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和人相處靠誠意
陳 貽 景

  人和人相遇靠的是一點緣份,人和人相處靠的是一份誠意,人和人相交,靠的是一顆真心。做人不要耍心眼,別人都不傻,你真我就真,你假我轉身。面對著一個天天玩心眼,耍心機的人,怎樣都覺得累。更重要的是,他和你交朋友,並不一定是出於真心,而是想從你身上得到某些東西罷了。有陽光的地方,必然是有陰影,這個世界的任何物都是有對立面的存在的,有好人,有壞人;有好,有壞,有充滿正正能量的人,也有散播負能量的人。和這樣的人在一起,最可怕不是接受負能量,而是怕負能量會讓你意志消沉,消極的心態只會讓你的人生越來越糟糕,讓你的老年越來越消沉。誠信是衡量一個人是否能交的重要標準。如果一個人連自己的朋友都不講信用,那他還有什麼值得你交往的呢?明槍易躲,暗箭難防。和經常說謊的人在一起,實在太危險了。一定要趁早遠離,以免受到背叛,嫁禍等傷害。

  人,為什麼要懂得感恩?因為在這個世界上沒有人有責任去幫助你。所以,無論別人的幫助是否讓自己脫離困境,我們都應該去感恩。如果一個人不懂感恩,那他比狼還可怕。因為你給他的一切,他都認為是理所當然,久而久之,你不對他好,反倒成了你欠他的。遇上這種人,一定要趁早遠離。

  庸人自憂是為難自己,讓自己每天神經緊繃,憂心忡忡,只會使自己身心俱疲。生活裡總會有變數,總會有風雨,任誰都不會提前預知一切,所以退休後,讓自己焦慮煩擾,不如讓自己釋懷輕鬆地過每一天,順其自自然,淡定坦然地面對一切,不要讓擔憂禁錮你的身體,束縛你的內心。

  對環境不滿,對別人不滿,對命運不滿,對現實不滿,最後對自己的選擇和決定不滿,抱怨會削弱你奮鬥的力量,會阻礙你前行的腳步,會讓你陷入負面情緒無法自拔。試著讓自己勇敢坦然也面對一切風雨,接受自已做出的每一個決定,即使這個過程充滿艱辛,也不要輕言放放棄,更不要裹足不前,自怨自爻。埋怨根本於無補,只會讓你看不清自己的問題,意識不到自己的錯誤。聰明的人會懂得先反省自己,從自己身上找答案。只有用這種積極的態度去面對生生活中遇到的問題,才能夠讓你汲取教訓,增長經驗,讓你在今後的老年生活中越走越順利,人老了,自己覺得快樂不快樂,滿足不滿足,幸福不幸福,才是正理。

  不要陷入跟別人不斷的比較之中,不要因為別人擾亂了自己的步伐。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機遇和福份,也會遭遇自己的坎坷和波折,不要拿別人的成就榮耀與自己比,不要肓目追隨,模仿別人的生活方式,而忘記了自己的初衷和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