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守杏林

  一次回鄉的機會,與溜江小學小朋友閒談,聰明伶俐的小朋友對我說:「老師曾經講過;《杏林》是對醫生的尊敬稱呼。為什麼不叫《桃林》、《桔林》或《桑林》,偏偏叫做《杏林》,想來想去不明白?」

  可愛的小朋友,問得真好,真有趣。於是大家一起談天說地,一起追根揭底。

  傳說三國時代,有位名醫叫董奉,酷愛杏樹,給人治病,從不收費。治好一個病人,只讓病家給種植杏樹,聽其自願與自便,每次種植2-3株不等,數年之間,得杏樹十餘萬株,蔚然成林,號稱《董仙杏林》。董奉醫生將賣杏所得的錢,除買藥之外,用來幫助貧窮、孤苦無依的老人。人們有感於董奉的善行,贈送《杏林春暖》匾額,以表謝意。自此,杏與醫結下了不解之緣。

  後人常以《杏林》作為對醫家的讚許之詞。有一次,一隻老虎張著血盆大口,來到董奉的藥舖門前,眾人皆驚散,而老虎並無傷人之意,只是張開大口,似有求救之狀。董醫生對著門縫詳細觀察,忽見老虎喉頭被一根骨頭卡住,不上不落,他便冒著生命危險,從老虎口中夾出一根粗大的骨頭,救了老虎一命。老虎為了答謝救命之恩,居然自動日以繼夜看守《董仙杏林》。

  神話般的故事是否真有其事,不得而知,卻有彰顯董奉醫生膽大心細,醫術精湛,一視同仁之崇高醫德。

  時至今日,據說在中國內地,古老的中藥舖偶爾可見到《虎守杏林》的橫幅。

 

《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