溜江小學簡訊

溜江小學



各級領導相繼蒞臨我校
指導複學準備工作

  5月11日下午,晉江市進修學校副校長施世傑和晉江市教育局電大站副站長許靈韜組成督查組蒞臨我校,金井教委辦楊永躍副主任和施經倫書記全程陪同,通過實地考察、聽取彙報等方式,瞭解我校師生複學到位情況及學生分散就餐安排情況,針對複學後容易出現的問題提出建議與要求。

  當天下午,我校法制副校長金井鎮邊防所唐偉民蒞臨我校瞭解我校學生複學情況及學生就餐情況。

  我校將以此次檢查為契機,切實抓牢抓實學校的疫情防控工作,為全校師生提供安全、有序的工作和學習環境。

停課不停學,我們在行動

  為貫徹落實國家、省、市、區關於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會議及相關通知精神,切實做好學校防控及“停課不停學”工作。我校結合《溜江小學“一校一策”學生自主學習方案》落實實施。

  在這個特殊假期裡,溜江小學的師生們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加入到這次“抗疫防疫”的戰鬥中,不探親、不訪友,停課不停學,孩子們或讀書,或探索,或運動,體驗豐富多彩的生活。老師們用心指導,認真反饋。

  “宅家不虛度,學習不掉隊!停課不停學,成長不止步!”我們堅信,沒有一個冬天不可逾越,沒有一個春天不會來臨。

學習抗疫先鋒 爭做新時代小雷鋒
─溜江小學“學雷鋒”活動月活動報導
  在這春意融融的三月,雷鋒精神如同一縷春風,吹拂著中華大地。往年的學雷鋒活動月,我們都會開展線下的社區志願服務活動,今年遇上抗擊新冠肺炎的特殊時期,我校少先隊特組織開展了“學習抗疫先鋒 爭做新時代小雷鋒”的線上活動,活動形式不同,但隊員們學雷鋒、學先鋒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反而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一、雷鋒就在我身邊

  在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的工作中,有一群人,也許我們看不清口罩和護目鏡背後他們的樣子,但我們每個人都會記住他們默默付出的背影。投身于這場戰“疫”中的每個人,都是新時代雷鋒精神的傳人。我校的少先隊員們通過文字、繪畫記錄下了抗疫先鋒們的一則則感人的故事,以激勵自己好好學習,掌握本領,長大為國家、為社會做貢獻。

二、居家抗疫從我做起

  現在全球疫情嚴峻,更是我國防控疫情的關鍵,自覺居家隔離,不給國家添亂,就是在戰鬥。我校少先隊員們紛紛以繪畫和小視頻的方式表明自己自覺居家隔離的決心,為全民抗疫助力。

  通過這次主題教育活動,雷鋒精神在隊員們的心中悄悄生根、發芽,激勵著他們從小學雷鋒,長大做先鋒,以實際行動踐行和傳承雷鋒精神,讓雷鋒精神在新時代繼續閃閃發光。

居家抗疫長本領 家務勞動我能行
溜江小學開展勞動教育活動報導
  

日前,中共中央、國務院發佈了《關於全面加強新時代大中小學勞動教育的意見》,對新時代勞動教育做了頂層設計和全面部署,意義重大,影響深遠。今年寒假,由於遇到疫情的特殊時期,我們建議家長們用智慧陪伴孩子,建立有效的親子關係,結合我校長期開展的“百善孝為先 感恩父母情”德育活動,讓孩子參與到家務勞動中,教孩子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務,積極推動勞動教育,引導孩子踐行孝行動。

  我們的建議得到家長們的大力支持和配合。學生們在家開始了各種各樣的家務勞動學習。家務勞動種類多,學生們紛紛參與其中,和家人一起,其樂融融,既建立了有效的親子關係,更是把一樣樣生活小技能學會了。

  在兒童的成長過程中,勞動教育已經備受重視。然而,現在大部分孩子不會勞動,不是因為不愛,不是因為不願意,而是沒有被允許。因為現在大多數家庭都是“4+1”模式,他們要做的家務勞動,都被家人代替了,包辦了。

  “小學教育是全人的教育,需要培養孩子內在的潛力和素質。”小學時期,是培養學生良好習慣的重要階段,養成良好的習慣可以受用終身。生活技能要在生活中學習和培養,家長要為孩子製造興趣,讓孩子樂於去做生活中的事。家長要為孩子創造機會,讓孩子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務,要讓孩子感覺到在學會一項生活技能後所帶來的快樂,讓孩子明白作為家庭中的一員應履行義務。這也是培養孩子責任心的一種有效手段。

  我們希望家長們能捨得放手,製造更多機會,讓學生們參與家務。也希望學生們能繼續保持這份勞動的熱情,讓自己變得更加獨立自強。

繁花盛開,學子歸來

  經過“漫長”的寒假,全市中小學生終於迎來了分期分批的錯時開學,安靜的校園正在逐漸恢復往日的熱鬧。5月11日是意義非凡的一天,因為它成為了大家共同期盼的日子。溜江小學六年級的孩子們在這一天終於要回到久違的校園了!

有序測溫進校園

  同學們戴著口罩,按“間隔一米”的要求有序排隊,經過測溫後進入校園。回到教室,相應的值班老師進行晨檢,並做好登記,嚴格按照校園防疫要求,將防疫工作落實到位。

“致敬英雄、奮進逐夢”開學第一課正式開始

  首先,校長做了熱情洋溢的開學致辭,除了飽含對孩子們未來學業的期許,更重要的是希望孩子們能夠通過今年的“新冠疫情大戰”,懂得自然之道,珍惜生命,愛家護國。

  接下來,班主任結合本班實際情況在班級開展開學第一課,向學生講解了疫情防控和個人防護知識等,還通過形式多樣的主題,結合鮮活生動的抗疫故事的講述,使學生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不斷提升學生的德育教育的實效性。
新學期,新起點,新征程,新希望,溜江小學全體師生將滿懷信心,向夢想出發,奮進逐夢!

 

返 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