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 生參賽作 文 ﹝二﹞

﹝一﹞小學生組
病毒無情人有情 
齊心抗疫 春暖花開
身著白衣 心有錦緞
那一年的歸鄉
﹝二﹞大、中學生組
不平凡的2020
花開疫散,星河長明
多難興邦 共克時艱
“疫”路相伴
《春天》

小學生組

 

  病毒無情人有情  溜江小學 五年級 施錦涵
  
  2020年是令人難忘的一年,這個新年跟往常有所不同。以往的春節都是熱熱鬧鬧的,大街小巷擠滿了人,到處能聽到人們的歡聲笑語。而今年卻因為一種新型冠狀病毒,簡稱NCP,來到了我們的身邊,破壞了熱鬧非凡的春節和無憂無慮的假期,原本幸福安逸的生活因為一場病毒的出現而籠罩上了一層恐懼和不安。

  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在中華大地上打響了,而武漢成為疫情最嚴重的地方,封城、隔離,每天的確診病例急速上升。一提到武漢,人們憂心忡忡,一聽到新冠肺炎,人們躲在家中不敢出門。疾風知勁草,大浪現英雄。鐘南山爺爺義無反顧地坐上開往武漢的高鐵,與醫護人員並肩作戰。李蘭娟奶奶也逆行武漢考察疫情,奔波在一線,堅守在最危險的地方。一方有難,八方支援。一批又一批的醫護人員挺身而出,紛紛從四面八方趕往武漢支援。他們成了最美的“逆行者”,毅然擔起了救死扶傷的社會重任。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身患漸凍症的武漢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在與病毒奮戰的日子裡,他帶領全院600多名白衣衛士夜以繼日戰鬥在抗擊疫情最前沿,始終堅守在急難險重崗位上。他步履蹣跚,但每一步都異常堅定。當同樣奮戰在一線的愛人被病毒感染隔離時,他卻只有一句珍重,而後繼續奔赴戰場,留給愛人的只有一個消瘦的背影。因為他說:“生命留給我的時間不多了,我必須跑得快,才能跑贏時間,才能從病毒手裡搶回更多病人。”他的話語,使我熱淚盈眶,他的話語讓我真切地感受到了醫者仁心,人間大愛,病毒無情人有情。

  我們這個充滿愛與力量的國家,在戰役面前,大家心中蘊藏著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愛國精神,蘊藏著萬眾一心,同舟共濟的團結精神。我們感慨疫情的可怕,更感慨祖國的強大。作為一名小學生,我們更應該珍愛生命,珍惜時間,好好學習,牢記使命,胸懷家國,少年強則國強!


 齊心抗疫 春暖花開    溜江小學 五年級 陳宇豪

  新的一年,迎來的不是萬家燈火,而是靜默中爆發的疫情。

  新型冠狀病毒蔓延如野火,全國人民如離原之草,陷入苦戰。從17年前抗擊非典,到今天的抗擊新型冠狀肺炎。白衣天使們把救治患者當成自己的天職,要麼主動請纓去前線,要麼晝夜不停地加班,要麼服從命令緊急支援,無數個英勇無畏的身影為抗擊新型冠狀肺炎而努力。4萬多名醫護人員逆行出征,約4萬名建設者從四面八方趕來,並肩奮戰,搶建火神山和雷神山醫院。中科院396個團隊,2600余名科研人員以實驗室為戰場,充分利用各種科學方法和技術平臺,夜以繼日、爭分奪秒奮勇攻關。廣大黨員、村務工作者深入各村,走訪排查疫情重點人員和防疫工作開展情況,他們用腳步丈量著社區的每一條街道小巷,守護著每一家平安的燈火。我們作為一名小學生,雖然不能“上場殺敵”,但是我們能做到撐起自己的一份責任與擔當——努力學習。

  寒假還沒結束,學校就向家長們發出了緊急通知——延期開學。這樣的安排或許打亂了一些家庭和學生的計畫,但是,這恰恰是我們靜下心來,重新梳理自我的好機會。在老師的安排下,大家紛紛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制定新的學習計畫,每天在家認真學習老師佈置的微課,做好預習工作,加強體育鍛煉,時刻關注疫情,時刻準備著,等待複學的那一天。經過“漫長”的寒假,我們終於迎來了分期分批的錯時開學。在學校科學疫情防控措施的保障下,我們每天佩戴口罩錯時上下學,上學前在家測量體溫,入校前、進教室時、用餐前又一次次測量體溫,不在食堂聚集用餐,做什麼事情都要保持1米以上的距離,還要時刻佩戴著口罩。複學後,我們的學習生活裡多了好多疫情防控新規矩,但是大家卻比以前更加珍惜時間,努力學習。因為大家知道,和那些戰鬥在防疫前線的“戰士們”相比較,我們是最幸福的,我們更應當只爭朝夕,珍惜這來之不易的複學生活。

