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防寒與健康


陳 承 宗
   


 

  (一)嚴寒冬季謹防心、腦血管病猝發:

  冬天的空氣是寒冷的,北方人忙於取暖供熱,而南方人無論是清晨或是夜幕降臨,大街上也會領略到刺骨的寒風襲人。俗語說:“病來如山倒,無病是神仙”!為此,提醒人們,特別是中、老年朋友千萬小心,呵護你的健康,關愛你的生命!每年這個時候是呼吸道疾病多發、也是高血壓、心腦血管疾病多發時期,希望患有心腦血管慢性病的朋友做到勤測血壓,檢查心臟,堅持服藥以防寒邪致人於非命,天冷別忘記給心臟保暖。

  據專家介紹,寒冷的天氣可導致人的血壓升高、誘發高血壓、急性心肌梗死、心絞痛及腦血管意外等疾病。因此在這個心臟病多發的季節一定要呵護自已的心臟。

  (二)為什麼嚴寒的冬天心腦血管疾病多發:

  因為心血管功能對氣溫變化很敏感,寒冷對肌體的刺激、人的血管發生收縮,造成血流量減少,心率加快,耗氧量增多,心臟的工作負荷加重,這時心臟更容易缺血缺氧,這是嚴寒的冬天心腦血管疾病多發的原因。

  (三)預防措施

  (1)入冬前最好做一次全面體檢,充分瞭解自已的心腦血管狀況,可以做好相應的預防措施,一定要按時服藥,也可以在醫生的指導下對食物做適當的調整,積極控制其慢性病的復發。

  (2)注意保暖,防止感冒,早晨起床時,動作要慢此,不要馬上離開被窩,先活動一下才離開,夜間起床上廁所要穿好保暖衣服,洗臉刷牙要用溫水,洗澡時浴室要加熱氣,外出時手套、圍巾、帽子、大衣要穿好。

  (3)早晨適量運動,增加抵抗能力,戶外運動、比如散步、快走、打太極等,不僅可健身吸取新鮮空氣,可以增加抗病能力,提高血管耐受能力和保持已有的彈性,記住晨練不要太早,等太陽出來後才外出活動、有助於對鈣的吸取,防止骨質疏鬆。

  (4)清淡飲食,患有高血壓、冠心病的老人要特別防便秘,大便時不要過份用力。飲食以清淡為主,多吃一些富含纖維的食物,如青菜水果等。少吃油膩食物,禁忌抽煙、喝酒。膳食具體要求:做到四低—低鹽,低糖,低脂肪和低膽固醇。要養成多喝水的習慣,晚上睡前和早晨起床後,最好先喝一杯溫開水,降低血液粘稠度,防止心梗。

  (5)平和心態,永保青春,保持平和心態,淡白人生,寧靜樂觀,自信的情緒,避免過於激動和感性上大喜大怒,節假日家人團聚不要過高興激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