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 島 鄉 僑 專 輯

 


陳祖昌:我一生的追求就是做慈善

《晉江鄉訊》子野

 

心繫祖國和家鄉
希望“世中運”帶動晉江發展

  日前,陳祖昌先生返鄉,一下機場就接受記者採訪。在採訪之前,他先從自己的行李箱裡拿出一張明信片,簽名送給記者。

  明信片的正面是晉江市祖昌體育館,旁邊還有一行字,其中寫著“生命源於運動”。

  “運動與生命是在一起的,2002年,我捐建晉江體育館也是希望晉江能夠有更多好的運動員,人們有更好的運動設施。”陳祖昌熱切地說:“當得知晉江獲得舉辦權,我們的心情都非常激動,晉江能取得世中運的舉辦,離不開領導的重視,企業家的付出,還有海內外晉江人大家的踴躍參與和出力。”

  陳祖昌說:“晉江有為數眾多的體育品牌,希望通過世中運的舉辦,能夠讓更多晉江品牌企業走向世界,讓他們成為國際性大品牌;也希望世中運能夠帶動晉江城市的發展,把晉江建設成為中國最美麗的城市,最有文化最文明的城市,這也是我們華僑對晉江的期望。”
無論何時,陳祖昌都一直心繫祖國和家鄉的發展。

  陳祖昌1935年出生於金井鎮溜江村,小學畢業後,曾往廈門求學,由於父親陳明玉在菲律賓,一家人為了團聚,他隨家人去了菲律賓。

  到菲律賓後,陳祖昌一邊讀書,同時也在父親陳明玉的汽配廠工作。18歲的時候,陳祖昌離開父親的公司,用打工賺到的3 萬元作為本錢,開了一家鐵罐廠專家生產飲料罐。

  經過三年的積累,有經商天賦的陳祖昌此後開始逐漸多領域地擴展自己的商業版圖,包裝印刷、房地產、發電廠、食用油、銀行等項目一個接一個,曾還有菲律賓“紙王”的美譽。

  1986年,陳祖昌首次回到故鄉晉江金井鎮溜江村,也開始了他在家鄉的投資發展項目,先後發展了房地產、自來水廠,是泉州市最早回家鄉投資的僑商之一。

  上世紀八十年代,家鄉還很落後,很多人都靠捕魚為生,沒什麼精力和條件去管孩子們的教育問題。於是,陳祖昌就以父親的名義捐獻了一間幼兒園,叫作“陳明玉幼兒園”;他還帶頭捐資20多萬元,並與陳德福先生和王日成先生發動鄉親共籌資三百萬元人民幣,為溜江小學興建一幢三層的新校舍。看到金井醫院建築陳舊,不適應需求,又慷慨解囊,捐資人民幣120多萬元,興建一座三層的“陳明玉紀念樓”。

  1993年陳祖昌和施至成先生,在晉江福埔投建了SM廣場,後來,還參與創建了泉州晉江機場,擴建了金井醫院。

  據不完全統計,陳祖昌先後捐建的比較大的項目還有:晉江南僑中學大禮堂、教學大樓、實驗樓、科技綜合樓、學生宿舍,金溜公路;寧德、龍岩等地的十多所僑心學校和大田公路;北京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北京奧運會水立方游泳館。
十多年來,陳祖昌還捐資幫助菲律賓晉江同鄉總會聘請中國志願者老師到菲律賓支教,傳播中華文化。此外,他還贊助設立和舉辦福建省優秀文學作品獎暨陳明玉文學獎、“明月杯”海內外華文詩詞大獎、泉州端午詩會暨陳明玉詩詞吟唱會等。

希望延續慈善項目
他還有個“助學夢”

  “有一次,一個記者採訪我:你年紀這麼大為什麼還在做慈善?我說慈善沒有分年紀,也沒有分國家。我一生追求的就是做慈善,做善事讓人開心,心情也好。”陳祖昌笑道。

在所有的慈善事業中,陳祖昌個人比較偏愛助學。他說:“我在書上看過,國家要蛋大要有人才,因此我對教育特別重視,因為教育是將來國家的發展最基本的條件。”

  有一次,有一個電視台聯繫陳祖昌先生,要做一個節目採訪,承諾可以向全球38個國家進行播放,但是要陳祖昌先生36萬元的廣告費。得知要36萬元的廣告費後,陳祖昌就謝絕了這次採訪,他和電視台記者說:“這36萬可以資助很多學生,我在晉江很有名、我在泉州很有名,我不需要再拍廣告,當地的政府和國家已經給了我很多榮譽。”

  陳祖昌還舉例說,他在福建省僑聯有一個公益助學項目,每年固定二十萬資助40到60個的學生。

  “我很願意捐資助學,我的目標是捐資助學達到5000名學生、甚至一萬名學生,那就是最好的事情。”陳祖昌先生說。

  對於慈善事業,陳祖昌也有自己一個理解:“我做慈善項目最先需要考慮的並不是需要付出多少錢,而是這個項目做成之後會變成怎樣?是否可以延續?”

  陳祖昌說,他個人認為菲律賓宋慶齡基金會就很成功。 

  2004年6月16日,在中國宋慶齡基金會總會的指導下,陳祖昌牽頭成立了菲律賓宋慶朽齡基金會,成為創會會長,這也是東南亞的第一個分會。每年菲律賓宋慶齡基金會收到和捐出的善款差不多都有二千萬比索。其中,80%用於資助菲律賓的窮人,一部份資助菲律賓的孤兒院,一部份資助菲律賓的華人學校。

  菲律賓宋慶齡基金會歷任的理事長也都是在菲律賓很有影響力的僑領,帶動了很多的人投入到慈善事業中,加深了菲律賓的主流社會對菲華社會的正面了解,體現了菲華社會對主流社會的責任感。

轉載自2018年元月號
《晉江鄉訊》

中國海軍艦隊蕪湖艦、邯鄲艦及東平湖艦,於2019年1月17日-21日對菲律賓進行5天友好訪問。陳祖昌等應邀登上蕪湖艦參觀,受到中國駐菲武官盛大治與艦領導的盛情接待,並親自引導介紹。大家親睹中國海軍先進艦隊與精良導彈裝備,深感自豪!
     

 

 

返 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