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病”與健康


陳 承 宗
 
  


 

  隨著社會經濟、科技的發展,生活水準的不斷提高,一些也隨之出現高發的病種:
  第一種類型,主要有高血壓、冠心病、心肌梗塞和腦中風等心腦血管疾病。
  第二種類型,主要有糖尿病,肥胖病,脂肪肝,高血脂等“富貴病”。
  第三種類型如慢性疲勞、失眠、頭暈、頭痛、免疫力低下等亞健康類型。
  病患者天天都在大把吃藥,大把大把的錢購買藥品和保健品,按道理,人們的健康水準應有新提高,但是人們健康水準並未見好轉。其實人類的健康是一個綜合工程,並非一招一式就能解決,必須從觀念上和根源上入手。
(一)觀念上誤區:
(1)缺乏防病的理念,人們雖然經濟收入和生活水準不斷提高,但往往只有得病後才捨得為健康花錢,把大把錢都往醫院送。而“現代病”是在一個相當長的時間才形成的,如心腦血管疾病是體內5-10年甚至到15年的積累才形成的,而發病時僅僅只需要幾分鐘就要你的命。因此,樹立正確的觀念,普及預防的科學知識對有效預防“現代病”是十分重要的。
(2)患者只知道治標不知道治本。從不過問自己到底是什麼地方出現問題,才出現這,一系列病症,應如何從根源上防治。由於長期服藥,導致藥物對肝臟、對胃的損傷,故患者在惡性循環圈內徘徊,日復一日的治標傷本的迴圈,這就是“現代病”久治不愈的怪圈。
(二)“現代病”發病的根源
  要找到“現代病”發病的根源,首先要從現代人和過去人有何不同入手,專家告訴我們,最主要有下面三個方面不同:
  其一,飲食結構有較大變化。高膽固醇食物攝入量大幅的增加,膳食纖維攝入量大幅度減少,熱量攝入和消耗嚴重失衡。
  其二,每日從食物或其他途徑攝入的毒素大幅提高。如農藥、化肥、添加劑、防腐劑、著色劑以及各種藥物等有害物質,在人們每日蔬菜、五穀、方便食品、熟食中無處不在。
  其三,現代人體力活動量大幅減少,腦力勞動、靜態工作和娛樂活動(如看電視,玩手機,看電腦)等卻是過去人所沒有的。
  由於上述種種原因造成現代人產生各種病症,如心腦血管疾病、糖尿病等慢性疾病,也由於上述各種原因造成肝、腎器官的嚴重損傷。這些疾病是過去人少有或沒有的,所以被稱為“現代病”。
  人們要健康,首先要有健康的觀念。人們生活在社會中,一切對健康的積極和消極的因素都圍繞著人們的周圍。只要人們正確的面對,堅持合理膳食,適量運動,戒煙戒酒,保持良好心態,人就可少生病或不生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