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 島 鄉 僑 專 輯

 


陳祖昌家宴歡迎晉江市委書記劉文儒一行
劉文儒贊揚旅菲晉江人貢獻邀回鄉同發展

【轉載自3月19日菲律賓商報】

 

  「晉江是個神奇的地方,雖然資源缺乏,但晉江人愛拼會嬴,創造舉世聞名的「晉江經驗」,受到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肯定。晉江今天的成就,是海內外晉江人共同打拼的成果。」 泉州市委常委、晉江市委書記劉文儒昨(18日)在晉江同鄉總會指導員,菲律賓宋慶齡基金會創會會長陳祖昌的家宴致詞時表示,晉江的發展是與旅菲的晉江鄉賢長期的熱心支持分不開的,他讚揚菲律賓晉江華僑愛鄉愛國,無私奉獻,才使今天晉江能夠名揚天下。

  第四次來菲訪問的劉文儒書記說,他此次訪菲之行主是來看望晉江鄉賢,對晉江鄉賢長期以來對家鄉的奉獻和支持表示感謝。二是加深與納卯友城城際之間的交流和合作的關係, 進一步深化中菲友誼,三是帶晉江的企業家們來到菲律賓,尋找與菲律賓共同發展、共同進步的商機。他邀請旅菲晉江鄉賢回家鄉投資,共同發展。他特別邀請旅菲晉江人明年回鄉參加(觀)晉江市主辦的第十八屆世界中學生運動會。

  東道主陳祖昌在致歡迎詞時指出,晉江市在劉文儒書記管治下日益昌盛。世界聞名。特別是晉江新興的企業家愛心捐獻,發揚社會企業貴任,他鼓勵來訪的企業家到菲投資。陳祖昌特別推薦晉江同鄉總會名譽理事長莊金耀,指他在社會服務任勞任怨,並說服旅菲梅嶺的晉江鄉親配合政府的拆遷工作,致有今日五店市的產生。

  曾任菲華多個主要社團要職的莊金耀在致詞時回顧當年他多次回鄉與政府商討折遷的往事,對家鄉今天取得的成就感到欣慰,也表達對隨團來訪的晉江企業家的敬意。莊金耀簡介菲華社會的歷史,他特別指出出席盛會的眾多菲華領袖的貢獻,如2600多名遊客案主要領導人王尚助的奔走努力,使被當作「政治皮球」的遊客能夠定居,使到日後移居菲國的華人能夠安居樂業。他指出,菲律賓經過多年的努力,否極泰來,現在是企業家來菲投資的最佳時刻。

  菲律賓華商縱橫傳媒社長黃棟星任司儀,菲律賓金井鎮鄉總會/商會理事長洪健雄介紹與席嘉賓,出席者包括商總、中華總商會、善舉總會、和統會、晉總、菲華各界、體總、中國商會、校友聯、金井鎮鄉總會/商會、溜江同鄉會等團體領導。晉江市委辦公室主任吳尊意介紹經貿團成員, 包括安踏體育用品股份有限公司執行董事賴世賢、利郎集團董事長王良星、福建舒華體育有限公司董事長張維建、九牧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林聰穎、褔建七匹狼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周永偉、錦浪精油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長丁友家、晉江天守企業機構董事長蔡天守、豪山集團董事長蘇國川、安徽晉江商會會長施迎春等。

  宴會氣氛融洽,餐後全體嘉賓並合照留念,之後劉文儒一行在陳祖昌的陪同下前往機場,繼續下一行程。

 
陳祖昌致送『陳明玉詩集』給劉文儒
泉州市委常委、晉江市委書記劉文儒在祖昌家宴會上致詞。
東道主陳祖昌致歡迎詞
泉州市委常委、晉江市委書記劉文儒在祖昌家宴會上致詞。
在菲律賓晉江社團總會會所

 

福建泉州市東海片區
退休職工“老年學校”揭牌
 

中工網】訊:福建省泉州市東海片區遠離市區中心,退休職工要參加學習活動需乘公交車或自己開車,為了東海片區退休職工學習活動方便,日前,由菲律賓華僑陳祖昌先生捐建的“翡翠老年學校”舉行揭牌儀式。
  泉州市人多地少,解放前泉州市各縣﹝市、區﹞的青少年漂洋過海到菲律賓、馬來西亞等地謀生,他們帶著泉州人勤勞節儉的好傳統。陳祖昌先生就是其中之一,他出生晉江金井鎮溜江村,16歲到菲律賓諍生的他在商海拼搏事業有成,於1983年回到闊別數十年的故鄉。當他看到家鄉的情況,便用自己積蓄的資金為家鄉的經濟建設出力。在家鄉投資修路、建學校;他捐建了金井醫院,為泉州師範學院捐建大禮堂和鐘樓,並捐建晉江“祖昌體育館”等。
  陳祖昌說一個國家的強盛,需要人才,培養人才的基礎是學校。他資助許多貧困學生完成學業。

 

(傅喬成、肖梅、謝秋菊)
轉載自【中工網】

 

 

