溜澳軼事錄 之八十

“愷公”的民間傳說
與孛羅氏的來歷

【陳 鴿】


 

  雖然沒有歷史記載,但曾一代一代的民間傳說著,故事傳軼了八百多年,時至今日,溜江的不少人在講古論今時還有講述著:飛錢溜江陳氏始祖─愷公。自元代1277年間入留澳,在當時留澳的林氏家中打工。當時正近壯年,體魄強健,待人和善,忠厚老實,樂於助人,入留澳三年來,深受眾人讚揚,林氏僱主信任。

  傳說約在公元1281年間,曾有一條來自北方的大木商船,除滿載貨物外,其中也乘搭著一班二十多人的戲仔班。據說是要到廈門、漳州地方。但船到留澳“加羅東”頭,忽遇狂風巨浪,商船被打翻沉,捲入留澳灣口。在林家打工的“愷”見義勇為,帶頭發動村民,奮力救人。據說也救起數人,其中有兩人為外族孛羅兒父女。他倆也是該戲班的成員。但大部份戲班人都已遇難。被救起的孛羅兒父女,以後也在林宅留居和打工。以後與愷公十幾年的共事,孛羅兒深知愷的為人陰德及感恩。欲將女兒孛羅氏適嫁於愷。但當年愷己年至六十歲,而孛羅氏只有廿九歲,長得美麗,高高瘦瘦。因此曾有眾議愷之能力,因此也曾傳出“小便穿石”的傳說故事,流傳數百年。

  關於孛羅氏是何來歷;在中國的姓氏中均未發現,那就是外國人,但到底是什麼國?暫推斷是“羅馬”人氏。因在中國的宋、元朝代的歷史上宋末的公元1269年間,中國中原就不少出現有孛羅氏的活動事實;當時的忽必烈就曾派一位叫孛羅的人修書羅馬教皇。1277年有馬可孛羅東遊。元代1295年有馬可孛羅返威尼斯的活動等。可解釋古代宋、元時期,歐洲羅馬的孛羅氏族群文化已大量與中國中原交往,生活相處,這應該是人們難以解釋的“孛羅氏”的來歷。

【陳 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