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為抑鬱症及應對措施

中醫師 許 聖 品 


 

  醫學界認為本症屬情感性的精神病。目前認為本病病因是由多種因素互相作用形成的;例如:化學因素、遺傳因素、社會心理因素及免疫因素相關。腦內單胺類神經遞質代謝異常及神經內分泌失調,在本病的發病機制中,具有重要作用。中醫認為本病屬於鬱證範疇,多因情志所傷或素體偏弱,致氣機不和,臟腑氣血陰陽失調所致,而肝臟具有疏浚心情,調節氣機的作用,若肝氣不舒,人的情緒就會鬱悶、低落。

  其實,每個人對外界的不良刺激,影響的承受能力是有很大不同的;有的人在困難挫折面前一蹶不振;有的人則挫而彌堅。這都與個人的意志力是有很大關係的。意志力與體質因素有著密切關係,有的人生性豪爽、豁達、不拘小節,在困難挫折面前勇往直前;有的人則遇事膽小,為人小心謹慎,在困難與挫折中畏首畏尾,瞻前顧後,不能作出正能的決擇。有種人,性格內向,憂鬱脆弱,敏感多疑,平時眼睛裡就有一股淡淡的哀愁,具有這種氣質特徵的人就是氣鬱體質的人。氣鬱體質的人就容易患上抑鬱症了。而抑鬱症多見於女性,這與女性的體質特點有關。因女性比男性易於多愁善感,女性抑鬱症多由血虛氣鬱而導致氣血不調,臟腑失養所致。

  抑鬱症的人,通常對日常的活動喪失興趣,無愉快感;精力明顯減退,無原因的持續疲乏感;行動變得遲緩或言行激越;自我評價過低,或自責,或有內疚感,有過激幻想,妄想程度;聯想困難,或自覺思考能力顯著下降;有反覆出現想死的化念頭、自殺行為;失眠、或早醒、或睡眠過多;食慾缺乏,性慾明顯減退,或體重顯著減輕。

抑鬱症如何採取應對措施:情緒的調節;培養開朗、豁達的性格,在名利上不計較個人得失,要知足常樂。多參加有益的社會活動,多結交知心朋友,及時向知心朋友或親人傾訴不良情緒,尋求朋友或親人的幫助。

  明確價值和目標;患抑鬱症的人,應該檢查一下自己的人生目標和價值。反覆出現低落情緒重要原因是其實際的事和真正看重的事情不相稱。這種不相稱的本身並無明確表現出來,而是為籠統的抑鬱情緒,默默存在內心中。

  總之,患抑鬱症的人,除上述的應對措施外;還要保持樂觀的心情,摒棄導致自尊心下降甚至自暴自棄的心態;做事不要孤注一擲,最好是生活在一個有純潔的朋友圈、溫馨的家庭中、滿意的工作環境投入在愛好和興趣的活動中。如果你想幫助一位類似這種情況的親人、朋友時,千萬注意不要做得太過分,不要取代他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