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 灶

﹝五十二﹞

 

 


 

古 灶

【明佳】

  灶,在民間有灶王之神崇拜,又稱灶君、灶王、灶王爺、灶君菩薩等。在農村中挨家挨戶的廚房中都築有灶台,一般家庭均備有一口至三口的鼎灶位,大戶家庭有三升、五升、七升不同容量的鍋鼎,否則一日三餐就沒著落。特別是逢年過節,燒、烚、煮、炊、蒸、炒、炸,功能效用顯著,大灶台的灶腹古容量大,火候猛熱,操作穩固,燒煮的飯菜別具風味。

  在鄉下,晴朗的清晨或夕陽西下時分,村莊的屋頂就飄浮縷縷的炊煙,從煙囪騰騰地裊裊冒出,為寧靜的村景增添色彩。我們鄉下所用的燃料,是一年四季收成的谷物秸稿,遍山面上的野草,曬乾貯備,供日用之需。也是灶台的最大的社會功能,它既不斷消耗了不斷產生的大量農廢之物,節省能源,其草木灰又可作肥料回歸田間。豈有如現在山面上荒廢,野草雜樹叢生,火灶無愧是環保先驅者。

  隨著社會衍變,家庭人口銳減,科學昌明發達,液化汽體燃料,先進爐具供應,特別推行城市化,燃料從就地取材發展由煤炭過度到電汽化高商品成本的炊煮爐具及燃料。灶君已完成幾千年的使命,逐漸從咱一帶的鄉村家庭退出歷史舞台了。

【五十二】

     

 

徵求『古早物』稿件

  自從『古早物』專欄面世後,得到鄉親朋友們的捧場,大力支持。但是由於我們畢竟見識有限,對古早物認識不多,所以希望鄉親們大家一起來共同辦好『古早物』專欄。親愛的鄉親朋友們,您們身邊或曾在什麼地方見過您認為是古早物的物件,請把它記下,最好連同相片一起寄來本會或電郵至本會電郵信箱,經本刊審核後,若符合古早物條件者,將會刊登在『古早物』專欄。

  本會保留有刪除、修改及不予刊登的權利。所有來稿不論刊登與否,一概不予發還。多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