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念永存 幸福安然

陳 貽 景

  假如有來生,願做一顆樹,傾聽春風的呼喚,感知冬雪的靜美,與風雨相伴,與日月同輝,盈一方心靈的淨土,鞠一捧冬雪的純潔。朝看日出,暮賞日落,無論酷暑還是嚴寒,堅守著一方熱土,不離不棄。靜守流年,屹立于紅塵,安然而來,瀟灑而去,把愛心和慈善灑向人間。

  夏日,驕陽似火,願頂著酷暑,撐起一片綠蔭給世人乘涼。秋日,暴雨傾盆,願張開雙臂迎接飄潑暴風雨,為路人擋風遮雨。冬日,狂風大作,雪花紛飛,願臨風沐雪,屹立於寒潮之中,洋洋灑灑地搖曳,勇敢的承受霜凍的侵襲。在春寒料峭的枝頭發芽,在陽光,雨露的滋潤下成長。

  是樹,就應生得枝繁葉茂蒼翠挺拔,如同翠竹心向善,挺直身杆不彎腰。是人,就要與人為善,頂天立地的生,光明磊落的活,爭做棟樑之材,造福子孫後代。善良是一種美德,也是人類最寶貴的財富。種善因,得善果,積善行德改變命運。不以善小而不為,不以惡小而為之。積小成大,積少成多,方能修成正果。善良是做人的根本,用寬容的心去寬容別人,就等於是善待自己。要想得到世人的欣賞,首先要學會樂於助人,滴水之恩當湧泉相報。懂得珍惜與感恩,生命才會因善良而美麗,因懂得而厚重,最終一定能收穫幸福。萬念皆心生,欲望過多,必生煩,少則心靜。

  人生苦短,必須捨得放下,去做自己想做的事,去過自已想要的日子,不必顧及太多。很多事情不要只是在想,而是要大膽的賞試,人最可怕的不是年齡,而是日漸衰老的心和不再擁有的激情。不要辜負歲月對生命的眷戀,不要荒廢光陰對生活的期望,只有心無旁騖,才能刪繁就簡的去做事,只有心淡如菊,才會感到舒心,順心,內心的安然才是幸福的根源。做人要恭敬謙和,與人為善,得讓人處且讓人,且不可自以為是,目中無人,更不可飛揚跋扈,淩駕於眾人之上。為人處世要學會寬以待人,換位思考,多顧及一下別人的感受,就一定能贏得尊重。萬事看輕才會快樂,萬事看淡才會幸福。心態好壞完全取決於人的心境,一心向善者必然會心胸豁達,不糾結過去不憂患於未來,甘心情願的過隨遇而安的生活。相信,心善之人路自寬,善心終會有善報。
人生的疾苦,多半來自患得與患失之間,我們要拿得起放得下,無懼於得失,遇事才能坦然自若,淡定從如。只有讓內心變得強大起來,才能把對生命的熱愛,對理想的追求,永遠刻畫在心中,遇到挫折,不放棄,不抱怨,用自已的真誠和熱情去創造生活,品味生活,方能嗅出幸福的味道。

  快樂其實很簡單,就在我們身邊,要用心去感悟去追尋。而善良卻是生命中最美的主題,若一生與善良結伴同行,就一定能找到快樂。與人為善,從點滴做起,一次撫慰,一個笑臉,一句溫存的語,一些少許的幫助,也許真的算不了什麼,卻能讓人感到春天般的溫暖,施人以愛,賜人福,精神就會愉悅旡比,愛心和褔祿也會悄然降臨到自己的身邊,懷揣善良,心存善念,多做善事,才會享受幸福人生。人之初性本善,保留一顆初心,做一個對社會,對公家有貢獻的人!


 

光陰的故事
吳 純 婷

所有所有的記憶
都已隨著那潺潺的溪流
匯入湛藍的大海
和大海一同呼吸,一同歡唱

你深深淺淺的腳步是不是
怕驚動了水中的小魚
你每一次彎腰可有一枚閃亮的貝殼
你書包裡滾落的彈珠,在安靜的
教室裡,是不是特別的鏗鏘
你頑皮的彈弓,打碎過
鄰家的窗玻璃嗎
你是否還記得,那首
跳皮筋的歌謠

黃昏的牧歌裡有阿母的炊煙
沙灘上的嬉鬧有阿爸的歸帆
童年的夢呵
苦煉樹知道,浪花兒知道

流水它帶走光陰的故事
改變了我們
卻改變不了依然的笑容
別說是三十年四十年
老師,您永遠是我心中的仰望
我,永遠是搖晃的課桌前那
無知的少年

2018.12.23.


溜江小學75.76屆同學聚會

  泉州,遠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