  就算冬天再寒冷,春天也始終會到來。讓我們以敬塑自然之姿態,以學迎春之呼吸,齊心抗疫,靜待花開,共同迎接美好的未來。


  身著白衣 心有錦緞   溜江小學六年級 王伊函

  2019年12月份,新冠病毒引起的肺炎疫情肆虐全球。這場疫情來得迅速,來得兇猛,如同決堤的洪水一般,令人驚慌失措。

  雖然疫情傳播的速度快,但是我們中國採取的抗疫措施做得也快,由此產生了一個新名詞──“中國速度”。火神山醫院和雷神山醫院就是最好的例子。火神山醫院是由7000多名建設者不分晝夜,僅用十天左右就建造出面積3.39萬平方米,可容納1000張床位的一座醫院。雷神山醫院也僅用12天左右便建造成功。

  “中國速度”的背後是千千萬萬人民齊心協力,團結一致的成果。大到國家的領導、一線的醫務工作者,小到我們這些普普通通的居民,每個人的防護意識都很強。

  疫情期間,各個村裡的人們都緊閉家門,儘量不出門。如果確實需要出門,一定會戴上口罩少與人接觸。每天都有人在村口值班,他們有些是村裡的領導、幹部,也有些只是村裡的居民。他們不論風吹雨打,都堅守著崗位。他們無私地奉獻著,不為追求名譽,只是想為國家的疫情防控獻出一份綿薄之力。

  人民防控的意識高,大家抗疫的決心更強。記得一天,我正在看電視,新聞上的一個畫面令我停住了調換頻道的手──一個光頭的媽媽俯下身體看著一個光頭的小女孩。我十分好奇:兩人為什麼都是光頭呢?瞭解後我才知道:那位媽媽是一名護士,她要離開家庭前往武漢支援。為了防止交叉感染,她毅然剪下了自己的長髮,剃成了光頭。當這位女護士準備出發的時候,一個小女孩蹦蹦跳跳地過來了──那是她的女兒。女孩用稚嫩的童聲對媽媽說:“媽媽,我可不可以和你一起去打怪獸?你看我把頭髮都剪了!”女孩指著自己的光頭。看到這裡,我的眼淚不禁奪眶而出。連一個小女孩都有這樣的勇氣和決心,還有什麼是不能戰勝的呢?

  風雨過後終會有彩虹。我們相信,只要大家齊心協力,這場疫情終會結束,我們的明天將會更加美好!


   那一年的歸鄉  溜江小學 五年級 馬世傳

  盼望回到故鄉的心已經安耐不住了。在2019年年底,我們一家終於回到了盼望已久的故鄉——安徽。

  本以為這是一次美好的歸鄉之旅,但沒想到“疫魔”來到了人間,掀起了一場浩浩蕩蕩的人疫之戰。美好的歸鄉之旅破滅了,隨之而來的是禁足在家、關門閉戶的日子。那些歸鄉盼親的美好幻想如一盞蠟燭,被令人猝不及防的大風吹滅了。

  一切發生了變化,你所能看見的是一雙雙眼睛和在藍色口罩遮掩下的世界,許多村子封鎖了各個村口,人們的出行自由受到了限制。我們一家也只能呆在家裡,日日夜夜盯著電視螢幕,關注著疫情的變化,盼望著疫魔的消失。

  希望沒有破滅,鐘南山爺爺再次臨危受命,前往武漢,和許多醫護工作者成為最美的逆行者。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場上,他們拼盡全力,疫魔被制服了,許多村口的封鎖解除了,在老家的我們可以戴上口罩上街了。此時,我們的心中像點亮了一盞燈,明亮了起來。

  可是,與往常不同的是,大街上的行人少了,有的店鋪關門了,人們紛紛響應政府的號召——少出門、不聚集、勤洗手、戴口罩。我們也繼續呆在家裡,繼續關注著疫情的變化,而媽媽開始打電話給溜江村的朋友和學校的老師,緊鑼密鼓地籌備著回福建的各項事宜。

  終於,我們坐上了叔叔的車,離開了故鄉。雖心有不舍,但是我們知道,能順利返回福建,安全到達溜江,是全國人民的齊心協力,我們才能共渡難關。我永遠忘不了這一年的歸鄉。


大、中學生組

  不平凡的2020  集美大學 陳疆楚

  在家呆了九個多月的我終於開學了,我怎麼也沒有想到作為學生的我能有這麼漫長的假期。在收到學校的開學通知時,我的內心是充滿激動的。來到了學校,我看見門口的保安拿著體溫槍掃過每一位同學的手腕,同學們靠著刷卡出入校園,我知道學校開始了封閉式的管理。而這一切的罪魁禍首正是新冠狀病毒肺炎。

