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衡膳食與健康


陳 承 宗
   


 

  我們國家與歐美發達國家人們飲食習慣不同。他們吃的是西餐,我們吃的是中餐,中餐與西餐不同,中餐有主食與副食之分。

  近年來,隨著我國經濟的快速發展,人民經濟收入不斷的提高,在我國人民的膳食生活中,食物結構相應地發生了很大的變化,無論是家庭或是聚餐,餐桌上動物食品和油炸食品逐漸的多起來,而主食的攝入量逐漸減少,而且不斷的追求精細,其結果,這種高蛋白,高脂肪,高糖,高鹽,低膳食纖維四高,一低的膳食結構,導致我國現代的“文明病”不斷出現。如肥胖症,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痛風以及腫瘤等的發病率不斷上升,正威脅著我國人民的健康和生命。

  人們為了健康,不斷提倡平衡膳食,合理營養,食物多樣,穀類為主,粗細搭配,促進健康,平衡膳食必須有多種食物組成,才能滿足人體對各種營養的需要,達到合理營養,促進健康的目的。

(一)穀類為主是平衡膳食的基本保證:

  人們應該保證每天有適量的穀類食物攝入,一般成年人每天攝入250-400克為宜。同時,要注意粗細搭配,經常吃一些粗糧,雜糧和安全穀物食物,最好每天吃50-100克。

(二)粗細搭配有利於合理攝入營養:

(1)是要適當吃些傳統的粗糧,即相當對於精米白麵這些細糧以外的穀類及雜豆,包括小米、高粱、玉米、綠豆、紅小豆等。
(2)是針對目前各類消耗是精細加工多,要適當增加一些加工精度低的米和麥。

(三)主食是膳食纖維的主要來源,膳食纖維雖然不能被消化吸收,但國際公認膳食纖維具有多種生理功能,它可以增加糞便的體積,軟化糞便,刺激結腸內發酵,還可以降低血中的總膽固醇和低密度膽固醇的水準,降低餐後血糖水準。所以說,膳食纖維可以預防便秘,血脂異常和預防糖尿病的作用,並有利於腸道的健康。

(四)多吃蔬菜水果和薯類有利於健康:

  蔬菜水果和薯類含水分多,能量低,富含植物化學物質,可以提高微量元素所含的膳食纖維是天然抗氧化的重要來源。

(五)每日適當吃些奶類食品和大豆及其製品:

  奶類是優質的動物蛋白質,是鈣的重要來源,大豆含有豐富的優質蛋白,不飽和脂肪酸,鈣和B族維生素,是我國居民膳食中優質蛋白的重要來源,可以與各類蛋白質互補構成天然的理想食品,也是人體不可缺少的營養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