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 鄉 簡 訊

家 鄉 簡 訊

 

 

 

 

 

 

 


 

 

 

王 勝 山


 

家鄉簡訊

   莫道桑榆睌,為霞尚滿天;旭日顯朝氣,夕陽具溫馨。溜江村老人健身隊堅持以“老有所為,老有所樂”’為宗旨,多年來堅持開展全民健身運動,積極引導村民參與文體活動,多次組織隊員參加市、鎮文娛活動與競賽,並獲得多項獎勵,為溜江發展農村文體事業樹立典範。近年來為壯大隊伍,服務鄉眾,健身隊創建微信群,多方發動社會熱心人士踴躍捐資,用於在村中開展濟貧扶困,興教助學等愛心活動。2020年9月10日老人健身群相關負責人與村兩委會成員在溜江村委會舉辦獎學儀式,為21名當年度被高校錄取的學子頒發獎學金。考入本科12名,每人獎勵1000元;考入專科9名,每人獎勵800元。鼓勵她們奮發有為,努力進取,爭取以優異學業彙報家鄉,不辜負大家的殷切期望,爭當新時代社會有用人才,奉獻社會,回報家庭。

   全國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於9月初全面推開,溜江村兩委會高度重視,成立人普工作領導小組,由書記王育藝任組長,親自抓好開展人普工作。選配好人口普查工作指導員、普查員。按人普相關業務要求,前期以80戶、250人左右為單位,在全村劃分普查社區,共列出12個普查社區,並在普查系統中進行標注。10月初普查員在指導員的業務指導下,開始入戶調查摸底,填寫戶主姓名底冊等多項業務,並以房屋為單位採集填寫人口普查短表資訊。人口普查採用自主申報、人戶登記、網路填報等多種方式。在時間緊、業務量大、人員少的情況下,全體普查員克服困難,合理安排時間,深入片區住戶開展普查資訊採集,並錄入系統。通過普查員的精心投入,普查資訊資料準確完整,並在規定時間段如期完成短表錄入任務,將為下階段長表抽查填寫打好良好基礎。

   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推進溜江各項事業有序發展。溜江村支部、村委會以鄉村振興試點村為發展契機;集思廣益,理清思路,多方拓展,策劃生成建設項目,盡心盡責為民辦好事實事。11月初溜江村委會與老年人協會共同商議研究,決定在村口建設一處民俗活動中心停車場,解決村民辦民俗活動時,車輛難以停放的難題。本工程經過前期設計和現場勘察後,現已進入施工階段,工程項目主要為清理該處溪溝淤泥雜物、護砌牆體、回填地塊和地面鋪設。項目的建成將進一步完善村中基礎設施和規範停車,方便群眾舉辦民俗活動,是件利民工程。

 

中秋國慶給老人送溫暖

受疫情管控影響,今年溜江村的八月十五和往年不太一樣,不再組織村裡年滿60周歲以上老人一起博餅,而是在溜江村黨支部、村委會的領導號召下,由老人協會組織,賢德群出資、義工隊入戶為村內年滿60周歲以上老年人每人發一份月餅和購買一份人身意外保險,以及為五保戶發放慰問金。


夕陽無限好,人間重晚晴

  農曆九月初九是我國傳統的敬老節日。為了進一步弘揚“尊老、愛老”的傳統美德,讓老人們能夠感受到溫暖。10月25日,以九九重陽節為契機,溜江村兩委、老人協會、義工隊組織全村老人在老人協會舉行了一場“尊老為德 尊老為善”的活動,給60歲以上的509名老人發放大米和食用油。活動旨在傳達祝福和關愛。【許恩得】

     

 

 

第四屆“健身隊大學生獎學金”頒獎儀式

  2020年9月10日上午,溜江村老人協會健身隊基金會舉行第四屆“健身隊大學生獎學金”頒獎儀式,健身隊長陳建成老先生應邀出席,村兩委及獲獎學生、家長參加了頒獎儀式。陳建成老先生親自為獲獎學生頒獎,溜江村支部書記王育藝主持了頒獎儀式。獲得本屆獎學金的分別是考取東南大學的陳錦培同學等共20位同學。

