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 鄉 簡 訊

家 鄉 簡 訊

 

 

 

 

 

 

 


 

 

 

王 勝 山


 

 

家鄉簡訊

  1:溜江村支部、村委會2017年度積極回應金井鎮黨委、政府的號召,大力開展“六守六無”平安村莊創建工作,發動村民踴躍參與創建平安村,通過宣傳綜治“三率”,提升村民綜治建設意識。創建工作被晉江市綜治部門評為2017年度“三星級”平安村。為鼓勵廣大村民參與創建熱情,對當年度評為星級的村莊實行享有三項獎勵。一是村民參加城鄉居民醫保的個人繳費部門補貼10元,二是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60周歲以上基礎金按5%補助,三是符合大病統籌報銷獎勵補償5%。三項獎勵經費是廣大村民參與“六守六無”平安村創建獲得的紅利,讓平安創建理念深入人心,進一步調動全體村民自覺性,提高平安建設知曉率。2019年5月溜江村再次被晉江市綜治部門評為2018年度創建“六守六無”三星級平安村稱號。

  2:歷年來旅港溜江同鄉會十分關心家鄉的經濟發展,大力支持家鄉基礎設施、文教事業的建設。為支援村莊開展鄉村振興戰略,提升人居環境改造等工作,今年3月29日發動旅港鄉賢陳昆仁、陳貽強、陳永顯、陳祖江、陳馬力五位先生每人捐資人民幣4000元(合計20000元)給溜江村委會購置一台無人機,用於村莊空中日常巡視,主要巡查山上火情、海域海情、鄉村巡邏等,拍攝圖片存檔,為鄉村建設保駕護航。另旅港溜江同鄉會又以會的名義捐出港幣二十萬元,作為修葺我村學校旁的公廁,此公廁已有六十多年歷史了。

由旅港鄉親捐資購置的無人航拍機
旅港溜江同鄉會捐款港幣二十萬,修葺有六十多年歷史的公廁

  3: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推進村莊“廁所革命”,逐漸將溜江村打造成宜居宜游的美麗濱海鄉村。提升人居環境整治,確保村莊日常整治。4月初經村委會討論後,決定將原位於海堤北段內側的舊直落式公廁改造為水沖式無害化公廁。經過規範設計,公廁造型新穎美觀,工程建設由金井鎮政府主持公開招投標,中標單位經過近2個月施工,新公廁己完竣經驗收後投入使用,將為村民和外來遊客提供如廁的便利,為鄉村建設再添處良好基礎設施。

重建後的帝爺公宮旁的公廁,煥然一新。

  4:自3月22日起,溜江村委會提前積極開展“清明節”森林防火宣傳工作,各片區小組長、村老年人協會共同配合宣傳活動,入戶分發宣傳防火材料,簽訂防範山火的承諾書。村委會與老人會共同印發通知書分發到戶。從而營造文明、安全、穩定的社會環境,宣導嚴格遵守森林防火戒嚴管制有關規定。“清明節”當天為防範山火發生,爭取零火情,金井鎮政府下派工作人員到村指導防火工作,全體村兩委、治安聯防隊員及部份老人會理事參與當天防火工作。經過大家幾天的值守,沒有出現任何危險火情,達到事先做好防範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