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 鄉 簡 訊

家 鄉 簡 訊

 

 

 

 

 

 

 


 

 

 

王 勝 山


 

 

家鄉簡訊

  * 溜江村旅菲愛國愛鄉僑胞、菲律賓宋慶齡基金會創會會長、菲律賓晉江同鄉會總會指導員陳祖昌先生受邀到北京參加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會。9月30日晚參加國務院招待會。這是鄉僑陳祖昌先生第十次參加國慶觀禮活動了。看到當今祖國科技突飛猛進,軍隊裝備精良時,其與在現場參加觀禮的晉江鄉親忍不住鼓掌歡呼,紛紛感動落淚。以祖國為榮,以家鄉為傲,共祝偉大新中國七十華誕,希望偉大祖國永遠繁榮昌盛。

   2019年度晉江市共有20個村莊入選全省鄉村振興試點,其中金井鎮就有6個村入選,溜江村乃其中一個入選省級鄉村振興試點村。開展鄉村振興試點示範工作,探索形成富有福建特色的鄉村振興模式和經驗。溜江村將以此為契機,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抓住機遇,探討營造新的村莊發展新模式,加快新時代發展步伐,推進人居環境改造,創建宜居宜游的濱海新村。

   溜江村支部、村委會積極開展“最美鄉村”項目建設,謀劃建設項目逐項加以實施。海堤北亭水沖式環保公廁已投入使用,大大方便了村民與遊客。學校邊舊公廁和宮仔口公廁將於近期進行改造建設。同時將架設金溜公路村溢門口至劉宅村段的照明路燈。本段道路沿途臨溪,坡度較徒、轉彎度大,長期存在行車交通隱患;為方便村民夜間出行,確保出行交通安全,經村委會研究後,決定架設路燈,全段採用水泥燈杆,40wLED節能路燈,工程將於12月底前完工。

   支援家鄉發展,參與家鄉建設。10月31日陳祖昌捐建僑愛工程訪閩團到晉江交流訪問,受到泉州市委常委、晉江市委書記劉文儒等晉江市四套班子的熱情歡迎。劉文儒書記表揚僑胞陳祖昌先生始終心系桑梓,不忘“搖籃血跡”,義無反顧,全力支持家鄉發展。其是愛國愛鄉的“行動者”,家鄉建設的“參與者”,家鄉發展的“見證者”。同時鄉僑祖昌先生也帶家族三代來家鄉謁祖探親,感受鄉音鄉情。

   金井鎮溜江村生活污水收集處理工程經過現場勘察、周密設計、詳細預算、招標投標的過程,11月中旬已進入實質性施工階段。農村生活污水收集處理後,將大大改善村莊環境,提升廣大村民生活品質,是項長遠的功德工程。工程範圍:路面破除及恢復工程,排水工程(污水主管及收集支管),污水池工程等。總造價近600萬元。工程概況:可進一步改善村莊環境品質,提升群眾生活品質。探究一種高效、環保、節能等適合農村生活汙水處理新模式。專案採用生物接觸氧化+人工濕地工藝技術,定將居家的生活污水通過重力流方式經管道收集至接觸氧化調節池後,進行前期格柵,接觸預處理後約勻投配到人工濕地吸收轉化微生物新陳代謝及填料層吸附過濾等淨化作用,去除污水中含有的有機物氮、磷等物質,尾水再經紫外殺菌消毒後,通過泵提升至綠地園林澆灌回用,即達到汙水處理的目的,同時實現水資源的二次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