《第十屆馬尼拉人文講壇》
中國藝文名家美術作品展

本會永遠榮譽理事長陳祖昌鄉賢最近邀請四位藝術家到菲律賓展覽他們的作品。林那北是省文聯副主席,這次來菲發行林那北全集

左起:夏無雙、孫建平、陳祖昌、孫誌遠、劉以林、林那北


晉江經貿代表團訪菲推動兩地合作

  泉州市委常委、晉江市委書記劉文儒率領的福建晉江訪菲經貿代表團17日在菲律賓呂宋島密集展開考察、座談、會見活動,務實推動兩地經貿項目合作。
當天,中國駐菲律賓大使館檀勍生公參會見代表團表示,從杜特爾特總統當選以來,中菲關係經歷了轉圜、鞏固、提升,實現了質的飛躍。地方政府之間的交往、合作也是兩國關係的重要組成部份,駐菲大使館將全力以赴支持晉江與菲律賓的合作項目,服務好地方合作、服務好企業發展。

  菲律賓總統特別助理傑蘇斯•基達茵當天會見了代表團,對代表團訪菲表示歡迎,並希望能夠增強、促進彼此的關係,因為我們首先是朋友,進而是商業合作夥伴。

  劉文儒表示,訪菲之行主要有三個目的。一是來看望晉江鄉賢,並對他們長期以來對家鄉的無私奉獻和支持表示感謝;第二就是進一步深化中菲友誼,加深城際之間的交流和合作,特別是與納卯友城的合作關係;第三就是帶晉江的企業家們來到菲律賓,尋找與菲律賓共同發展、共同進步的商機。

【轉載自3月18日菲律賓商報】

 
    本會永遠榮譽理事長、菲律賓溜江同鄉會現屆理事長陳德雄鄉賢和泉州市委常委、晉江市委書記劉文儒於3月17日共進晚餐並合照。

  福建省泉州市歸國華僑聯合會第八屆二次全委會通過,敦聘陳國雄先生為泉州市僑聯第八屆委員會海外委員。

博鰲亞洲論壇馬尼拉會議
博鰲亞洲論壇馬尼拉會議於2019年4月22-23日在菲律賓馬尼拉香格里拉大酒店舉行,本會永遠榮譽理事長陳德雄鄉賢榮獲邀請參加。
陳德雄和原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合照
陳德雄和菲律賓工商總會永遠名譽會長蔡聰妙合照
陳德雄與周小川(左)及蔡聰妙(中)交談

陳祖昌家宴歡迎
福建省統戰部長/僑辦主任馮志農
福建省海外交流協會陳美鑾處長

  本市訊:菲律賓宋慶齡基金會創會會長陳祖昌昨(六月八日)午設家宴歡迎福建省統部長/僑辦主任馮志農,福建省海外交流協會陳美鑾處長,福建省僑聯副主席翁小傑,泉卅市人民政府僑辦主任黃碧煌等一行。

  馮志農部長在致詞時表示,福建省遵循習近平主席在今年三月政協人大兩會探望福建的指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為民謀利,進行民族復興。配合中央,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福建省正在創造新的營商環境,發展新機制。他表示,在引進來走出去的雙向投資政策下,中國的優質企業和品走向海外,在社會發展期間存有短闆,希望海外華僑華人助完善。

  陳祖昌在致歡迎詞時表示,中國發展一日千里,家福建省日益繁榮,海外華僑華人深以為傲。

  他透露三十年來他設家宴己達267次,招待過無數國內來訪的政府官員和代表團,足見中菲關係日益密切。

  席間晉總名譽理事長/香港商會創會會長莊金耀介紹菲華社會情形,商總理事長林育慶介紹商總新成立的一帶一路委員會,菲律賓中華總商會行政總裁李逢梧介紹崇仁醫院。

  菲華各界合會主席蔡志河邀請出席者參加各界在當晚的換屆就職,馬尼拉華助中心主任莊前進講述護僑事宜,晉總理事長李國材介紹晉總是最早設宴接待中國訪問團的團體。新上任的泉卅僑辦主任黃碧煌邀請與會者常到家鄉走走。

  菲律賓宋慶齡基金會秘書長王勇任司儀,華商縱橫傳媒社長黃棟星介紹出席嘉賓。出席者包括商總,中華總商會,善舉總會,晉總,菲華各界, 體總,中國商會, 校友聯,菲律賓絲綢之路國際商會,旅菲金井鎮聯會,溜江同會,南僑校友會等領導。陳美鑾介紹代表團成員。

  宴會氣氛融洽, 餐後全體嘉賓並合照留念。

【轉自菲律賓商報】

陳祖昌先生致歡迎詞
馮志農主任致詞
共同舉杯祝福大家
賓主暢談
泉州副統戰部長黃碧煌和祖昌同舉十年前碧煌丈夫尤猛君送給祖昌伉儷的紀念品。
馮志農主任致詞
祖昌伉儷贈送明玉詩書予客人左起:翁小傑、陳蔣麗莉、馮志農、陳祖昌、黃碧煌。
馮志農贈送紀念品予祖昌伉儷。左起:翁小傑、陳蔣麗莉、馮志農、陳祖昌、黃碧煌、陳美鑾。

 

返 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