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志成城 全力以赴 抗擊疫情 共渡難關

溜江村疫情防控側記

 


  當人們懷著歡喜的心情,準備迎接庚子新年的時刻,新型冠狀病毒這不速之客卻搭上免費的春運,從武漢向全國各地偷偷的登門造訪。遠在祖國東南的偏遠小漁村的平靜也隨之被打破。武漢封城震驚四海,全國上下吹響了防控的號角,拉起了疫情的警線。

  溜江村兩委帶上民兵和聯防隊挨家挨戶發放疫情防控傳單,宣導疫情防控知識,並在口罩十分緊缺的情況下,每戶分發一個,以做宣導出門請戴口罩,也解了生活燃眉之急。有著高度警惕性的村兩委,於2月2日下午暫時攔住了村中通向外界的路,只保留懷鄉門口一個通道。搭起帳篷,設起關卡,鋪上消毒過道,為進出村裡的人員測量體溫,也謝絕外來訪客並勸回,勸導大家儘量不出門,必要出門時戴上口罩。一開始輪值排班為早上到半夜,但隨著疫情越發嚴峻,便把值班調整為24小時不間斷。為村中衛生安全把好關,為村民不受病毒感染站好崗,村兩委身先士卒,盡心盡責,溜江人有目共睹,倍受感染,心中也升起了熱血。

  賢德群炸開了鍋!你200元;我500元;他1000元的捐,一次捐;兩次捐;三四次不算多再捐。平日裡賢德群在溜江村推動尊老敬賢已是不遺餘力。在這特殊時期,更用他那特有的方式,短短兩三天內,籌集了防控善款數萬元。老年健身隊聞訊,也從村民對他們的關愛捐款中,撥出了2萬元回捐給村裡做疫情防控資金。

  捐款一多起來,如何妥善管理又是一個問題?當機立斷,村兩委會同老人會、菲港澳三地同鄉會、義工隊,群策群力,商議成立了“溜江村疫情防控基金會”,健全組織架構,分權合議管理善款,每日公佈捐款明細,安全公開收支用途,為熱心的捐款人負責,把專項捐款用在實處。如此,更加得到海內外村民的信任和支援,便有獨捐3萬元和承攬村口服務點搭建帳篷等費用的鄉賢,隨之旅菲、港、澳三地的溜江同鄉會和溜澳青年群也紛紛捐款,賢德群裡外捐款源源不斷。

  防控疫情,口罩先行。在口罩一個難求的時刻,溜江人便各顯神通,利用自己的資源,採購口罩來捐贈。他們有的是在醫院上班的醫生;有的是旅居海外的僑胞;有的是……。而年前剛到村裡掛職的第一書記和其原單位 ─ 晉江城市管理局,也在第一時間給村裡捐贈了口罩和消毒液。金井鎮政府、金井青商會、泉州市青年志願者協會、晉江三中、金井中學校友總會、金井僑中和毓英中學等單位也紛紛送來物資慰問。口罩是必需品,食物是必備品。24小時的執勤服務點感動了村民,他們自發的送來速食麵、自熱飯、食品、茶葉、飲料、零食等,各式各樣。更有貼心的村民自製奶茶和點心,給執勤人員送溫暖。懷鄉門前愛心人士絡繹不絕。

  有道是: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得知村口執勤服務點調整為24小時輪班,為減緩聯防隊和民兵的辛勞,於今年正月初一剛成立的溜江義工隊,便義無反顧地加入到執勤服務隊伍當中,在村口的疫情服務點,總能見到橙色的義工身影。他們忙裡忙外,幫著租定廂式臨時房屋給輪值人員擋風遮雨,參與“基金會”先後兩次給村民發放口罩和消毒液。

  溜江疫情防控基金會自成立以來,得到村民和各團體的大力支持和關愛,共收到捐款二十余萬元;各方捐贈口罩7270個;捐贈各類物資不勝枚舉。組織採購口罩15000個,消毒液2040瓶。轉贈老人協會口罩500個,組織先後兩次,按人分發口罩,按戶分發消毒液等工作。疫情警報不解除,疫情防控不鬆懈,疫情防控基金會繼續為大家服務不停歇。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自疫情爆發以來,溜江人展現出的不僅僅是命令和責任,更多的是對故土的愛和對家鄉的情。這種愛如溜江的海寬廣,這種情如闊溪的水綿長。

【塵 衫】

 
   

 

返 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