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 年 人

  讀過兩則關於老年人的有趣論述,妙語如珠,印象深刻,頗有啟發性和趣味性,不妨簡錄共同分享。

  南懷瑾在《道家密宗與東方神秘學》書中記述老年人與普通人相比,有五種相反的狀況:

  1.睡在床睡不著,坐在椅上反而睡著了。
  2.哭時沒有眼淚,笑時眼淚出來了。
  3.大聲說話聽不清,小聲罵他(她)反而聽見了。
  4.年代愈久的事愈記得清,眼前事反而記不住。
  5.性行為的能力沒有了,情愛的慾望反而高。

  南先生概括老年人五種相反表現,顯然是人生衰老過程中的生理性反應,姑且視作人生歷程中的趣事罷了,不必過於介懷。

  另一則,陳立夫先生及孫祿卿夫人,九十雙壽慶祝宴會在美國紐約舉行。人生活到九十歲是件不簡單的事,尤其是倆夫婦雙雙享有高齡,更是難能可貴。宴會上,陳先生以老年人的四大需要作為答謝詞,他說:我今天答謝諸位的第一句話,預祝諸位身體健康和長壽,同時借此機會敬告大家,老年人之四大需要,以及達致四大條件的要點:

  老健:老而不健康是不幸福的,如何達致身體健康,請大家做到八個字,就是“養身在動,養心在靜。”古人云:“尸樞不蠹,流水不腐。”因為它常動之故,人體亦然。養心在靜,首先不要發脾氣,不要自尋煩惱,知足常樂。
老伴:中國人素有“白頭偕老”的願望,所以要慎擇於始而和順至終,如何達到“和順”二字,夫妻間應做到“愛其所同,敬其所異”八個字。

  老友:人不能孤陋寡聞,友直、友諒、友多聞,是人人應交的良朋益友。有謂“君子之交淡如水”,因為不是酒肉之交,而是道義之交,欲維持長久友誼,也有八個字奉贈大家“以誠相目,以禮相待”,這是文友的基本準則。
老本:指老而有所儲蓄,有獨立經濟能力,無須求諸於人(包括兒女在內),但要牢記“取之有道,用之有度”八個字的實行。
  精心歸納為『四老』的老健、老伴、老友、老本可說是過來人的經驗之談,肺腑真言,對於老年人或退休人士諒必有所感觸和體會。花要凋謝,人會衰老,這是自然的規律,如果能夠爭取『四老』的完美無缺,或者『四老』的大部份,年老退休便不愁寂寞和悽苦,甚至可推遲衰老,延長壽命。

《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