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談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中醫師 許 聖 品 


 

  新型冠狀病毒,中醫稱謂之病毒,而西醫則稱謂細菌。而新冠病毒是指以前未在人類中發現的冠狀病毒的毒株。世界衛生組織將該病毒引致疾病稱為:「新冠狀病毒肺炎,名為COVID-19」。

  如何區分感冒、流感和新型冠狀肺炎;一般人在受涼、勞累等因素而引起的以鼻咽部症狀:早期咽部乾癢、灼熱感、打噴嚏、鼻塞、流涕、流清水樣的鼻水、二至三天後鼻水變稠狀,隨後伴有咽痛、發低熱、頭痛。體溫概約37.5度左右。這時候便由流感病毒感染後繼而引起呼吸道疾病,不僅引致上呼吸道的症狀,更漫延下呼吸道的感染,這就形成肺炎而引起全身症狀:包括全身發熱,一至二天內體溫上升39度或以上。頭極痛、肌肉酸痛乏力、食慾下降等明顯症狀。對於老人、孩子、肥胖人士、孕婦或有基礎性的病人。這就由普通流感而被病毒或細菌的感染而演變成非常嚴重的肺炎甚至導致死亡;這時體溫便急劇升至39度或以上,核酸檢測呈陽性。這即是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新型冠狀病感染病毒肺炎,它分為三種症型:

一. 無症狀帶病毒者:受感染之後不發病,僅在呼吸道檢測中呈陰性。市民要主動呈報,自我隔離。

二. 輕症患者:體溫檢測,通常38度左右,有咳嗽、畏寒及身體乏力不適。

三. 重病患者:於早期症狀尤甚,再經三至五天後,發熱、咳嗽、乏力逐漸加重。這時已發展到肺炎,甚至到重症的肺炎。此等病人會出現呼吸加快、呼吸衰竭,相應的五臟六腑受損,病情更趨嚴重,病人除用呼吸器支持外,更需要用支撐生命的機械的應用。隨著病情逐趨嚴重,新冠病毒肺炎的測試結果已呈陽性。

  新冠肺炎深受病毒的感染後,給人們帶來恐慌、痛苦,甚至死亡。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時至今天除了香港市民外,亦影響全球人們的生命安全。鑑於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持續,中醫藥在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流行中發揮其獨特的作用和優勢。中醫藥受命在防疫抗疫中“擔大旗”,自一月下旬,國家衛健委先後四次將『安宮牛黃丸』及『清肺排毒湯』,列入防疫抗疫抵禦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所引致危重型:“內閉外脫証”及“內外兼備証”的治療方案,兩種中藥診療處方及功效主治。分述如下:

  『安宮牛黃丸』:功效:揣熱解毒、豁痰開竅。主治:瘟熱病、邪內陷心包、痰熱壅閉心竅、症見高熱煩躁、神昏譫語或舌蹇肢厥,中風竅閉,小兒驚厥。

  『清肺排毒湯』:功效:疏風清火、清肺解毒。主治:瘟疫表裡俱熱、頭面腫痛、陽毒發斑、咽喉腫痛、腮腺發炎、丹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