  2019年接近了尾聲,全國人民都為即將到來的春節而感到興奮。在外奮鬥了一年,終於有機會回家和家人團聚,共度愉快的節日。然而這時新冠狀病毒的萌芽正在悄悄生長。起初武漢市陸續發現了多例有華南海鮮市場暴漏史的不明原因肺炎病例,人們以為這只是普通的肺炎,並沒有十分重視。但是這次的病毒似乎不甘這麼平凡,它想讓全世界的人民都記住它。在接下去的一段時間內,病毒迅速蔓延了整個中國,甚至整個世界。中國人民意識到了這次的病毒來勢洶洶,在國家領導人的帶領下,齊心協力地對抗著病毒猛獸。

  這次的病毒傳染能力十分強悍,在攻破武漢市之後,迅速向其他城市傳播開來。每天我都能在新聞上看到感染者逐漸增加,全國感染情況圖示上,一隻白色的雄雞被逐漸染成了紅色。一瞬間各個藥店、超市的口罩被一搶而空,口罩的價格一下子翻了好幾倍。而原本熙熙攘攘的街道也變得冷清。每天都有人被感染,被病毒奪去生命。在一瞬間,武漢火神山、雷神山醫院拔地而起,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國速度”。全國人民都在為抗疫情貢獻自己的力量,而我需要做的就是呆在家中,減少外出,保護自己,也保護別人。

  然而在病毒肆意妄為的情況下,許多人都懼怕而不敢外出的情況下,卻有一些人勇敢地站了出來。我想把國歌當中的一句話用在此處是十分合適的,“用他們的血肉築成我們新的長城。”他們也都是平凡人民的其中一位,但是此時他們卻已經不再平凡,他們是最美的逆行者。我看不見他們的容顏,不知道他們的名字,但我知道他們是最英勇的勇士。

  疫情爆發期間,人們都在逃跑,然而有一位84歲的高齡老人卻坐上了反向的動車。在十幾年前,他帶領大家對抗非典。有人說:“抵抗非典如果沒有鐘南山院士,結果可能不會這樣。”十幾年後新冠肺炎爆發,已經84高齡的他又義無反顧地回來了,他勸阻別人出要出門,卻把自己送到了抗疫前線,再一次帶領人們對抗病毒。鐘南山以其戰士的勇敢無畏、學者的錚錚風骨和懸壺濟世的仁心仁術,挺身而出,站在抗疫情前線,從而贏得了世人由衷的敬重。而他的名字也成為了一種精神的象徵。此次的抗疫戰爭,鐘院士已然成為了人民群眾的主心骨,他的一言一行成了人們心中的定海神針。

  抗疫期間,醫護人員每天上下班都要花費大量時間,卻沒有人伸出援手。這時一位快遞小哥站了出來,負責每天接送醫護人員回家,給他們送食物。他也曾猶豫過,因為上有老下有小,他必須要保護好自己才能更好的保護家人。但是他知道他不站出來,就沒有人願意站出來了,就會有更多人遇到困難。在這個昏暗的天空下,他也不再是一個平凡的快遞小哥,他亦是勇士。而這段抗疫期間最美情話—“你平安回來我承包一年家務”也讓無數網友淚目。“趙英明,平安回來,你平安回來我包一年家務……”1月28日,作為廣元市第一批援助湖北醫療隊隊員,趙英明登上大巴車前往武漢,她的丈夫在車外大聲喊出這句話。還有各位沉默的英雄,他們是火神山、雷神山醫院的建設者。他們放棄與家人在春節的團聚,盡全力地建設兩座醫院。在幾天的時間裡,兩座醫院拔地而起,讓全世界見識到了“中國速度”。

  今年的鼠年與往年不同。以往燈火通明的歡騰景象消失了,沒有了親人和朋友的拜訪,街道安靜而虛幻,突如其來的“新型冠狀肺炎”病毒以死亡威脅扇動翅膀,肆虐並擾亂我們的生活。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中,我認識許多勇士,他們放棄了生命,忘記了死亡,毅然決然的站在了抗疫前線。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說,他們是新時代最可愛的人。而中華民族敢於奮鬥、不畏生死的精神也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體現得淋漓盡致。

  古有“不破樓蘭終不還”的英勇將士,今有“不破疫情終不還”的英勇醫護人員。也正是因為有這些不畏生死的愛國人士,中華民族才能在這五千年的歷史長河中屹立不倒,更加昌盛。沒有一個冬天不會過去,沒有一個春天不會到來,我想在全世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終有撥開雲霧見天日那一刻。


