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液中膽固醇與健康


陳 承 宗
 
  


 

(一)膽固醇的功能與來源:
  膽固醇是脂肪的一種,它是構成細胞壁,膽汁及各種荷爾蒙的主要成分。人體內的膽固醇大部分是由,肝臟製造的。人們也可以從動物性食物中如肉,魚,海鮮和奶類等攝取膽固醇。由於膽固醇不能溶解於血液中,因此它會與一些被稱為脂蛋白的物質結合並被輸送到身體各個部位,對身體健康不利。
(二)膽固醇在人體內的調節:
  人體內有一種調節膽固醇的機能,能把血液中的膽固醇經常維持在正常的水準。即我們進食大量含有膽固醇的食物後。肝臟會自然減少製造膽固醇。防止膽固醇的水準過高。反之則會增加製造以補充身體的需要。不過有些人在這方面調節功能會失效。所以在飲食中多注意控制膽固醇的攝入,以防止有關的危機。
(三)膽顧醇過高的危險:
  血液中如果膽固醇過高,便有可能積聚在血管壁上。使這些血管變得狹窄甚至形成閉塞。這種情況如果發生在心臟的冠狀動脈內,便可能導致冠心病 ,同樣這種情況,如果在腦部的血管內,也會因當固醇醇積聚而閉塞爆裂,造成中風,嚴重者可引起半身不遂及死亡。

(四)膽固醇和脂蛋白的理想水準:
  血液中的膽固醇總和稱為總膽固醇,當中主要成分、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和高密度脂蛋白的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會加速血管內脂肪的積聚。增加血管閉塞和冠心病的發生危險。俗稱壞膽固醇相反的高密度脂肪。白膽固醇有保護血管壁和預防冠心病的功用,俗稱好膽固醇。由於總膽固醇中還包含有壞膽固醇,所以總膽固醇的水準不宜過高。
  各種膽固醇水準可以驗血得知。以幫助我們評估患上冠心病的風險,以下根據統計。出的理想水準表以共參考。
血液中膽固醇類別。理想水準:總膽固醇低於5.2;低密度高脂蛋白膽固醇低於3.4,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低於0.9。
(五)怎樣預防膽固醇過高:
  要預防血液中的膽固醇過高,以減低患上冠心病和腦中瘋的危險,便應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
(1) 均衡飲食,以減少進食高脂肪或膽固醇過高的食物,如肥肉,動物皮層,內臟全脂奶類,煎炸食物和過量的蛋黃等。多食蔬菜水果全麥類和豆類等含豐富膳食纖維的食物。
(2) 保持理想體重:
(3) 經常運動,
(4) 戒煙限酒
(5) 如家人曾患上心臟病或血管疾病。更要特別注意,應請你醫生定期檢查身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