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的中醫治療

中醫師 許 聖 品 


 

  肺癌是“原發性支氣管的癌疾”的簡稱。本病是起源於支氣管黏膜或肺泡的惡性腫瘤;屬於中醫學的“肺積”、“肺癱”、“咳嗽”、“咯血”、“息賁 ”等範疇。在中國古代醫案文獻中未見有“肺癌”之病名,但有類似肺臟腫瘤的記載。而肺癌是本港男性中最常見的癌症;在女性方面,肺癌則是第三位最常見癌症,其數字僅次於乳癌及大腸癌。男女患者的比例約為1.8比1,大部份患者是五十歲以上的人群。而全年錄得的癌症新症中,有15.8%是肺癌個案。

  肺癌大多數始發於肺部,常稱為“原發性肺癌”;若肺外器官或組織的癌腫或肉瘤經由血行擴散而轉移到肺部的癌症,統稱“轉移性肺癌”。本病以右側肺癌為多見,上葉部位,多於下葉部位。凡發生在肺段支氣管口以上,靠近肺門的癌腫,稱“中央型肺癌。本型以鱗狀細胞癌為多見;若發生在肺段支氣管以下較小支氣管的癌腫,稱“周圍型肺癌”,本型以腺癌較為多見。

  肺癌病因與病機

一.肺癌是因身體虛弱與邪毒入侵而得病。身體因血氣虛弱,抵抗力疲弱,而邪毒多受環境煙毒、病毒入侵而得病如工業廢氣、礦石粉塵、菌毒瘴氣的影響,多為常見。

二.肺為嬌臟,而受病毒侵襲,致使肺氣肅降失司、郁滯不宣、脈絡不暢、氣血瘀滯、毒瘀互結,久而郁結成瘤腫,繼而衍生肺癌。

三.肺癌是種“因虛得病,虛而致實”的惡性腫瘤。因虛致實是全身屬虛,而形成瘤腫,局部屬實癌症的疾病。因虛是指以脾虛、陰虛、氣陰兩虛為多見;而因實是指以氣滯、血瘀、痰凝、毒聚為主。

四.肺癌的整個發病過程中,具備痰、瘀、毒、虛四個症型。治療上主張“扶正”與“祛邪”相結合的原則。其扶正重在補益肺、脾、腎,調理氣血陰陽平衡;祛邪重在化痰、祛瘀、 解毒的治療手段。

五.早期癌症患者治療是以祛邪為主,補以扶正;中晚期患者治療以扶正為主,補以祛邪。患者應隨著正邪盛衰的變化,各症型之間發生轉變,應隨著病情的變化而進行施治。

  根據中醫經驗的治療原則,“益氣養陰”及“滋腎養陰”、“潤肺豁痰”及“解毒散結”的治療原則,提供下列方選,給予參考應用:

  黨蔘10g 百合15g 生地8g 麥冬10g 沙蔘12g 淅貝15g 玄10g 白芍8g 桔梗8g 半夏8g 瓜蔞10g 重樓10g 白花蛇舌草15g 郁金10g枳殼10g 玄胡12g 靈芝8g 白茅根10g 田七8g 白及10g 甘草6g 五味子15g 水六碗煎二碗,渣三碗煎一碗。( 分兩日/次飲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