩類:一為陰,一為陽。陰陽是兩種相互對立的能量,它們一正一負,一左一右,一上一下,一前一後,相互制約,彼此依存。也正因為陰陽彼此對立,相互依存,所以才能有了天地、日月和男女。

  “黃帝內經”中說:“陰陽者,天地之道也,萬物之綱紀,變化之父母,生殺之本始,神明之府也,治病必求於本”。一部“黃帝內經”,洋洋十幾萬言,其實說的就是陰陽彼此的關係。

  人的一生離不開生、老、病、死。而什麼是生?生就是陰與陽這兩種能量在身體內的聚合,獲得了暫時的統一。而老又是什麼?老是陰陽在體內不斷變化,衰減而老死。病又是什麼?病是陰陽這兩種能量在身體內出現了失調而病塌。死是什麼?死是陰陽這個統一體的瓦解而老死。生命是什麼?生命是陰陽這兩種相互矛盾的能量所構成的一個平衡體,在這個平衡體中,正極為陽,負極為陰,陰陽平衡才有了人類的存在。“黃帝內經”說“生之本,本於陰陽”。人生天地間;天在上為陽,地在下為陰,人在中間追求的則是陰陽平衡的狀態,如果這種平衡狀態被徹底打破了,生命也就結束了。人們在火葬場就能看到陰陽分離悲傷情景;陽的能量化成幾縷青煙飄向天空飛向遠方而消失,陰的能量化為骨灰被埋在地下千古垂青。一個頭頂藍天腳踩黃土的人就這樣從天地間消失了無影無蹤了。

  所以,人們要獲得長期的健康,就必須時刻保持陰陽平衡。而養生養的是什麼?其真諦就是要養陰陽,只有陰陽調和,我們才能過上不生病的生活。人身上的疾病有種種;有的有病稱,有的無病名;有的是常見的病,有的是疑難雜症。不管病有多少種,有多麼難治,它們的病理只有一個;那就是陰陽失調而生病。因為人體的陰陽是相對平衡的,如果陰盛了,陽氣就會受損;如果陽盛了,陰液就會耗損。所以,“黃帝內經”說:“陰盛則陽病,陽盛則陰病”。

  其實,身體的五臟六腑中,每個器官;例如五臟中的心、肝、脾、腎、肺,它們的生命周期的運作中都依照陰陽相對平衡,相互制約的功能來維持著它的本身能力來擔負生命的延續發揮應有的作用。例如:肝的陰陽必須平衡,如果肝陰不足,肝之陽氣就會急劇上擾,這時人就會面紅耳赤,頭漲頭痛,急躁易怒,中醫稱之為“肝陽上亢”。肺、胃、腎的陰陽也必須平衡,如果肺、胃、腎的陽氣偏盛,陰液不足,那麼,人就會多飲、多食、多尿,而患上了消渴病。也即是糖尿病。

  總之,人體內的陰陽,要千方百計使它達到平衡。如果一個陰陽達到平衡的,就會精力充沛,面色紅潤,無病無災,即使偶有病毒來襲,其體的正氣也能很快將病毒趕走。所以說;只有陰陽平衡,才能健康長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