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 人 為 己 齊 心 防 疫

 


人們滿懷著喜悅的心情歡度庚子年新春佳節,歲次交替來臨之際,一場迅猛不防的新冠狀病毒疫症,似晴天霹靂暴發了,神州大地頓時籠罩恐慌氣氛。

  人傳人的瘟疫,零三年的沙士記憶猶新。在上世紀三四十年代,咱們的鄉間亦曾被瘟疫肆虐蹂躪,在衛生醫療不發達的年代,朝抬人棺,夕被人抬,驚心動魄的恐怖慘狀,警惕人們的重視,不可掉以輕心,故防疫視作抗疫,嚴陣以待。封城、封村、封路、堵截人流,隔離人群,檢疫,即使是距疫區遙遠的地方亦是如此措施,處處風聲鶴唳。人們務必想方設法四處撲口罩、消毒液之類日常的個人防護物資。春節的清晨,人們在售口罩的商舖、聯鎖店門口守候排隊,即使落空也要爭個機會,一家人有老有幼的需求量頗大,人們憂心忡忡。

  口罩,這種低值易耗品是防疫先鋒,成為防疫的戰略物資,特別珍貴。口罩是保護呼吸道防疫傳染的一堵屏障,沒有帶備口罩就不敢出門上街入商店,採購日常生活用品。病毒的生存空間,肉眼無法識別,為防患未然,務必自覺地做足工夫,既防己又防人的可貴精神,是社會的新風尚。

  在愁慮口罩之際,鄉里的關懷,特別從外地採購的也上門送來口罩,消毒液,以解燃眉之急,非常感激。續後咱們的同鄉會及鄉里會員亦盡其所能,採購一批批的口罩,通過同鄉會安排派送給鄉里會員。共有四次派發,他們是陳祖江、陳江波、陳昆仁及咱們同鄉會,還有香港晉江社團總會及金井鎮同鄉聯誼會,最近還有香港婦女聯合會也派送一批口罩和搓手液給本會的長者們。不論先後多寡,急鄉親之需,其熱心善舉令人欽佩,僅此表示感謝!

  我們的鄉里在這場世紀疫症中安然無恙,是廣大會員鄉親的共同安慰。

  新的疫苗藥物尚未問世,疫情尚未結束,跨洲越洋席捲世界,沒有氣候之分,沒有族群之別,或許漫長拖延。我們生活在人口稠密的香港,繼續宅家防疫,不要鬆懈! 

【華群】

 
   

 

返 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