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茶思源

 

  客來敬茶,以茶為禮,是文化古國的傳統美德。

  走訪鄉親,難得主人家的熱情接待,開啟客廳裡的茶櫥,擺滿各色茶葉,有安溪鐵觀音、西湖龍井茶、武夷山岩茶、雲南普洱茶、茉莉花茶、水仙、壽眉等等,稱得上集中國名茶於一櫥。茶香四溢,自是不客氣地大飲特飲一番了。茶葉早已納入故鄉的每家每戶,成為鄉親生活中不可缺乏的飲品。

  飲茶思源,自然地想起世界茶葉的鼻祖陸羽,他是我國最早的茶葉專家,唐代湖北人,著有〝茶經〞、〝茶記〞等六十多卷,成為我國宏揚茶藝的開山祖師。〝茶經〞記述:茶之為飲,發於神農氏。傳說中神農嚐百草,神農氏為遠古三皇五帝之一帝,頭頂長角,身披樹葉,為求藥草,跋山涉水,翻山越嶺,遍嚐百草。神農氏有一天坐在一鍋沸水旁邊,恰巧茶葉隨風飄落鍋子裡,茶香誘人,神農氏就這樣啜飲了中國第一杯茶。

  鄉親們最常飲用的安溪鐵觀音,香高馥郁持久,茶味醇厚爽口,飲後回甘留香,具有獨特香味(觀音韻),葉質堅厚,顆粒重實(沉重似鐵),真有美如觀音重如鐵的形象。

  譽滿全球的西湖龍井茶,古人評謂:「龍井茶,真者甘香而不冽,啜之淡然,似乎無味,飲過之後,覺有一種太和之氣,彌淪於齒頰之間,此無味之味,乃至味也。」

  海內外遊客,皆以親往西湖飲一杯〝龍井茶,虎跑水〞為樂。廿多年前,筆者獲派往北京科學院進修,路過杭州,慕名參偈西湖靈隱寺,步入山門,半山腰有座幽雅茶室,專門提供用虎跑山山下清泉,泡製龍井茶招待四方遊客,那是真真正正的〝龍井茶,虎跑水〞了。

  當時覺得茶湯淡黃清澈透底,茶香芬芳,醇清爽口,唯覺啜飲乏味。如今方知〝無味之味,乃至味也〞。

  據說美國前總統尼克松訪華時,受贈以龍井茶,倍感興趣。回國後分贈親友,茶宴同仁,極受讚賞。

  宋代,日本著名榮西禪師,埋頭於中國茶藝的研究,寫成〝吃茶養生記〞,在日本流傳至今,被譽為日本〝茶祖〞。他寫道:「……諸藥各為一病之藥,茶為萬病之藥。」我們每天漫不經心地飲茶,殊不知在不知不覺中,茶葉更能維護人們的健康,怪不得你我都愛飲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