  陳建成老先生在頒獎儀式上勉勵獲獎的優秀學子們自強不息,立志成才;希望他們不斷學習新知識,掌握新本領,在學有所成時,不忘報效祖國,回饋社會,為建設家鄉做貢獻,做愛心的傳遞者!支部書記王育藝在頒獎儀式上發表講話,他對獲獎學生提出三點希望:一、志存高遠,放眼未來。二、努力學習,全面發展。三、珍惜榮譽,心存感恩。面對美好歲月,要有飲水思源、懂得回報的感恩之心,要珍惜這份來之不易的榮譽,常懷感恩之心,謹記溜江健身隊的關愛,以實際行動回饋社會,勇於承擔建設祖國的重任。

  據悉,今年已經是健身隊基金會2017年以來第四年發放此項獎勵,以此鼓勵溜江學子奮發向上,助推形成了重視教育、尊重知識、尊重人才的良好風尚,有利於推動打造一支強大的人才隊伍,培養人才、留住人才,進一步實現鄉村振興、人才振興。
下一步,將繼續在人才振興方面加大力度,力爭取得時效!

【許恩得】


結對共建 僑村溜江鄉村 振興再添新動能

  溜江村,是福建晉江市一個沿海村,也是典型的僑村。在鄉村振興工作中,這個村與晉江市城管局結為“親戚”,通過結對共建,為溜江村的鄉村振興注入了發展新動能。

  金秋十月,氣候宜人,賞海景、吃海鮮、住民宿、購海物、體驗閩南沿海漁家生活……閩南沿海村也進入了秋冬季旅遊的黃金季節。

  “夏天,海邊太熱。秋天這個季節旅遊,我們是最喜歡的”,從北方省份到晉江溜江村海邊遊玩的張小姐一家對溜江村的美景大加讚賞。

  遊客多了,村裡的路標標識、公共廁所和環境衛生等工作也要跟上。為此,溜江村與共建單位晉江市城管局的黨員幹部及志願者們,開展了“清潔村莊助力鄉村振興”主題黨日活動。大家拿起鐵鍬、掃把,對村裡的衛生死角進行再清理。此次,城管局黨員幹部還在溜江村,設立固定宣傳點,將行政服務中心城管視窗前移,分發宣傳資料,宣傳城市管理審批事項的規範和要求,解答群眾的店招和戶外廣告申請等的審批問題,講解如何更好地進行垃圾分類,保護環境。

  溜江村常務副村主任陳少樂表示,自與晉江市城管局結對共建以來,已記不清這是他們多少次來村裡配合支持了。村裡的每一次進步,每一處發展都離不開這些城管人的付出。

  據瞭解,為更好地配合和幫助溜江村實現鄉村振興,作為結對共建單位,晉江市城管局黨組書記局長黃清泉掛鉤聯繫溜江村黨支部,堅持黨建引領,抓模範創建,深化結對共建。在兩違拆除、垃圾分類、村環境整治等工作中,雙方建立健全各項議事制度和科學決策程式,貫徹民主集中制,堅持集體領導。

  正是由於結對共建,為溜江村的鄉村振興注入了發展新動能,在晉江全市村居環境評比考核中,溜江村總是名列前茅,並成為省級鄉村振興試點村。

  溜江村支部書記王育藝表示,在城管局和海外華僑、村民等的幫助支持下,接下來,溜江村將集中精力完成好村口民俗文化中心建設、南環路建設、海邊外堤的加固及建設小型漁村停靠碼頭、海邊景觀提升和党建文化長廊等工程建設。借著省級鄉村振興試點村的契機,隨著這些工程的完工,屆時,溜江的軟硬體建設將更加完備。

  晉江市城管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他們將貫徹落實《中國共產黨宣傳工作條例》和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並根據《中國共產黨支部工作條例》和泉州市委組織部工作部署,做好掛鉤聯繫基層黨支部相關工作,按照“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總要求,堅持黨建引領,發揮主流優勢,激發村農民主體作用,推進新舊動能轉換,生產生活,生態和諧共融,力爭闖出一條具有溜江村特色的鄉村振興之路。

  資料來源:福建省晉江市城管局  牛效禮 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