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 然 食 品


陳 承 宗
 
  


 

  綠色食品與健康食品是人類生存的必要條件,即所謂民以食為天。食品除具有飽腹,美味享受作用外,還保證生命活動的營養需要。由於人類生活環境日趁受污染及污染疾病的不斷增多,人們對食品的安全性越來越重視,渴望食用無污染食品的消費意識越來越深入人心。所以市場上就出現了天然食品,綠色食品,還有保健食品等。

(一)天然食品
  天然食品是指由自然造出來的食品,以及以此為原料,經簡單的初級加工(乾燥,粉碎,混合,加熱等)製作的食品。自然造出的食品(如蔬菜,水果,天然礦泉水,魚,肉等)。而利用天然原料經簡單製成的食品,突然名聲大振,備受人們青睞和關注,關鍵在於天然食品不含食品添加劑,或者說不含化學含成的添加劑。
  食品添加劑是為了改善食品品質和色、香、味、以及為了防腐和加工工藝的需要而加入食品中的化學合成的物質或天然物質。食品添加劑,按來源可以分為兩類:一類是天然的,如色劑中的辣椒粉,柑桔黃等。另一類是人工合成的,如甜味中的糖精,人們感到不安全的主要是後面一類。人們合成添加劑因品種不當,品質不純或用量過大而存在一定的毒性,對人體產生危害。
  然而,天然的食品也並非絕對安全。某些天然食品,如發芽的馬鈴薯,未燒熟的四季豆,未經精製的棉籽油,家畜的病毒,河豚魚內臟等含有毒素,糧食因儲存不當而黴變可產生致癌的黃麴黴素,蔬菜和莊家種植中使用農藥也可以引起中毒危害健康。

(二)綠色食品

  綠色食品是無污染的,安全,優質,營養類食品,由於與環境保護有關的食品通常都冠以綠色。為了更加突出這類食品是出於良好的生活環境,因此將無公害,無污染的正常的優質食品定名為綠色食品。可見綠色食品並非都是綠色的。
綠色食品,其實是針對工業污染導致人類生存環境惡化而提出的,現代工業發展,一方面為社會創造了巨大的財富;另一方面也帶來了嚴重的環境污染。通過土埌、水、空氣致使植物,動物受到污染。食物的污染當然還包括人類因素,為了防止食品污染。保護人體健康。1972年聯合國人類環境會議上提出:生態農業概念,提倡從種植、養殖、食品原料生產,食品加工等環節無公害污染,制定出標準。所以說,綠色食品,不僅有利於人們的健康,對於治理環境也具有深遠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