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生吃與健康


陳 承 宗
 
  


 

  根據醫學研究,不少食物生吃有利於身體健康。專家指出蔬菜中含有一種提高人體免疫力的物質。

  這種免疫物質能夠抑制人體細胞的癌變和抗病毒感染的作用,但是它這種作用極客易受高溫破壞,所以只能生吃才能發揮提高免疫力作用。另外,新鮮蔬菜中富含維生素C和胡蘿蔔等營養物質,生吃極易被腸道吸收,這也有利刺激人體免疫力的提升,增強人體抗病能力和增強人體排毒能力,從而促進人體酸堿平衡。

  適合生吃的蔬菜有白菜、蘿蔔、番茄、黃瓜、茄子、香菜、捲心菜、洋蔥、苦瓜、生吃蔬菜時最好與豆腐乾、花生、芝麻、蝦皮配合吃以便營養互補,同時最好蔬菜莖,葉搭配吃,涼拌時加點醋,蒜和薑末,即調味又能達到殺菌的作用。但不是所有蔬菜都可以生吃,例如含鐵和鈣元素較高的荷蘭豆,四季豆等蔬菜經燒煮後其營養不會被破壞,其味道反而更好,且所含的維生素更容易被消化,生吃就不容易被吸收。

  生吃食物義又稱自然飲食法,目前歐美和日本正成為時尚。但在我們國家目前很難保證不受環境(水、空氣、土埌、農藥)。給食物帶來污染,特別是給蔬菜帶來的污染。所以,生吃食物時,首先要注意那些食物可以生吃,哪些食物不可以生吃,選擇生吃食物後,一定要注意衛生,要經水洗潔淨,就是綠色無公害的蔬菜也要潔淨水洗,有些人喜歡生吃雞蛋,南方人特別是廣東一帶的人們喜歡吃生魚。如果未經棄汙殺菌處理就生吃是不安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