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事自由講場

(本欄純屬個人意見 並不代表本刊立場)


 

 

到底缺欠什麼?


  不少返鄉歸來的港胞鄉親都有一種感覺:每每返鄉,往往感到家鄉溜江村與其他村落相比,變化不大,感到“鄉里空空”、“很寂寞”等等。到底溜江村為什麼“輸人家很多”,是缺欠什麼?值得大家三思、議論和推動。

  溜江是一個較有名氣的僑鄉,海外赤及的“鄉愁”、“愛鄉”及貢獻歷來不亞於其他僑鄉。同時,漁業方面也是在沿海漁村的前列之中。而山山水水,鐘毓靈秀;海灣海嶼,風景宜人;八景熱土,慰為奇觀;地理人文,不亞卞人……。但改革開放以來,全國各地領導和村民不忘初心,砥礪奮進,致力於民生,扶貧及教育,再創新發展方面的“中國夢”,無論條件如何差,在村領導及上級支持務實下,在村民無私及熱心奮鬥下,舊貌換新顏,出現了欣欣向榮的盛世景象。為此,溜江人感嘆啦,咱村落在人家後頭啦!

  誠然,溜江村並不是沒有進步,村裡的大廈高樓林立,大部份村民有了私家小車,最少還有機動摩托,人們的生活水平也提高不少,精神面貌也“盡舜堯”。但是“人家在跑,咱卻在爬”。

  綜述大家的反應,筆者不禁自問:到底“咱村缺欠什麼?”這個大題目,有待大家去探索做出結論,是領頭雁無力無能?還是人們的熱情和智慧不夠?是地理位置不好?還是經濟資源貧乏?是客觀原因?還是主觀原因?筆者惘然,有待大家議一議,出謀獻策,把可愛的溜江村變成東海明珠!   

【溜泉】

 

返 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