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蒲敬』

﹝五十﹞

 

 


 

瘋狂的金圓券

  近代民間百姓,多少有聽說過金圓券的貨幣名稱。但實際上,自從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後,就沒有見過金圓券了。
  一部份人仕只能從上輩口裡談論才能得知金圓券的簡單表面內情。最能熟悉的是理會當時朝代落敗,幣值猛跌,物價暴漲,發行額增加幾十萬倍,物價上漲一百幾十萬倍。聽說一會兒一大筆錢,一會兒就成一堆廢紙了。
  這真是奇罕的古早物啊!

﹝溜江鄉訊之友,:施純鎮供稿﹞

  金圓券是中國在1948年8月至1949年間的法定貨幣,流通範圍為除臺灣省外的中華民國政府實際控制區域。1948年8月19日開始發行。由於發行準備不足以及未嚴格實行發行限額導致惡性通貨膨脹而聞名。金圓券發行初期,政府以行政手段強迫民間以黃金、外幣兌換。規定每圓金圓券的含金量為0.22217克,但不能兌現。以金圓券1圓折合法幣300萬元的比率收兌急劇貶值的法幣,並用以強制收兌民間金銀外幣。特別是城市的中產階級所受的經濟損失極巨,令中華民國政府失去原來最重要的支持者,亦是中華民國政府在第二次國共內戰中迅速失敗的原因之一。金圓券發行失敗後,中華民國政府隨即發行銀圓券,但迅速在流通中被拒收,其後兩券由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陸續用人民幣作價收回。

【五十】

 

 

徵求『古早物』稿件

  自從『古早物』專欄面世後,得到鄉親朋友們的捧場,大力支持。但是由於我們畢竟見識有限,對古早物認識不多,所以希望鄉親們大家一起來共同辦好『古早物』專欄。親愛的鄉親朋友們,您們身邊或曾在什麼地方見過您認為是古早物的物件,請把它記下,最好連同相片一起寄來本會或電郵至本會電郵信箱,經本刊審核後,若符合古早物條件者,將會刊登在『古早物』專欄。

  本會保留有刪除、修改及不予刊登的權利。所有來稿不論刊登與否,一概不予發還。多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