 花開疫散,星河長明  東南大學 能源與環境學院20級學生 陳錦培

  距離2020年結束不到兩個月的時間,如今,全國疫情防控已經進入常態化階段,各項工作有條不紊地進行著,生產生活秩序全面恢復。我們欣然看到,大街上迎面的笑容燦爛如花,校園裡朗朗的書聲和煦如風,社區中休閒的談話暢快如流……幾個月前來勢洶洶、肆虐千里的新冠肺炎疫情,仿佛在神州大地上已經不見蹤影。

  然而,凜冬散盡,關於抗疫的經歷卻應永遠留存於我們的記憶中,成為中華血脈中最令人自豪的一部分。

  這一年裡,我完成了從高考生到大學生的轉變。我很慶倖,在疫情肆虐的時期,我完成了緊張的備考複習並最終順利通過高考。這場疫情,真正關係著每一個中國百姓,深刻地影響著每個人的生活。

  時間回到農曆十二月廿八的傍晚,班主任正在講臺上強調返家安全,留下來培訓的十幾位同學已經歸心似箭。當時的我,渾然不知新冠肺炎已經在中華大地上悄悄蔓延開來,只想著早些回家休息。當天,福建省便宣佈了首例確診病例,看到通紅的中國“疫情地圖”,我開始意識到這次疫情的嚴重性。接下來陸續傳來了武漢封城、多例死亡病例、醫護人員殉職、全國確診病例迅速增加等壞消息,令人倍感不安和焦慮。但同時,我也看到了各級單位及時提出了應對措施,如多省啟動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回應、火神山醫院開建、中央成立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等。雖然春節假期一直待在家中,但是我知道,千里之外的“江城”正進行著一場驚心動魄的抗疫保衛戰,每一個參與其中的百姓,無論男女老少,都在全力保衛著自己的家園和親人,書寫著一部波瀾壯闊的抗疫史詩。

  在家隔離緊張備考的日子裡,我總會在學習之餘密切關注疫情進展。這場突如其來的疫情正考驗著全國人民,抗疫陣前,每個人都躬身入局,完美詮釋了“風雨同舟者興”的涵義。許多社會團體發起了行動,各地的慈善機構籌集數億款項捐給武漢;央企和民企都主動捐出了數十億資金……國家部門也全力支援抗疫行動,從國家衛健委密切跟蹤疫情並發佈應對措施,到財政部下達百億補助資金,再到交通部實施免費退票措施、國家電網全力保障居民用電等,都表明了祖國抗疫的堅定決心。

  以鐘南山院士、張定宇院長為代表的一眾醫務工作者臨危受命、不顧生死、奔赴戰場,只為同死神競賽;軍人奔赴武漢,保障物資的運輸,維持醫院的秩序;員警堅守哨崗,維持社會的治安,為人們增添一份安全感……更令人動容的是,許多普通人自發成為志願者,幫助運輸物資、建設醫院、服務社區;快遞員不辭辛勞地為隔離中的居民派送餐食;農民們將自家的農產品免費送給武漢市民……我無法知道他們的名字,但是他們有著共同的標籤——“中國人”。舉國上下,所有中國人,都在堅定地用自己的方式支援抗疫,保衛這片他們深愛的土地。

  每當我打開手機,種種關於抗疫的新聞報導便會撲面而來,讓性格高冷的我也不禁熱淚盈眶——究竟是什麼樣的信仰,能讓人在生死攸關的時候自發地、忘我地投入對他人、對社會、對國家的奉獻之中去。我認為,應當是中華民族歷經千年風雨後所積累下來的團結、無畏、奉獻的民族精神。“殷憂啟聖,多難興邦。”中華民族正是在櫛風沐雨的歷史長河中沉澱出這種融入血脈的精神,才能在此次疫情中表現出突出的成績,而不是同他國那樣仍深陷疫情深淵。

  誠然,疫情中也暴露出了一些問題,如公共衛生體系不健全、商家哄抬物價、慈善機構私吞捐款以及少數人瞞報行程、不服從防疫要求、造謠傳謠等等,但是我相信在經歷此次疫情之後,這些問題都會得到妥善解決,人們的心靈會得到滌蕩,中華民族的歷史將會增添一塊嶄新的里程碑。我們的祖國,存在瑕疵和缺陷,但是並不妨礙她成為一塊溫潤有方的美玉,不影響她放出令世界矚目的光芒。

