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養生與健康


陳 承 宗
   


 

  告別炎熱的夏天,步入天高氣爽的秋季,季節交替之際很容易導致某些疾病發生。秋三月以秋分為季節氣候轉變的節點,此時自然界的氣漸收,陰氣漸長。“白露”後雨水漸少,秋風瑟瑟,天氣乾燥,“一場秋雨一場寒”,而中秋過後,晝熱夜涼氣候變化大。人容易患病,舊病復發,這是古人稱之為“多事之秋”的道理。

  秋季最常見的疾病有咳嗽,心腦血管疾病,失眠,焦燥,疲勞,注意力不集中,最容易傷心、肝、肺、降低抵抗力。特別是早上涼涼的,午後又是炎熱的太陽,人們不注意就會引起傷風感冒。

  秋天季節為什麼老年人容易患上述各種慢性病呢?這是老年人免疫力減退的結果。免疫力是人體重要的生理功能,是被認為是人“體內醫生“不僅能保護人體免受病毒 、細菌、污染物的侵襲,還能清除人體內雜質及多餘的脂肪、膽固醇等新陳代謝的產物。可一旦這位“體內醫生”自身受損,它的功能減退或失去,各種疾病就會乘虛而入,導致老年人多種慢性疾病纏身。

  如何提高老年人的免疫力。首先要從飲食入手,即要多吃抗氧化食物,補充抗氧化營養元素。增強人體免疫力功能。它能不斷清除自由基。因為老年人隨著年齡增大,老年人體內抗氧化物質逐漸減少,導致自由基積蓄,於是人體健康亮起“紅燈”。建議多吃馬鈴薯、柑桔、牛奶、魚、小麥、綠茶、櫻桃、草莓、西瓜、番茄等可提高抗氧化功能。

  營養是免疫力的基楚,各種營養要均衡攝入,優質的蛋白質中,包括植物的和動物的,植物食品和豆製品、動物食品有魚類、雞蛋、奶粉。膽固醇偏高者可食用脫脂奶粉,其次多吃新鮮的綠葉果蔬。

  適量的動動可改善中樞神經系統,增強心、腦的營養和脂質代謝,促進全身血液和體液迴圈,促進新陳代謝,延緩機體細胞組織的老化。相應地也延緩免疫系統的退化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