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四﹞

 

 


 

紙 雨 傘

  紙雨傘,顧名思義是以紙為主體結構做成的一種避雨遮日的工具。

  紙雨傘是具有悠久的歷史,它的製造產生於春秋時期,建築祖師魯班發明建造房屋用來避雨遮日,安定起居生活,可是房屋只能固定地點,出門行路一旦碰到下雨或是炎赤太陽的期間,生活中有這麻煩困境及不便。因此,魯班夫人對此問題決心尋找解決的方法。她丈夫發明房屋,只能固定地點安居,不能為出門的行路人們解決路中風雨的難題,因此魯班夫人研究製作發明了這避雨遮日的紙雨傘。

  紙雨傘結構的主架是竹子,以及手柄中心是木製組成。製作時要費很大的手工夫,竹的支架要用手工細心細微操作雕造,支架初步製作完成之後,紙面還會配上美麗的圖案,讓人們開傘後有欣賞的好心態,而最後關鍵製作程序是不只一次地塗上厚厚的桐油,完畢之後,張開涼乾。如果沒有塗上桐油,紙雨傘便會被雨水淋濕破爛了。

  如今的雨傘絕大多數是用金屬支架及布面做成,況且有現代化的機器製作。所以紙雨傘逐漸被人們陶淘汰了。

【五十四】

 

 

徵求『古早物』稿件

  自從『古早物』專欄面世後,得到鄉親朋友們的捧場,大力支持。但是由於我們畢竟見識有限,對古早物認識不多,所以希望鄉親們大家一起來共同辦好『古早物』專欄。親愛的鄉親朋友們,您們身邊或曾在什麼地方見過您認為是古早物的物件,請把它記下,最好連同相片一起寄來本會或電郵至本會電郵信箱,經本刊審核後,若符合古早物條件者,將會刊登在『古早物』專欄。

  本會保留有刪除、修改及不予刊登的權利。所有來稿不論刊登與否,一概不予發還。多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