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出手時就出手

溜 泉

  自去年6月至今整整一年中,香港陷入一小撮“反中亂港”的外部反華勢力橫加干涉策反以及本港漢奸巨頭、港獨份子和暴徒廢青無法無天的本土主義恐怖行為和活動,嚴重損害『東方之珠』的繁榮穩定以及聲譽;嚴重破壞“一國兩制”和國家的主權,已完全危及國家的安全。

  面臨這嚴峻時刻,廣大愛國愛港同胞義憤填胸,盼望香港特區當局嚴懲肇事者和幕後策劃者。但是由於回歸廿三年來,香港的殖民主義色彩並沒有完全抹去,在教育、法制、管治等方面存在嚴重的失誤和弱勢,在法律的制定和執行方面存在漏洞和行履維艱。難怪有人感嘆:香港沒有完全回歸!也有不少市民深感惶恐,翹首北望,希望最高權力機構人大出手立法。

  在香港進入回歸以來最嚴峻的時刻,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十三屆第三次會議終於以高票通過《港區維護國家安全法》,對維護國家安全和香港的「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打下了有理可施,有法可依的憲制法案,廣大人民群眾終於舒了一口氣:中央出手了,香港有救了!

  國安法對說三道四的美國反動政客及其追隨者來一個當頭一棒,對胡作非為的港暴起了震懾和遏止作用,完全符合基本法和廣大港人的願望和利益。

  有國才有家,維護國家安全和香港的長治久安是每一個公民義不容辭,責無旁貸的頭等大事。


 

心快樂,人生就幸福

陳 貽 景

有些人似荷花,只能遠觀。有些人如茶,可以細品。有些人像風,不必在意。有些人是樹,值得依靠。一切皆緣也。

人生就是一場修行,修的就是一顆心,心柔順了,一切就完美了。心清淨了,處境,就美好的了。心快樂了,人生就幸福了。

人這一輩子,不管活成什麼樣子,都不要把責任推給別人,一切喜怒哀樂,都是自己造出來的。生命是一種回聲,你把最好的給予別人,就從別人那裡獲得最好的,得到的也就越多。你越吝嗇,就越一無所有。多點淡然,少點虛榮,多點踏實,少點浮躁,活得真實,才能自在。什麼好不如良心好。有啥好,不如有人好。少年好,不如晚景好。日子好,不如平安好。錢財好,不如身體好。諫言好,不如聽勸好。積金好,不如積福好。交往好,不如眼力好。待人好,不如饒人好。勤奮好,不如知足好。脾氣好,不如善良好。忍耐好,不如順從好。容貌好,不如品質好。知識好,不如虛心好。知足好,不如感恩好。裝飾好,不如名聲好。說得好,不如做得好。當面好,不如背後好。

播下一種境界,收穫一種心態。播下一種心態,收穫一種性格。播下一種性格,收穫一種行為。播下一種行為,收穫一種命運。播下一種命運,收穫一種結果。

你若不想做,總會找到藉口。你若想做,總會找到方法。沙子是廢物,水泥也是廢物,但他們混在一起就是混凝土,就是精品。大米是精品,汽油也是精品,但是混在一起就是廢物。是精品還是廢物不重要,跟誰混很重要。以愛之心做事,以感恩之心做人。有錢,把事做好。沒錢,把人做好,這就是人生。

人人有秉性,個個有脾氣,為人處事,嚴於律己,寬以待人,豁達樂觀,要學君子坦蕩蕩,莫像小人長戚戚,可使人心情保持舒暢。名不貪,利不貪,貧也安然,富也安然,人言可畏,寧靜致遠,做個不虛榮,不貪取的人,不是神仙,勝神仙。


 

 

用詩和遠方品味禪意

攬 月

外飄來荷香,而荷塘還在遠方,我問好幾次了,荷花什麼時候開,荷花五月會開麼?你說還早著。

  從立夏我就開始等待著,夏天到了,荷花便開了。這樣,是不是等看到了荷花,就等著秋天的紅葉冬天的紅豆。

  人生不外是一連串的等待,在等待中快樂,在等待中幸福,等待是一種美麗的堅持。儘管美麗的背後有時也會有憂傷,一如這下雨天的鬱悶。

  輕移碎步涉河而來,也許是為了這風的輕柔,是為了夢中的天涯煙波流轉,彼岸花開,如詩如幻,風舞荷塘,婆娑迷離。迷失在這樣的風景……

  終於不再是夢。夏,雨,荷都讓我遇上了。比想像中還要美一萬倍,輕風拂過,十裡荷塘湧動碧綠的波浪,亭亭的荷蓬下,清水漣漪。天空翻滾著鉛色的雲,徜徉于夏,雨,荷的清新。清新如你清新如我,愛意朦朧。

  人生的遇見,有多少風景,入眼,入夢,便是永恆。你想做一朵蓮心似水,纖塵不染的蓮嗎?

