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茶事三則

 

  精彩的故事,一入腦不易忘記,有關《茶事》的傳聞,記憶猶新,記述三則與各位分享。

  我國海內外同胞的茶俗中,流傳一種禮儀,當主人往客人茶杯添入茶水時,客人往往用中指和食指在茶几或桌面上輕輕點幾下,以示謝意。

  據說這一禮儀起於乾隆皇帝下江南;相傳乾隆南遊蘇州,帶了幾名隨從,微服到達某茶館,那時春意正濃,茶香誘人,乾隆茶癮大,眼見堂倌太忙照料不過來,忘了帝王身份,手執茶壺為自己和隨從倒起茶來乾隆突如其來的舉動令隨從手足無措,如果下跪接茶,恐怕暴露皇上身份,不下跪接茶又違反了宮廷禮節,大大不恭,正處於兩難之際,有個隨從靈機一動,彎曲中指和食指,朝向皇上在桌面上輕叩幾下,狀似雙膝下跪,叩謝聖恩,眾隨從心領神會,齊齊仿傚,乾隆皇帝見狀大喜,輕聲誇獎道:『以手代腳,誠意可嘉。』

  這一飲茶禮俗流傳至今,不失為中華禮儀之邦的文明之舉。

*** *** *** *** *** ***

  譽滿全球的杭州城,流傳著宋代大文豪蘇東坡的飲茶趣聞;蘇東坡初到杭州出任知州時,某日到一寺院遊覽,該寺住持和尚不知來者底細,當為普通來客接待,一邊叫「坐」,一邊吩咐小和尚:「茶」。小和尚端出一杯普通茶來。賓主稍事寒暄幾句,住持覺得來者談吐不凡,非等閑之輩,於是禮貌地將「坐」改為「請坐」,並重叫「敬茶」,小和尚奉上一杯較好的茶來。賓主進一步交談之後,住持恍然明瞭來訪者是新上任知州,大名鼎鼎的蘇東坡,受寵若驚,情不自禁起身高喊「請上坐」,再次吩咐小和尚「敬香茶」。臨別時,住持和尚慕名求字留念,蘇東坡稍作思索後提筆寫一趣聯:

  坐,請坐,請上坐;
  茶,敬茶,敬香茶。

  在旁觀看的住持和尚霎時滿臉通紅,無地自容。

*** *** *** *** *** ***

  周恩來總理巡視杭州,多次深入探訪龍井茶區,十分熟識瞭解茶區生產生活狀況。一九五八年浙江省越劇二團,帶著反映茶區生活的現代越劇《雨前曲》,進京匯報演出,周總理全神貫注欣賞戲文,演出謝幕後,對編劇說,這台戲很好,其中『插秧插到大天光,採茶採到月兒上』,這兩句不妥當,要改一改,一是沒有體現勞逸結合,二是出了常識性的錯誤,夜裡不能採茶,茶葉都是在露水漧後採摘的,露水茶沒有香味。過不久,日理萬機的總理親自動筆,改為『插秧插得喜洋洋,採茶採得心花放』。這一歡樂輕盈樂曲,後來創編成了膾炙人口的《採茶舞曲》,傳遍了祖國神州大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