  疫情防控常態化以來,武漢的城門敞開,方艙醫院病例痊癒,逆行者榮歸故里,人們重新打開家門,感受凜冬過後的拂面春風、滿地櫻花和重光的山河。如今已是深秋,我提筆寫下文字,不禁重新回憶起半年前的奮鬥歷程和抗疫經歷。儘管我作為一名高考生忙於備考,沒能參與一線抗疫工作,但是閱讀每一個平凡人的抗疫故事讓我從此對中華民族有了新的認識,也對我們青少年的歷史使命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我們的樣子,就是中國的樣子。

  這是新冠肺炎給我們所有人上的一堂認知課,應當被永遠銘記。2002年,非典疫情肆虐時,我來到了這個世界;2020年,我邁過成人門,有幸見證這一值得被載入史冊的抗疫史詩,為中國人而驕傲;未來,我將加入這從未垮掉的一代,將我所領略到的民族精神傳承下去。


 多難興邦 共克時艱 晉江職業中專學校 2018級 陳靜妮

  2020年對每個中國人來說,都是一個特殊的春節吧。這個春節,我們不像往常一樣走街串巷地拜年,街道上也沒有了小孩子放煙花爆竹的身影,而是多了一群每天都堅守在村口測體溫的叔叔們。

  沒錯,這就是2020年的春節,新冠肺炎的到來給整個中國的天空都蒙上了一層陰影,它就像“烏雲”一樣籠罩著整個中華大地,天空黯淡,世界陰冷。

  各行各業都在用自己的行動去抗擊疫情,眾多知名的明星、網紅,不少的企業家、海外華僑紛紛慷慨解囊;汽車司機捐獻口罩五萬隻,並親自送往武漢;有的孩子用全部的壓歲錢為民警買來口罩,並用歪扭的字樣寫著“希望你們能好好保護自己”的祝願。一聲令下,所有人們取消了行程,呆在家中,沒有人發出一聲抱怨。

  口罩、防護服的生產工廠,緊急召回所有的員工加班加點,有的企業甚至提出發出雙倍工資,為的就是多生產一些物資,可以多給百姓們、醫護人員們多提供一份保障。

  八十四歲高齡的鐘南山院士也毅然奮戰在抗擊疫情的第一線。在網上流傳著一張照片,照片所呈現的內容是:鐘南山院士在飛機上睡著了,桌子上還放著他在研究的關於疫情的資料。

  醫院裡,醫生們不停地穿梭在病患之間,在武漢醫護人員短缺的情況下,全國各地的醫院紛紛組織醫護人員前來支援,甚至連軍區醫院也全員出動。儘管有不少的醫護人員因此患病,甚至離世。但是沒有人退縮。他們為了中國這個大家,顧不上自己的小家,義無反顧地走上抗疫這條充滿著艱辛的道路,明知道這條路上充滿著各種未知的困難、阻礙,但他們不怕!

  即使面臨這大面積的疫情感染,但中國人民卻沒有因此而退縮,他們堅守著“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的傳統美德,一起期待著“烏雲”過後的太陽!

  在困難面前,愛與善良無關階層,無關年齡。中國,我們的祖國,一個充滿愛與力量的國家。


 “疫”路相伴  湖南工業大學 陳疆丞

  2020秋,飛機飛往的方向是學校,我坐在46A靠窗的座位,回想起新冠疫情爆發時,仍然心有餘悸。

  2019年末,新冠病毒開始在世界各地蔓延,我國湖北武漢率先監測發現不明原因的肺炎病例,謠言也如野草般曼生。醫院藥店的口罩被搶購一空,曾經熙熙攘攘的街道變得冷冷清清,人人自危。新冠病毒像是一隻只醜陋的異形怪獸,猖獗地在空氣中橫衝直撞,猙獰的臉上沒有一絲同情,嚎叫著瘋狂的在各個地方肆虐。混亂、無助、沮喪陰霾般的籠罩在人們心頭。

  新冠肺炎的爆發牽動著每一個人的心,2020初國家迅速地進行著疫情防控工作。在災難面前,總有一群人始終沖在前頭,他們也許平凡,也許普通,但卻在這危急關頭做著不平凡的事。 他們用實際行動詮釋著英雄般的擔當和責任,用自己的血肉之軀築成抵禦病毒入侵的鋼鐵長城。

有位耄耋醫生,在十七年前非典爆發時,他說:“發重病的病人都送到我這裡來!”17年後的今天,84歲的他把自己送到了疫情的重災區!這也許就是所謂的醫者仁心、國士風範,青絲化作白髮,依舊鐵馬冰河!在他眼裡醫院便是戰場,作為將軍的他依舊如年輕時那般義無反顧。他坐鎮防疫前線,巍然不動,勇於擔責,敢說真話。滄海橫流顯砥柱,萬山磅見主峰。他的舍小家為大家的忘我精神,他在國難當頭,為民為國的擔當,一定會被這個世代所銘記。

  有位民航精英,最開始關注到關於疫情的新聞時,就取消了過年休假的計畫,做好了應對重要工作的準備。除夕夜,在各地軍隊醫療隊出發奔赴武漢時,他立馬協調武漢機場做好接機保障;2月初,在國外有一批醫療物資需要緊急運往武漢,他迅速敲定路線、起飛時間,在起飛前兩個小時,物資還在趕往機場的路上……他說:“時間似乎在追著我跑,我必須一直跑,我必須跑得比時間更快!”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福禍避趨之?在這濃濃的灰色陰霾中,他亦是最美的逆行者!

