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10個1分鐘與健康


陳 承 宗
 
  


 

  這裡建議每日堅持做十項運動,一定會大大利益身心健康,延年益壽:
  手掌對搓一分鐘:手掌快速對搓一分鐘約(300下)。刺激手掌的經絡穴位,可通穴經,強化六髒,調和陰陽之氣。
  輕柔耳輪一分鐘,雙手手指輕揉左右耳輪至熱,舒適為止。有通經散熱,有保護聽力作用。尤其對耳鳴目眩,健忘,有防治作用。
  手指梳頭一分鐘。兩手指。從前額梳至腦後,以每秒2∼4次的速度,促進腦部血液回流,使發根得到充分營養,頭發黑且有光澤。
  轉動眼睛一分鐘:眼球順時針。和反時針各轉三十次,可提神醒目,有強化眼肌,防治慢性結膜炎,近視眼等功效。拇指揉鼻一分鐘:雙手拇指上下揉鼻一分鐘。約50次可祛風,開肺竅,對感冒上呼吸道感染。支氣管炎。甚至對心臟病動脈硬化病都有防治作用。
  口齒捲舌一分鐘:輕咬牙齒。可使牙齒和牙齦活血,捲舌可使舌頭活動自如,增強靈敏度。
  輕按肚臍一分鐘:用雙手掌心交替,順時針揉肚臍。可通胃腸之氣,促進消化吸收。
  收腹提肛一分鐘:反復收腹提肛可使肛門上提,增強肛門括約肌的收縮,促進血液迴圈。防止或緩解痔瘡的發病,保持肛門健康。
  伸展四肢一分鐘:仰臥時血液流動緩慢,血液存留四肢過多,通過伸屈四肢運動,可使血液。迅速回流,提供心臟,足夠的氧和血。
  蹬摩腳心一分鐘:仰臥可雙足跟交替蹬腳心,腎臟虛火和上身濁氣下降,並可清肝明目。對治療精神衰弱,失眠,耳鳴等有療效。本資訊來自福建老人報。


素食與健康

  素食習俗,在我國歷史上。淵源流長,古人認為素食是一種美德。乾隆皇被稱為老壽星,壽高89歲。在我國歷史上的皇帝中長壽居第一位。就是重視素食養生保健有關。為什麼素食者能長壽?
 (1)素食者平時食物中纖維素食得多,可以減少腸裡腐敗物停留時間,從而減少生病,致癌的機會。
 (2)素食可以降低脂肪中的膽固醇和飽和脂肪酸,防止過多的膽固醇和飽和脂肪酸進入血液。從而減少冠心病和高血壓的發生率。
 (3)素食中蔬菜,瓜果,海藻類食品,多為鹼性食品,能中和體內過多蛋白質脂肪消化分解出的酸性物質。調解酸咸平橫:
 (4)素食比暈食的食物體質大,且含熱量低,易於使人產生飽腹感。或有利於限制食品,對體重超標的人減肥有利。
 (5)由於鹼性食物中的纖維素,礦物質,能調解血液汗腺的代謝功能,加強皮膚的營養,故有防止皮膚乾燥,增強皮膚抗疾病的能力。

  但是,如果一個人長期素食,易患貧血,駝背,骨質疏鬆等疾病。而且長期素食不能滿足身體營養的需要,因為人體需要的鈣鐵鋅等元素主要來源於暈食。單純素食者一定要安排合理飲食原則:要做到以下幾點:
 (1)食物要多樣
 (2)饑餓要適當,
 (3)油脂要適量,
 (4)粗細要搭配
 (5)食鹽要適量,
 (6)甜食要少吃,
 (7)三餐要合理
 (8)還要戒煙限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