溜江小學簡訊

溜江小學



爭做新時代好隊員
溜江小學舉行
第二批新隊員入隊儀式

  寒風料峭,冬意濃濃。2020年12月31日下午,在這個極其特別的日子裡,溜江小學舉行隆重的“從小學先鋒,長大做先鋒”第二批隊員入隊儀式。儀式在嘹亮的隊歌中拉開了序幕。

  出隊旗

  跟著出旗曲的節奏,少先隊旗手們邁著整齊的步伐,手握飄揚的隊旗拉開了本次入隊儀式的序幕。

  唱隊歌

  伴隨著:“我們是共產主義接班人,繼承革命先輩的光榮傳統,愛祖國,愛人民,鮮豔的紅領巾飄揚在前胸……”的嘹亮的歌聲,我們共同見證了17名新隊員加入中國少年先鋒隊。

  為新隊員佩戴紅領巾

  高年級老隊員們親手為新隊員們佩戴上鮮豔的紅領巾,讓這份屬於少先隊員的責任使命繼續得以傳承……

  宣誓

  在火紅的隊旗下,大隊長帶領全體隊員右手握拳,進行莊嚴宣誓。一字一句間,充滿著對黨的熱愛,對少先隊的渴望與敬意。

  家長贈書

  沉沉的圖書,滿滿的關愛。家長的一本書,包含了對孩子的殷切期盼。願孩子能在知識的世界裡揚帆起航。

  校長致辭

  李曉胄校長對新隊員表示熱烈的祝賀,並向全體隊員提出新的希望和要求,勉勵全體少先隊員好好學習,好好鍛煉,為隊旗增光添彩,爭當新時代好隊員!

 

平安寒假 快樂成長
溜江小學舉行閉學式活動

  時光荏苒,轉眼間本學期即將落下帷幕,滿懷著收穫的喜悅和對未來的期許,2021年1月22日下午,溜江小學舉行了簡單而隆重的閉學式,閉學式由教導許少青老師主持。

  首先,許老師對本學期我校各項教育教學工作取得的成績做總結,並對獲獎學生進行表彰。接著李曉胄校長從“疫情防控”、“交通安全”、“食品安全”及“用火用電”等強調了假期安全問題。最後,各班班主任結合學生實際,對寒假生活進行安排部署,分發假期作業,並再次對學生進行安全教育,增強孩子們的安全防範意識。

  閉學式結束為這學期畫上圓滿的句號。相信我校的全體師生都能度過一個充實的、有意義的暑假,將以更加積極的姿態迎接新學期的挑戰!

 

溜江小學承辦金井鎮石圳點
2020年秋季“青藍工程”教學研討活動

  為進一步推進我鎮鄉村小學教師“青藍工程”,展示紮根鄉村的教師風采,加強校際交流與合作。2020年12月11日,金井鎮2020秋“青藍工程”教學研討活動在溜江學校舉行。金井教委辦教研員李俊生老師、陳秋涼老師全程參與活動。

  本次活動主要圍繞“後疫情時代,學生課堂學習積極性研究”的主題進行教學教研。

  本次課堂教學活動由溜江小學許春元老師執教四年級上冊數學《確定位置》,范冬梅老師執教三年級上冊英語《Happy brithday》。

  許春元老師以學校召開家長會引入,讓學生介紹自己的位置,激發學生學習興趣,創設情境讓學生在學習中探索,引導學生經歷由實物圖到方格圖的抽象過程,滲透“數形結合”的思想,發展空間觀念,聯繫實際進一步加深對數對的理解,靈活運用數對確定位置。范冬梅老師在處理教材內容上,通過看、找、聽、讀,引導學生明確本節課的教學重點,讓學生帶著問題去學習、解決問題和組織語言,並將以往學過的單詞作為句型的拓展素材,充分創設情境,借助教具,讓學生在真實的情境中運用所學單詞。

  研討過程中,首先由兩位執教老師分別對自己的課進行設計意圖說明和反思。研討活動中,參與活動的老師們踴躍發言、各抒己見,從活動設計、教師綜合素質及學生得到的發展等方面綜合討論與分析,並給出了許多寶貴的意見,受益頗多,營造出了良好的教育研討氛圍。最後,金井鎮教委辦教研員李俊生老師和施祺毓老師分別對本次活動作總結發言,對執教老師給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時也提出了一些寶貴的意見。本次活動的開展,為我們老師們搭建了展示自我、提升自我的平臺,我們將再接再厲,在今後的教學中“青出於藍而勝於藍”!