  有位畢業不久的護士,說服家人毅然奔赴武漢;有位飯店老闆,每天做上幾百份飯菜送到一線工作人員手中;有位外賣小哥,騎著小電驢隔著鐵欄往消防大隊“空投”了滿滿一箱N95口罩;有位10歲小女孩捧著一隻小黃鴨儲蓄罐來到派出所,將自己攢了好幾年的零花錢和一張寫著“武漢加油”的紙條交給員警叔叔,希望能幫助武漢;有企業家購買口罩馳援武漢;有口罩工人連日復工,每天工作十幾個小時;有村莊捐出22噸香蕉送往湖北黃石;有志願者自發組織給醫護人員當專車司機;有建築工人、建築公司不分晝夜,火神山、雷神山醫院拔地而起……哪有什麼生而英勇,只不過是選擇無畏!芸芸眾生是無數個渺小而又平凡的存在,但這無數個普通的人都在用他們的方式散發著光亮,試圖驅散這一片天地的陰霾。

\  習近平主席說:在這場同嚴重疫情的殊死較量中,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以敢於鬥爭、敢於勝利的大無畏氣概,鑄就了生命至上、舉國同心、捨生忘死、尊重科學、命運與共的偉大抗疫精神。我們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堅定果敢的勇氣和堅忍不拔的決心,同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抗疫鬥爭偉大實踐再次證明,中國人民所具有的不屈不撓的意志力,是戰勝前進道路上一切艱難險阻的力量源泉。

  我們這個民族,是因為始終記得那些為民族大義拋頭顱灑熱血的人們,記得這個民族歷朝歷代走過的路,即便數次差點亡國滅種,卻每次都能熬過來,才能把祖先地火種傳遞到此時此刻。雖然疫情尚未結束,但眾志成城的我們一定能一心一意,毅心移疫!上下同欲者勝,風雨同舟者興,等到櫻花盛開,小小的幸福將會染滿整個世界。飛機駛出雲層,我的視野也在一瞬間開闊,腳下阡陌縱橫,田園儼然,池塘像是一粒粒明珠嵌在山野間。地上的景象愈發清晰,偶爾有可見到一兩點黑點在慢慢移動,也許是群孩童在田間嬉戲,也許是位農夫牽著幾頭牛走在放牛的路上……原來太陽不曾落下,雲破日出,希望你我都會是那道光束。


   毓英中學 高二3班 陳靜儀

  我坐在窗前,等著春來。

  由於疫情,我在家線上學習,我剩下的時間大部分都坐在窗前,望著窗外,思緒隨著風飄向遠方。

  夜半時分,窗外人家的燈只剩幾盞亮著。我看著路燈灑下來的光亮,橘黃的燈光淡淡的,有點暗,但還是照亮了路。我不禁想起了援鄂的醫生護士們,他們從四面八方趕來,拾起路上那零零碎碎的光,到武漢去,那些零零碎碎的光將會點亮武漢的希望之光。

  又一個清晨,天灰濛濛的,東方連半點魚肚白也沒有出現。路上的行人十分的稀少,車輛也少了,也少了平日裡孩子們的歡聲笑語。在我的耳畔,只有呼呼的風聲,我想天什麼時候才會晴呢?春怎麼還不來?疫情什麼時候才會被控制下來?什麼時候才能返校呢?我的心也灰濛濛的,心一點一點往下沉。

  又是一個夜晚,雨聲劈裡啪啦地打響了窗,我驚醒了。起身來關窗,不經意地往窗外一望。我惺忪的睡眼睜大了,四周極其的黑,沒有一絲光亮,抬頭去望那本該藍藍的天空,如今去看那遙遠的天空竟是如此的黑沉沉,那烏雲密密麻麻地一大片,我感受到了詩中所說的“黑雲壓城城欲摧”,雨水從眼前滑過,那飛濺的水花像一個亮點,卻沒有光在閃爍,冷風襲來,我不禁打一個寒顫。但路燈那橘黃的燈光還在,只是暈開在路上的亮度好像又淡了……我已記不清是如何回到床上的了……

