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壽有方

 

  健康快樂地生活到一百二十歲的秘訣是什麼?美國華盛頓大學物理化學教授林天送說,四個基本條件是:基因好、環境好、無不良嗜好,以及力行新生活。教授還說:父母有長壽的基因一般子女也會活得較長久,如果把父母的年齡相加再除以二,幾乎是其子女最少可活到的年齡,不包括任何意外。促進生命活力的要訣,包括維持金字塔式的飲食,即多攝取五谷雜糧及蔬菜,雞鴨紅肉則少吃為妙,適當運動,充足睡眠以及有宗教信仰的心靈寄託。林教授強調,健康長壽是一分耕耘一分收穫,而且預防勝於治療。

  著名專欄作家蔡瀾,寫過一篇金婆婆銀婆婆的文章,他說日本人崇拜金、銀婆婆,她倆相繼在一百零八歲去世,因此特別興趣她們究竟每天吃些什麼?原來是:早餐─烤紫菜、灼波菜、麵豉湯、日本茶,飯吃一點點或不吃。午餐─烤魚、魚刺身、醃青瓜、飯和日本茶。晚餐─紅燒左口魚、刺身、煎漢堡、薯仔沙律、海帶麵豉湯、飯皈日本茶。兩姐妹性格不同,金姐姐擁有天真爛漫的個性,天塌下來當被蓋;銀妹妹較沉靜,常常指點姐姐做事,喜歡談論時政。她倆相依為命,存有很深的長壽競爭心理,這也許是長壽的秘訣,不斷地競爭,頭腦會更靈活。
記得是幾年前中國《老年時報》報導,在遠離現代工業污染的喜馬拉雅山腳下,有一個叫東孔的村莊,五十多年只見添人口,沒有亡故之人。東孔村一九四二年有六百八十人而今已增長到六千二百四十四人,村民中最大年齡的已是一百四十二歲,一百三十歲以上的老人有八十八人。青藏高原空氣稀薄,生存條件惡劣,然而正是在這樣的地方出現了人類生命奇跡,至今依然是個難解的謎團。

  自古以來,人們不斷追求長生不老健康長壽,早在秦始皇時代,方士徐福獻計,東方大海之上有座蓬萊仙島,可取回長生不死之仙藥,更早時齊威王,燕詔王派遣方士往方瘁丈、蓬萊、瀛洲三座神山覓取長生不老的仙丹靈藥,結果事與願違。按照自然規律,求長生不老似乎沒法子的,求健康長壽倒有方,漢朝有位壽星丞相張蒼,活上百多歲,據說是常吃人乳,但不知他如何吃法。慈禧太后也常吃人乳、吃鮮花,曉得長壽之道,就是少了治國之道。聽說宋美齡的長壽秘方,每日吃一隻燉鴿子,侍衛朱長泰說:她長壽有四大因素,一、有宗教信仰;二、生活沒有壓力;三、經常叫人幫她敲膝捏腳,促進血液循環;四、注意飲食,少食多餐,每餐固定兩葷兩素。另一個侍衛鍾愛民則認為,她真正的長壽秘方是不留氣,要發脾氣就發,脾氣發完就心平氣和無事。兩個侍衛都沒有說到吃炖鴿子一事。宋美齡年屆一百零五歲,從十九至二十世紀,活到現今二十一世紀,報上看到她的照片依然精神奕奕,大可與日本的金、銀婆婆比長壽了。

  二零零一年香港報紙一則消息,現今的香港超過一百歲的人瑞,多達八百零八位,比十年前增加了一倍以上,驕人的社會進步,生活質素及醫療服務的提高,長命百歲日增,香港平均年齡女性八十二歲,男性七十六歲,位列全球長壽三甲之內,僅次於日本和瑞典,按照發展趨勢,人口不到七百萬的香港將成為人瑞之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