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 鄉 簡 訊

家 鄉 簡 訊

 

 

 

 

 

 

 


 

 

 

王 勝 山


 

家鄉簡訊

  1:溜江村支部、村委會在市委選派駐金井鎮溜江村第一書記許恩得的帶動下,積極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配合村兩委理清思路、集思廣益、拓寬管道推進鄉村項目改造與建設,努力打造具有僑鄉特色的濱海休閒度假旅遊村莊。在2020年11月期間,利用長久乾旱氣候時機,村中主要溪溝、池塘、水堀處於乾涸狀態,組織人員及機械對村寬溪“嘉荔清”及上下游沿線溪溝進行全面清淤,重砌瀉洪道、排水溝、攔水牆;既改善村莊周邊髒亂環境,又可在雨季蓄水用於農業灌溉,為開春的農村農業農耕提供有力保障,切實為村民辦好事實事。同時對村“留從效廟”周邊空雜地進行改造,清除雜物,重鋪草地磚地面,創建休閒小景觀,美化村莊環境,點綴角落亮點。

  2:由僑胞陳永培先生捐資興建的溜江村南環大道,於2019年經過規範的設計、造價、招投標等系列程式,由中標單位如期組織施工建設。道路完成路底基礎時,因受實際原因影響,工程暫停施工;後續經過村兩委的不懈努力,順利解決了阻礙道路建設中存在問題。工程于2020年底繼續施工建設,現在一條寬敞平坦的水泥大道雛形已呈現在廣大村民眼前;道路砌邊坡、排水溝、路沿等安全配套設施也正按施工方案推進。南環大道的貫通,將大大改善溜江村的交通環境與路網結構,將為溜江村發展濱海休閒旅遊事業奠定堅實基礎,將為溜江壯大村集體經濟創造有利的良好條件,將引領溜江村各項事業發展有著質的騰飛。

  3:新年新氣象,新春新征程。2021年元月溜江村作為市級鄉村振興試點村之一,為挖掘僑鄉寶貴資源,積極開拓發展鄉村旅遊專案,更好實現質的跨越。溜江村與華僑大學建築學院和廈門大學嘉庚學院在溜江村三座華僑洋房花園內簽訂共建合作協定,並舉行首家民宿揭牌儀式。本座民宿乃華僑洋房改造而成,獨具匠心,風格別致。僑房改造後室內盡顯閩南元素,設施一應俱全,能為遊客提供舒適居住空間,喚起懷舊憶古思維,讓你記住鄉愁。民宿誕生將彌補村旅遊項目的短缺,豐富旅遊項目。其它頗有特色的村莊番仔樓也將汲取經驗,逐步改造成為優質民宿。村校合作將為大學生提供實踐基地,發掘僑鄉蘊藏的資源,也將助力溜江更深層次的發展鄉村旅遊事業。推進校地合作,謀求發展機遇,激發創新理念,達到共贏成效。借助院校優勢,逐漸挖掘濃厚僑文化,推進村莊規範合理開發,提升人居環境品質,將村莊建設更美觀漂亮,讓遊客留連嚮往,讓村民頗有歸屬感幸福感!特別是經過近年改造的溜江村象徵性建築“白樓”,如今己成為金井鎮海邊的網紅打卡地,四面八方遊客紛遝而至,先睹為快。

 

無人機廣播宣傳助力核酸檢測應急演練

  元月廿三日上午,金井鎮溜江村的上空一架無人機來回盤旋宣傳疫情防控,在村文化廣場上村幹部組織村民有序開展核酸篩查檢測應急演練。
  為科學規範有序處置可能出現新冠肺炎本地疫情,做好大規模人群篩查檢測工作,請各工作點加緊督促各村,加快按照泉州居民核酸檢測平臺入駐說明。
  眼前這部搭載廣播音響的無人機,從溜江村文化廣場出發,飛到村裡的各個角落宣傳疫情防控。
  金井鎮溜江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 王育藝:通過無人機向全村進行宣傳核酸測試的重要性,無人機飛到各個點,到各個角落去發動,通過廣播去發動,動員他們來做核酸檢查。
  除了無人機廣播宣傳外,一場核酸檢測應急演練在溜江村文化廣場同步開展,參與演練的村民間隔一米,依次排起長隊,兩人一組有序地入場,逐一進行測量體溫、資訊登記、核酸檢測。
  金井中心衛生院副院長陳加升說:我們從整個大人群的採集進行指導,從發熱登記,還有隔離區的安排,整個流程的指導。
  演練過程中,各區域相互配合、規範有序,工作人員分工明確反應迅速。
  金井鎮溜江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王育藝:主要是為今後我們全村做核酸試驗奠定一個基礎,下一步我們全民動員準備對村裡面消殺。
  金井鎮溜江村小學校長李曉胄:村兩委組織了這樣演練的一個活動,我們對疫情的防控工作會更加有信心。
  據瞭解,溜江村戶籍人口將近2800人,但海外華僑卻有12000多人,是我市典型的僑鄉。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村幹部也通過各種途徑向海外僑胞宣傳防疫知識。
  金井鎮溜江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王育藝:我們村裡面建了好多的微信群,在海內外還有通過同鄉會,通過鄉訊進行宣傳,讓他們疫情期間不要回來,還有在外面工作的,我們也動員他們不要回來,來我們這裡的一些工人,我們叫他們不要回去。

【許恩得】

 

集中開展一系列春節慰問活動

  近日來,溜江村集中開展一年一度的老人、貧困戶春節慰問活動。

  自2011年起,愛國愛鄉、熱心公益的旅菲僑領陳祖昌先生在溜江村兩委的倡議下,專門設立了老年人春節慰問基金,幫扶全村老年人,至今已持續開展第八個年頭。今年春節前按慣例陳老通過老人協會為531名老人每人送上400元的春節專項慰問金。

  溜江村老年健身隊春節前與村委會挨家挨戶為村內低保戶、貧困戶、殘疾人共計23人每人送上500元春節慰問金,幫助解決生活實際困難。

  大年初一正值溜江義工隊成立一周年,義工隊沒有周年慶,而是紛紛一早來幫忙,給每個老人送一份由賢德群基金會贊助的油和米,幫助老人解決生活困難,度過一個歡樂祥和的春節。

  做慈善公益一直是溜澳人的傳統,也是大家一直堅守並自勵的人生信條。不管是海外打拼的還是在國內發展的溜澳人都有這種心系桑梓、澤惠教育的善舉,廣受社會各界的肯定和讚譽,不僅讓村民感受到溫暖,更為晉江社會公益事業樹立了一面旗幟。


移風易俗助推鄉村振興

【溜江村老年健身隊】

  在金井鎮溜江村有這麼一隻隊伍 ─ 溜江老年健身隊,成立於2017年,四年多以來,在村兩委的正確領導和指導下,積極開展各類健身活動,不僅增強了身體素質,使晚年生活過得豐富多彩,還積極參與村裡各項公益活動、慈善事業。他們重視教育、尊重知識,每年自籌資金為考取大學的學子頒發獎學金;給村裡貧困群眾、重大疾病的村民送上慰問金。成立以來累計自籌資金55余萬元用於慈善事業。

  四年來,健身隊取得了良好的成績,是溜澳人的驕傲,這是溜江村持續推進移風易俗,弘揚時代新風湧現出的工作成效顯著和自覺踐行移風易俗的隊伍,是溜江村發展建設上的左膀右臂。

  今後,健身隊決心繼續搞好健身活動,發動更多的老年人加入健身隊伍來;積極回應號召推進公益慈善事業,為溜江村各項發展建設,貢獻出自己的力量。【許恩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