  天終於晴了,疫情也得到了控制。大人們上班了,孩子們上學了。我還是喜歡靜靜地,靜靜地注視著窗外,看窗外的天空有多藍有多淨。偶爾幾隻小鳥飛過,發出清脆的鳴叫,然後消失在天際。是春來了吧,天空一碧萬頃,牆角無名的花依然芳香。花的妖嬈,草的活力,樹的高俊……拿著書站在窗前,看會書再看會天。忽地被一陣鈴聲般的笑聲打斷。看著院子裡幾歲大的孩子蹣跚學步,從無法站立到顫顫巍巍地支起小身板,再到跌跌撞撞地一路狂奔,最後撲到不遠處母親的懷裡,“咯咯”笑著,如銀鈴一般,那母親臉上也浸濕歡喜……我笑著搖搖頭,低頭繼續看書,看到了那麼一句話:中國人總是被他們之中最勇敢的人保護得很好。看到這句話,頓時鼻子一酸,淚滿盈眶。是啊,從這次疫情中感受得更多,從醫生到護士,從志願者到外賣員,從……那麼多勇敢的人,主動請戰武漢,主動進行生命的“逆行”,穿上防護服,寫上名字,似乎就擁有了難以想像的勇氣和力量。正是他們,在這場沒有硝煙、看不見的敵人,但並不比真實戰爭輕鬆的戰役一線上,誓死不退,為我們其他人築起一道嚴實可靠的生命防線。他們都是平凡的人,他們忙碌的身影譜寫了新的篇章。

  每天清晨醒來,窗外的天,永遠是那樣的藍,窗外的雲,也帶著淺淺的藍色,徐徐飄過。紅紅的太陽微微探出了頭,把藍天渲染得好美。打開窗,迎接著新的一年的到來。


《春 天》    上海建橋學院 大學二年級 陳詩瑤

  福建─溜江村

  疫情來得很慌張,人們也好似很慌張……1月17日那天,我照例回到了家鄉,一切都和從前一樣,又好像有些不一樣了。那時候的氣氛還停留在準備過年過節的忙碌中,手機裡偶爾會有流感相關的新聞,但是都順手劃掉了,沒有誰去在意。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家裡的群組開始轉發嚇唬人的大字標題新聞,各種各樣的專家建議…… “啊嬤!不要相信這種啦!這種標題黨都是嚇唬老人家的!”“有點常識啦!喝醋喝酒不能殺死病毒的啦!抽煙也不可以!”大家都緊張兮兮的,開始回憶起了2003年的非典,誰也沒能想到,這一年的情況嚴重多了……

  學校通知得還是非常準時的,儘管那時疫情還沒有蔓延,誰也不能真正說清楚新冠病毒是什麼,只知道那時武漢的情況很嚴重。經過藥店的時候我還是買了兩袋口罩,後來再去的時候,陸陸續續來了好幾個老人家,騎摩托車來的,有的安全頭盔都來不及脫下來,“誒那個!我那兒媳婦說出門要戴口罩了!到底是怎麼了呀!”“是這種口罩嗎?說是要醫用的才有用,其他不行!”“到底是哪種口罩呀!怎麼這個這麼貴!”店員也手忙腳亂的,一個個解釋著。有個老爺爺拿著個單個裝的KN95口罩伸著脖子眯著眼睛也不知他看不看得清。第三次,等到官方正式宣佈疫情的消息時,口罩已經買不到了,持續了很長一段時間,怪事年年有,今年特別多。

  老人家說,今年是鼠年,老鼠總是遭人嫌的,因為它又醜又髒,疫情就是它帶來的,還列舉了好幾個好像能證實這就是事實的例子。有一晚,大概十點鐘左右,突然間左鄰右舍都放起了鞭炮,是很長很響的那種,外婆也下樓放了一串,據說是泉州的哪尊神明出巡,具體的我也說不清。這點上真的是老一輩閩南人非常熱衷的,雖然第二天就出現了闢謠消息,但是人們總歸信仰神明能夠保佑家人而祈求平安,這就是刻在我們骨子裡那股永不退散的香火味。

  缺少了相互拜訪的春節過了之後,等不到再次開學的通知,工作的人們總算能多一點時間在家裡陪伴父母和孩子,好像忘記了疫情的存在,又像無時無刻提醒著人們疫情的存在。我時常會散步到海堤,再走回家時剛好日落天黑。有時路上走著的時候碰到了不戴口罩的老爺爺,或許他忘記了或者不願意戴,我總下意識的確認口罩是否戴好了,然後貼著牆邊緩緩挪動。有一次遇到了個老太太,倆人面面相覷,然後她趕緊把串在手腕上的口罩戴好,走過一段距離後還回頭偷瞄了我一眼,看我走遠了又把口罩拿下來,深深吐了口氣……疫情下人人都像個孩子:大人聽孩子的話,孩子聽大人的話,沒戴好口罩的人都是害怕責備的調皮小孩。