   
 

溜江小學舉行三校聯動
發展共同體啟動儀式

  為進一步加強校際之間交流合作,提升學校全體教師的教學能力,提高學校辦學品質,增進三校之間的友誼,2020年12月11日上午,溜江、培育、光華三校聯動發展共同體啟動儀式在溜江小學舉行。參加此次啟動儀式的有金井鎮教委辦施經倫書記、各學科教研員、責任督學、石圳華僑小學校長陳秋吟老師,溜江小學、培育小學、光華小學的行政團隊及教師代表。

  首先由三所聯動校負責人簽訂協定書,教委辦施經倫書記在啟動儀式上強調了成立三校聯動發展共同體的意義,希望三所學校同質促進、互學共勉,相互學習、共同發展。緊接著由溜江小學李曉胄校長代表講話,他表示三所學校的老師一定會充分利用發展共同體這個平臺,通過聯合教科培,通過師資共用,優勢互補,不斷促進教師的專業化成長,提高學校辦學品質。最後,與會領導、老師集體合影。

相信三校聯動共同體成立後,將以三校聯動發展共同體為載體,建立學科教研聯組,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形式,組織開展校本教研、校本培訓等活動,促進三校共同成長。

 

傳承中華詩詞 弘揚經典文化

─ 溜江小學舉行第二屆詩詞大賽

  古詩詞是中華民族的文化瑰寶,是培育民族精神的沃土。

  為了進一步活躍校園詩詞文化,讓學生領略古代詩詞的獨特魅力,打造書香校園,溜江小學各年段於11月份在班級舉行了第二屆詩詞大賽初賽,12月25日舉行第二屆詩詞大賽決賽。比賽共分三關:第一關必答題,每人抽一首古詩,能正確流利地進行朗誦,便可闖關。第二關對句題,每人抽一題,能正確地對出下一句詩,即可闖關。第三關猜畫題,根據給出的畫面情景,猜出詩名並朗誦整首詩。

  比賽開始後,每個班級的決賽選手都卯足了勁要為所在集體爭光,專注著題目進行作答,台下小觀眾也為參賽選手隊加油助威。整場活動掌聲雷鳴,氛圍熱烈,孩子們徜徉在詩的王國裡,不亦樂乎。經過激烈的角逐,中年段共25名同學勝出,獲得“詩詞小達人”稱號。

  今後學校將會繼續為孩子們搭建展示的舞臺,讓更多的孩子通過比賽瞭解詩詞,喜歡詩詞,展示自我,讓中華詩詞紮根在孩子們的心中!

繼承中華優秀傳統 弘揚尊老敬老新風
─溜江小學重陽節活動報導

  “百善孝為先”是我們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作為炎黃子孫,自然應當繼承傳統、弘揚傳統。為引導少年兒童孝敬父母,孝敬長輩,學會感恩,樹立良好的家庭美德觀念,增強少年兒童的社會責任感,我校特在重陽節之際,開展以“繼承中華優秀傳統 弘揚尊老敬老新風”為主題的感恩敬老行動。

  在李曉胄校長的帶領下,溜江小學的教師代表們專門到退休教師家裡看望、慰問退休教師們,並送去節日的問候和學校的祝福,感謝他們幾十年如一日為學校的教育事業所作出的貢獻。退休教師們對學校的關懷表示衷心感謝,對學校取得的成績感到由衷高興,並衷心祝願學校越辦越好。

  9月23日下午,溜江小學六年中隊全體隊員在李校長和輔導員王老師、蔡老師的帶領下來到溜江村老人會,開展敬老愛老活動。首先由學生代表王伊函致詞,向老人們致以節日的問候,並帶領隊員們表演詩歌朗誦;接著李校長向老人會贈送慰問金,向低保老人贈送慰問品。老人代表陳金陵老師的一番講話贏得了大家的陣陣掌聲。最後,隊員們向老人們送上了親手製作的賀卡,表達了誠摯的祝福。

  通過活動的開展,營造了濃厚的尊老敬老的文化氛圍,弘揚中華民族尊老敬老的傳統美德,使孩子們深刻領悟到孝敬長輩要從自我做起,從小事做起,用實際行動促進家庭幸福和社會和諧。

多措並舉 助力創城

  為積極回應晉江市政府、晉江市教育局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的號召,進一步助力我市文明城市創建,營造良好的校園環境,溜江小學結合文件要求,制定相關計畫,開展一系列助力創城活動。

  積極營造創城氛圍

在氛圍營造方面,學校充分利用LED顯示幕、國旗下講話、主題班會、校園微信公眾號、家長微信群、宣傳欄、公益廣告等途徑,進行創城工作動員宣傳,形成了良好的創建整治氛圍,讓全體師生、家長瞭解創城,支持創城,參與創城,積極營造深厚的創城氛圍。

  全面開展環境衛生大整治

  組織全體師生開展打掃衛生活動,對學校和周邊環境進行徹底大掃除,全面清理衛生死角。讓學生在勞動中得到教育,自覺注意保持公共場所的衛生,從小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同時,通過“小手拉大手”,使家長也受到感染,能自覺地遵守公共秩序,自覺保持公共衛生,讓家長和社區的人都知道“創城”,大家都應該為營造整潔、優美、有序的環境出一份力。

  不斷提升校園文化氛圍

  組織老師清理老舊標語,並對校園文化佈置進行再次規劃、充實,讓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公益廣告、文明標語隨處可見,深入人心。

  合理規劃停車位

  組織老師、保安根據學校實際,合理規劃停車位,讓學校教職員工、學生家長停車更有序,交通更文明,出入更安全。

  文明城市的創建是全體市民的責任,我校全校師生上下一致,全員參與,牢牢樹立“晉江文明,沒我不行”的思想,以實際行動宣導文明、踐行文明,為爭創全國文明城市貢獻力量!

     

 

返 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