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陽華東六天遊

陳明佳 文


  本會戊戍年深秋重陽華東六天遊,共有卅二人參與,其中有伉儷相偕廿二人,亦有姑嫂結伴的……。滿懷喜悅的心情,暢遊江南。

  江南好風光,俗語說:“生要在蘇杭兩州”。令人羨慕神往的,自古以來江南美景一直深受人們的讚嘆!更吸引了乾隆皇帝六次下江南。江南地域廣袤,時間有限,只能是走馬看花,認識歷史了。

  歷史上隋煬帝開鑿三條運河:通濟渠、水濟渠和江南河,同時對邗溝進行改造,這樣從洛陽到杭州之間全長1700多公里的運河就可以通船了,但到了十三世紀元朝定都北京後,為使南北相連,不再繞道洛陽,花了十年的時間先後開挖了濟州河、會通河,把天津至江蘇清江之間天然河道和湖泊連接起來,清江以南接邗溝和江南河,直達杭州,這新的京杭大運河比繞道洛陽縮了九百公里。又溝通南北水系,既省時又便捷了。歷代王朝花了那麼大的精力只為開拓江南,搜括財富和玩樂。經一千多年的社會沿革、環境的變遷、運河依然存在,通航為人民帶來方便。本會造就機會組團,遨遊江南,亦是人生樂事。

  運河流經太湖邊的無錫、浙江桐鄉市烏鎮。市區水路交通發達,小船穿梭,小橋流水人家,一派水鄉景色。烏鎮是國家5A級景區,典型的江南水鄉,小橋流水,綠樹婆娑,以河成街,橋街相連,各式民居、店舖,依河而建,既有深宅大院,百年老屋,也有河埠、廊坊、過街騎樓,呈現出古色古香,水鎮一體。鋪設石塊的狹窄街道,遊人如織,熙熙攘攘。有趣的是我們幾個人想從西柵,按導遊的介紹,欲沿河道兜一圈,差點迷失方向。市面的飲食店繁榮。走進三寸金蓮的民俗館,這裡集大成的款式,倒有點予人聯想,在鄉下老祖輩們穿這種鞋,自幼年其腳板、足趾被捆綁到變型,當卸棄裹足布後見其怪樣的尖足板,令人心酸恐怖的。也有民間婚禮習俗儀式,行頭排場,花轎……等等。與鄉下舊式結婚禮俗大體如是。幾年前本會組團到雲南的大理、麗江古城大研鎮,高原上的茶馬古道,方格各有千秋,耐人尋味的。

  無錫三千年歷史記載勾吳越楚的興衰。擁有“神州第一佛”,靈山大佛坐落於無錫馬山秦履峰南側,1997年11月15日落成開光,大佛所在地位置係唐玄奘命名的小靈山,三山環抱,此地原為唐宋名剎祥符寺舊址,當年唐玄奘來到此處,因覺得十分相似印度的靈鷲山。靈山大佛高88米,是世界上最高的露天釋迦牟尼立像,佛體79米加蓮蕊9米。用銅七百餘噸,雄偉壯觀,氣派非凡,它與北方雲岡大佛、四川的樂山大佛、中原的龍門大佛、南方香港的天壇大佛,合為五方大佛。還有靈山大佛“天下第一掌”高達11.7米,大型音樂動態群雕“九龍灌浴”,栩栩生動,非常壯觀。精雕細刻、寶物堆砌的梵宮,富麗堂皇。可惜時間有限,未能慢慢地欣賞,見識佛教精湛。