  飯後的晚間新聞時間永遠都是屬於外公的,因為他要在第二天的午餐時間為我們播報前一天的“新聞”。等所有人都坐好了,拿穩了筷子,“昨天又增加了xx例!”“現在外國疫情比我們嚴重多了!”甚至在很早的時候,也要看一看早新聞、地方新聞,以保證中午吃飯時候話題的新鮮度,“今天美國又增加了xx例!”後來我也不用一起床就點開疫情地圖查看了,外公會告訴我們的!疫情之下,總有人比我們更擔心現狀,儘管他們平時話不多,但是他們總是操心的。

  等疫情情況差不多穩定後,國內成為了世界上最安全的地方,在我們歲月靜好的時候,總有人在替我們負重前行。勞動節過後,網課也上了一陣子了,我啟程回到了廣州。

  廣州市

  這個疫情裡,有分離,有相聚;該回家的人回不來,該遠行的人出不去,但也許這就是最好的安排吧!相聚的人們沒有互相擁抱在一起,但是心情用笑臉裝扮在臉上;相隔兩地的人們時時刻刻掛念著對方,距離遠了,心卻近了。

  早班的地鐵承載著我和朋友在疫情穩定後的第一次相見、第二次相見、第三次相見……車廂裡的人都戴著口罩,霧氣在每一次呼吸的吐氣中停留在鏡片上遲遲不散去,儘管這樣,還是能看見上班族眼神裡寫下的疲倦;赴約的人們難以掩蓋的喜悅;離開這座城市的人們眼角留下的深深道別……除了口罩,和以往沒有不同,大家都在自己的生活軌道上一步步地走著。

  特殊的情況下,每一次相見都顯得特別珍貴,朋友之間仿佛有說不完的話,每一次短暫的旅程都可以回憶好久好久。口罩很緊,吐息之間的蒸汽把口罩打濕,夏天很熱,融化了整個面部;耳後被彈力繩勒出了深深的紅印子,但是這仍然抵擋不住我們相聚的熱切。這,或許就是整個冗長假期下給予我們最大的慰藉了吧。

  寒假過去了,暑假也過去了;半年過了,過去了九個月……學校開始逐漸恢復新學年的開學,九月份的中旬我又可以重返校園。

  上海

  這一天盼望了多久?十個手指頭已經數不清了。經歷了雨季的上海,沒有我想像的這麼多黴菌,至少在打開宿舍大門後的我長舒一氣。需要收拾的東西太多了,不管是物質上的還是心理上的,還沒來得及做好準備就匆忙的進入了學習狀態,一直到現在,還是恍惚的。 

  校園裡好像又是另外一個世界,滿是自由行走的人們,大家似乎忘記了病毒的存在,我倒是心存芥蒂,貪生怕死般的戴好口罩保持距離。下了幾場雨後,氣溫逐漸下降,今年的冬天好像來的特別快,它和夜晚一起降臨了。太陽再次升起的時候,帶來了兩條消息:一條是新的一天的開啟,另一條是浦東地區的本地新增病例,這時大家又不約而同地記起了疫情的存在。學校仍然封閉著,但卻關不住一心向外的學生,這時,不守規矩的人就成為了公敵。一個月內,連同之前那份沒消化完的壞情緒,緊張、焦慮伴隨著學業的壓力、氣溫的驟降一起湧來,淹沒了剛揚起帆的小船。12月7日零點,大資料通行碼的上海終於從紅字變成綠色。

  上海的冬天很冷,風很大,雨一下,密集飄散的雨點打在身上就更冷了。我一邊盼望著能下一場小雪,一邊又祈禱著春天趕緊到來。沒有到不了的春天……12月再堅持一點點就要接近尾聲了,人們數著日子期待著新的一年到來,那麼春天也接近了。春天到來後,武漢的櫻花也開了,如果能夠的話,一起去看看吧!除夕爆竹聲聲一歲除,春暖花開,又一個寒假後我們準時相見,這時我們已經很適應了,心情也會很開朗。朋友們散落在全國各地,下一次的相聚更加有盼頭了。人們還是自覺戴著口罩,疫情或許已經是很遙遠的事情了,但是還是不能掉以輕心。

  春天的事情,那就留給春天去吧!春天的人們,我們春天再相見!過去的就讓它隨著北風吹去吧!12月的最後任務就是收拾好自己,迎接更好的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