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事自由講場

(本欄純屬個人意見 並不代表本刊立場)


 

 

微小之處大作為

常在微信上看到,哪個鎮某某村的微信公眾號,展示了他們村中的微景觀,著實讓人興歎。記得自小起,我們村中有華僑的熱心公益,大路小巷都鋪上石板路,後來又改為水泥路,村民也養成了“自掃門前垃圾”的好習慣。因而外鄉來客到我們村中都會稱讚“你們村雖地勢落差起伏,卻讓人感覺很是乾淨”,這不免讓我心中有了幾分自豪。

  隨著美麗鄉村建設、鄉村振興戰略的推進。晉江的各個街道鄉鎮都冒出了許多明星村莊,他們與時俱進,快步趕超,把原來破敗的村落變為乾淨整潔、環境優美、村民和樂的鄉村,甚至有的成了網紅遊旅打卡地。

  話回微景觀,可借助它將原有村中的雜亂死角、破敗老屋、廢棄空地,整頓提升為賦有文化品味的小景觀,供村民休憩健身的好地方。隨著生活條件的提升,現如今我們不該僅限於滿足乾淨整潔的鄉村,更要追求優美宜居的環境。

  很欣喜的是村兩委也有所行動,石圳村通往我村的入口已建成了第一個微景觀,這是一個好的開始,希望不久的將來,我村通往外界的各個路口、村中雜亂的地方、拐角處都陸續的出現這樣的微景觀,讓村民們實實在在的感受到美麗鄉村的美。

  當然,微景觀的建設不僅是政府的事,也不僅是村兩委的事,也是每個村民、每個溜江人的事。政府推動,村兩委執行,村民配合,才能把看似“微小”的事做大做好。村兩委的力度再大些,不怕苦不怕累,更不要怕繁瑣;村民的迎合度再給力些,主動清讓出房屋周邊的雜地、閑地、空地;海內外溜江人的熱心度再高些,有能力的鄉賢可以捐資助力建設。相信有這樣的合力,我們的自豪感將持續。

【微 觀 者】

 

返 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