  南京是中國七大古都之一,素有江南佳麗地的金陵王都的美譽。自西元229年東吳建都南京始,南京曾十次成為都城,故有十朝都會之雅稱。南京之名始於明代,歷史上曾先後有冶城、金陵、石頭城、建業、建康、江寧、集慶、應天、天京等城名。所謂六朝是魏晉南北朝時代,三國東吳、其後的東晉、以及南朝的宋、齊、梁、陳等六個朝代於此建都。南京地區主要河道是長江的一條支流,古名淮水,本名龍藏浦,相傳秦始皇東巡時望金陵上空紫氣升騰,以為王氣,於是鑿方山斷長城為瀆,入於江,後人誤認此水是秦時所開,所以叫稱秦淮。南京市區景點的夫子廟、貢院、烏衣巷、步行街的秦淮河畔,風光旖旎。燈紅酒綠,風花雪月之地不少才子佳人佳話,柳如是、陳圓圓等秦淮八艷,個個色藝雙全。所謂“六朝金粉地”是指六朝時,宮女之貌美,景色之綺麗。昔日的槳聲燈影連十里,歌女花船戲濁波。現在畫舫成群粉飾的彩色艷麗招徠。杜牧之詩『泊秦淮』:“煙籠寒水月籠沙,夜泊秦淮近酒家。”劉禹錫『烏衣巷』:“朱雀橋邊野草花,烏衣巷口夕陽斜。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毛澤東還將其草書一幅勒石在其牆上。深刻理性客觀地反映其社會現實。南京中華勝景,歷史遺跡許多。南京總統府,原址是明代的侯和王府,清朝改為兩江總督署,太平天國管治時期改建成天王府,之後被焚毀,1870年再次重建成兩江總督署,1912年元旦孫中山在南京總統府宣誓就職中華民國臨時大總統,亦是當時中華民國政府辦公地。明故宮在洪武、建文、永樂三朝五十餘年一度雕樑畫棟氣象萬千,南北長兩公里半,東西寬兩公里,在太平天國時毀於兵火,當時曾被稱為世界第一大宮殿有一千間。我們曾參觀北京故宮,可想而知,規模恢宏。現在只有寥寥無幾的石頭予人憑弔。中山陵醒目的三民主義,雨花台悲壯激昂的國際歌,似是在空中波蕩縈迴。遊人如潮,爭相拍照留念。

  上有天堂,下有蘇杭。蘇州古稱姑蘇,以園林之美稱之於世。城內水網縱橫,建築多臨水而建,前巷後河,水陸並行。閒情逸緻的老市區白牆黛瓦。走進古色古香的留園府宅,頓覺置身世外桃源。虎丘是二千五百多年前吳王夫差將其父闔閭葬於此處,葬後三日有白虎踞其上,因而得名虎丘。蘇軾曾對虎丘讚嘆!到蘇州不到虎丘,乃一大憾事。虎丘劍池深約二丈,終年不乾,自古傳說闔閭葬於劍池以銅劍陪葬,池名因此而得。唐伯虎點秋香的故事更是膾炙人口。寒山寺位於楓橋鎮,就想起唐朝詩人張繼所寫的『楓橋夜泊』:“月落烏啼霜滿天……夜半鐘聲到客船”。讓人領會憧憬詩情景意,亦是旅遊一番享受。我們泛舟千島湖,有別於去年長江三峽遊,即是上紀五十年代的新安江水庫,在浙江西南部的淳安縣和建德市境內。1959年新安江建德馬銅峽築壩興建水電站而形成的人工湖,面積達567.4平方公里,水庫蓄水後,未被水淹的山峰形成島嶼,壯觀湖光山色,嘆為觀止。

  杭州之美盡在西湖,在秋雨蕭蕭登上古色古香的畫舫,遨遊西湖,蘇東坡有詩:“水光瀲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濃妝淡抹總相宜。”著名的風景如蘇堤春曉、三潭印月、雷峰夕照……等。天上明珠,人間西湖,山外青山樓外樓,許多文人雅士留下筆墨,“花港觀魚”之魚下三點水就是乾隆皇帝的御筆。西湖傳說的民間故事,令人聽不厭,前晚在宋城觀看大型舞台劇演出,“給我一小時,還你一千年”,其中有梁山伯與祝英台,有白蛇傳的愛情故事……。震聲幻影,場影逼真,配合現代激光,疑是進入時光隧道,引人入勝。峨嵋山連環洞的白雲仙子羨慕人間繁華來到西湖與小青結約主僕,而與許仙相遇結下戀情,但金山寺的法海老和尚認為這違背教規,萬般阻止,引許仙入金山寺出家。其後白娘子與小青到金山寺尋許仙,與法海和尚鬥法,小青帶來蝦兵蟹將引西湖水,水漫金山寺,但最後敵不過法海,白娘子被法海和尚鎮壓在雷峰塔下。動人的情節扣人心弦,印象深刻。在隔天下午,遊覽雷峰塔,雷峰塔原名黃妃塔,原為五代吳王錢俶所建,供奉舍利的佛塔,位於西湖南岸淨慈寺前的夕照山之雷峰頂上,原塔於1924年坍塌,是西湖十景之一,因白蛇傳而揚名雷峰塔。而今此塔是舊名新造的2002年落成的鋼筋混凝土結構五層的現代化之塔,為保存原磚塔的殘垣及塔基,在其塔基外架空保護,上蓋建五層,亦可搭升降機上落,每層可環視俯瞰西湖全湖。我們的團友陳女士,流連景色,可能過份投入,尋幽探秘,有否劇中的蹤跡,一時迷失方向掉隊了,大家心急焦慮,擔心耽誤航班。是本會外遊從未出現事故,引以為鑑。明秋再會! 【明 佳】

 

返 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