己亥年初冬西安華山之旅

文:王紫 霞



  11月26日,天高氣爽,有一群老小孩陸續來到了香港國際機場集合,參加本會舉辦的初冬西安華山之旅,乘搭直航機前往我國著名十三朝古都西安遊覽。

  當天三點左右在導遊小姐的帶領下,車子直奔漢城湖公園,它是西漢的遺址。我們坐上觀光車繞了一圈到了大風閣,大風閣宏偉壯觀,接著我們上了龍頭大木船在清澈的渭河上遊覽一圈。渭河兩岸的垂柳散發出淡淡的清香,令人心曠神怡,整個漢宮為渭河環繞著,環境幽雅。離開遊船大家登上大風閣遙望周邊的風光美景後,還觀看了具有歷史性的紀錄片,加深了對西漢歷史的了解,得益良多,更為難忘的是我們這群老女人們穿上了漢服嬉戲一番。

  行程的第二天,我們一行人來到了“華清池”,這裡分別有皇帝、妃子、皇子、公主,還有王公大臣的浴池,還專設有御廚浴池、澡房各有特色,其中以楊貴妃的澡房最為別緻。最為驚嘆的是,在千幾年前的澡房裡的水,都已經是引入地下天然溫泉,充分利用了大自然資源,真是大開眼界。西安城牆上的城樓一座連著一座,東南西北圍繞著整座城池,城牆牢固,外有護城河環繞著,易守難攻,故成為歷代帝王之都。城牆之宏偉,古建築的高雅壯觀,令人讚嘆!從城牆上遙望古鐘樓和古舊大街,古色古香。夜晚的西安城樓上,燈光閃爍,另有一番風味!
  三天是個風和日麗的日子,我們乘坐了纜車登上華山,由於之前曾下過一埸雪,一路上兩邊還留有冰雪。山高路滑,可是這群老小孩還是勇往直前登上了華山的北峰,親身體驗了『華山論劍』聖地,親眼見到了峰上,屋頂白茫茫的積雪在陽光照耀下慢慢溶化。
最多遊客的景點該屬「兵馬俑」。原來露天的兵馬俑區已經建成了幾個室內展覽館,裡面的千軍萬馬,氣勢磅礡,尤如古戰場一般,各地的遊客聞名而來,還有不少的老外。

  辛苦了一天,晚上欣賞了場「仿唐歌舞秀」,它演出了武媚娘選秀入宮為才女,而如何面對險惡的宮廷抗爭,最終成為霸氣十足的一代女皇─武則天。劇場的特色是可以一邊進餐一邊欣賞表現,既輕鬆又享受。

  第四天參觀了慈恩寺和大雁塔,以及唐文化藝術廣場等。導遊小姐介紹了不少關於大唐文化,參觀了唐僧紀念館,以及了解了玄奘和尚取經的路線和地域,同時了解了絲綢之路的路線圖和地域。在陝西的歷史博物館裡,許許多多的古代器皿、錢幣、兵器等等,都是價值連城的國寶。

  最後一天,我們參觀了西安有名的榜眼及第高家大院。在大院裡欣賞了陝西文化遺產─皮影戲,它比起我們閩南的“木偶戲”操作來得簡單樸實,但也令人尋味。看完了皮影戲我們走到了大街,只見街上人潮川流不息,一片欣欣向榮的景象,街道二旁各式各樣的土特產;最為觸目的是烤羊蹄、牛肉乾、小米通、爆花糖、羊肉串燒等等,還有又大又厚的柿子餅,大家在即將離開這古城的時候,也紛紛買了大包小包的手信,心滿意足地上了巴士趕往機場。在機上望著慢慢遠去的城樓,離開了古城,難免依依不捨。

【王 紫 霞】

 

返 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