糕人仔(捏麵人)

﹝五十五﹞

 

 


 

糕人仔(捏麵人)

  糕人仔(捏麵人) ─ 街頭民間藝術。

  捏麵人又叫麵塑,早在漢代就有記載。麵塑原料為麵粉和糯米,加上顏色製成各色麵糰。通過捏麵人師傅的加工,一個個栩栩如生的藝術形象便垠製作成功,是藝術性很高的非物質文化遺產。

  這種產物,是深愛兒童喜歡的玩具之一,甚至連成年人也欣賞的藝術價值。她的手工藝術不是簡簡單單捏了出來,要經過一番精心細緻的操作。妝糕人仔這項技藝來源於古代禮俗,是百姓傳統節慶期間祭祀神明的一種祭品,也是增添節慶歡樂氣氛的一種手工藝術製品,在佛誕或者有地方熱鬧、演戲,集會都經常有看到妝糕人仔的手工師傅出現;孫悟空、豬八戒、八仙過海等等形象人物,都由製作者手藝表現出來,吸引了眾多兒童的心靈世界。

  一糰簡單的麵粉和糯米,一枝細小的小竹尖,在手工藝術師的細心雕塑下,千變萬化的“糕人仔”臉型模樣,這是民間非物質文化的傳承。

  可惜現今已很少出現,相信只要發掘繼承,有可能“妝糕人仔”會時光重現!

【溜江鄉訊之友•施純鎮】﹝五十五﹞

 

徵求『古早物』稿件

  自從『古早物』專欄面世後,得到鄉親朋友們的捧場,大力支持。但是由於我們畢竟見識有限,對古早物認識不多,所以希望鄉親們大家一起來共同辦好『古早物』專欄。親愛的鄉親朋友們,您們身邊或曾在什麼地方見過您認為是古早物的物件,請把它記下,最好連同相片一起寄來本會或電郵至本會電郵信箱,經本刊審核後,若符合古早物條件者,將會刊登在『古早物』專欄。

  本會保留有刪除、修改及不予刊登的權利。所有來稿不論刊登與否,一概不予發還。多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