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 水 井

﹝五十八﹞

 

 


 

壓 水 井

  壓水井是一種將地下水引到地面上的一種工具,它是鑄鐵造,底部是一個水泥式的壘塊,井頭是出水口,後粗前細,尾部是和井心連在一起的壓手柄,約有二三十公分長,經常使用,使其變得較為明亮,井心中是塊引水皮,靠的就是這塊引水皮和井心的作用力將地下水壓引上來。

  壓水井,上面有一個活塞,下面有一個閥門,這個活塞和閥門都是一個單向閥,使空氣往上走而不往下走,活塞往上走時,閥門開啟,可以將下面管子裡的空氣抽到上面空腔來,活塞往下走時,閥門關閉,空氣從活塞邊上冒出來,如此迴圈將下面管子裡抽成真空,水就在大氣壓的作用下,被抽上來了,但有時密封不好,活塞往上走時外面的空氣會漏進去內,活塞往下走時,空腔的空氣也可能從閥門出漏進下面的管子裡,這樣就很難將管子抽空,由於水有一定的密封作用,加上後密封效果提高,很快就能抽容上水來,引水的作用就是密封。

 ﹝五十八﹞

 

 

徵求『古早物』稿件

  自從『古早物』專欄面世後,得到鄉親朋友們的捧場,大力支持。但是由於我們畢竟見識有限,對古早物認識不多,所以希望鄉親們大家一起來共同辦好『古早物』專欄。親愛的鄉親朋友們,您們身邊或曾在什麼地方見過您認為是古早物的物件,請把它記下,最好連同相片一起寄來本會或電郵至本會電郵信箱,經本刊審核後,若符合古早物條件者,將會刊登在『古早物』專欄。

  本會保留有刪除、修改及不予刊登的權利。所有來稿不論刊登與否,一概不予發還。多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