 




疫海愁雲


疫,
在神州,
已無處藏身。
但野蠻的本性,
氾濫又堅定。
正貪婪地窺視著,
遺落天涯的一顆顆孤星。
誰都不願做宿主,
拚命地背著時光在空中裸奔。

雲,
隔斷了,
原本的安穩。
在異邦雨成渴望的淚,
賴到了祖國身後。
縷纏親人的手,
祈牽起如箏飄搖無依的浪子。
在故鄉那頭紮緊,
活成吉祥如意的故事。

王勇偉
2020.3.24寫於mla


清明的心


冠魔倡狂,
搗塌了思念的殿堂;
遠方的祭奠,
成了最近的憂傷。

路斷歸帆,
城鎖了生命的沉重;
苦澀的晨露,
滴浸清明的心。

燒上清香,
架出緬懷的長廊;
由門前的巴石河水,
湧出眼眶。

點起蠟燭,
映照雙親的輝煌;
讓窗外的古堡皇城,
跪向祖先的地方。

王勇偉2020.4.01.mla


書香世家 教育為本
悼念陳祖儀老師

陳 金 泉

  尊敬的恩師陳祖儀老先生病逝的噩耗傳來,海內外鄉親無不為此哀痛及緬懷。作為是他耳提面命的一員學生,對恩師的逝世倍加惋惜和感念:“一日為師,終生為父”,雖然蒙其授課堂數不多,對他昔日身為小學體育教師和數學老師的教學方法和嚴謹執教的印象殊深,對於他作為鄉會的顧問稱職的言行,敬佩有加。

  老師出身書香世家,嚴父陳明炳鄉賢為創辦溜江小學毅然從菲去商從教,是學校創辦人之一,是第一任校長,為我村的教育事業;培養優秀人才作出不朽的貢獻。祖儀老師在其父的陶薰教育培養下,篤志教育,為人師表,終生育桃李,學生遍四海。幾十年的粉筆生涯直到退休來港。他酷愛體育,上課就如軍訓一樣。響亮的一聲口令,鋒勵的兩眸光芒,言行身教的每個動作,恢諧可親的稍息,真正是德智體三結合的體育課。上其算術課,他既一絲不苟,又生動形象,深入淺出,句句珠璣……

  他的愛好是多方面的,就說打籃球吧,身手並不高大,但一上場他以長補短,穿梭球場。他最善於從高大的球員腋下鑽過,準確投籃,令人嘆為觀止,拍麻手掌,最有實踐經驗的運動員也是最優秀的裁判員。他是一個嚴謹又經驗豐富的籃球裁判員,哨子一響,準確裁定,不偏不倚,令人口服心服。  與恩師接觸較多是在同鄉會會所,師生傾談融洽。他從不談家族的威水史,不談人的是非,交談最多的是家鄉的新聞、學校的近況,以及教育工作,鄉會鄉訊的建議意見。對於教育工作,他認為強國興邦,教育為本,育人培賢,啟蒙下一代是每一個教育工作者義不容辭,責無旁貸的職責。綜觀他的教育涵義,我想有兩重,一是社會和學校的教育,二是家庭教育。在他的人生旅途中,他真正履行他的職責。學校教育中他嚴厲得頑童皆怕,事後感恩。他以校為家,以課堂為戰場,以學生為子女,以師友為伙伴知己;在家庭教育中,他恩威兼施,教子有方,為國家、為社會養正培賢,子女出息,他功不可沒。他對教育工作的重視,也同樣體現在鄉會的會務中,如同鄉會每年回鄉頒發獎學金一事,他都爭取出席,返港後能如數家珍地向我列舉各年級有幾個學生得獎,這不僅是他的記性,更是說明他的重視。

  祖儀老師德高望重,壽高正寑,他活得瀟灑,走得瀟灑,風範長存,令人追思!

2015年祖儀先生﹝左三﹞參加晉江市《祖昌音樂廳》落成典禮
左起:陳德育、陳水濱、陳祖儀、陳祖聘
2015年祖儀先生參加晉江市《祖昌音樂廳》落成典禮宴會
17年祖儀伉儷參加同鄉會春節聯歡晚會
祖儀老師出席17年溜江學校獎學金頒獎
祖儀老師出席2016年溜江學校獎學金頒獎
祖儀老師出席2015年溜江學校獎學金頒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