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米營養與健康


陳 承 宗
   


 

一.玉米的營養價值:

  玉米含有蛋白質、脂肪、澱粉、維生素B、維生素B2、維生素B6、維生素A、維生素E還有胡蘿蔔素,纖維素以及鈣、磷、鐵、都是人體必須的營養物質。

二.玉米的作用

  在所有的主食中,玉米的營養價值和保健價值最高,多食玉米可預防高血壓,冠心病,心肌梗塞的發生,並且能延緩細胞的衰老和腦功能退化的作用。目前在許多歐美國家備受青睞,而且已經成為一種熱門的保健食品。

三.幾種特殊的玉米品種:

(1)甜玉米:甜玉米含糖份比一般普通玉米多,吃起來口感好,營養價值和水果差不多,主要用於鮮吃,冷凍加工罐頭食品用,特別適合老人和孩子食用。
(2)糯玉米:其特點是糯性強,粘軟清香,甘甜適口,風味獨特,最適合煮著吃,因它含糖份比其他玉米都高,勸患糖尿病患者少吃為好。黑玉米口感好,營養價值又高,被稱為玉米中之極品。
(3)筍用玉米:玉米幼穗稱為玉米筍。其特點單株多穗,吃起來清脆可口,營養豐富為高檔菜肴原料。
(4)爆裂玉米:這種在常壓下遇高溫會爆裂成玉米花,是一種高營養,易消化的方便食品主要用於製品爆玉米花,膨化食品等。

四.玉米如何吃:

  玉米經過100c高溫加熱後,抗氧化物質大幅度增加,可以清除身體內自由基,減少疾病的幾率,或者蒸都可以達到其目的。因為烘烤過程會產生致癌物質,所以烘烤玉米不是健康的選擇。在蒸煮玉米時,玉米皮和玉米須不要扔掉,玉米須稱之為龍鬚,是保健食品,對糖尿病有相當不錯的降糖效果,另外玉米被煮或蒸的水可以喝,對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有很好的保健效果。

五.市場上如何調選玉米:

(1)玉米鬚髮幹,顏色發黑,這是老一點的玉米,顏色相對比較淺,呈深褐色的,這是嫩一點的玉米。有的可能還沒熟,購買時要注意
(2)市場上賣的玉米多數都是剝開的,如果玉米有些已幹了,這說明玉米不新鮮,最好不要買。
(3)發酵的玉米不能吃,這種玉米會產生致癌物質(黃麴黴素)這種玉米不管是新鮮或老的都不能買。

六.怎樣辨別玉米粉的品質:

  玉米粉有兩種:一種是黃色的,一種是白色,其中黃色的好於白色的,但黃色中也有參假,買時要用手指撚一撚,如果手指上撚上黃色說明是參假的,也可以用舌頭嘗一嘗,如果有味,說明已發黴了,千萬不能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