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底按摩與健康


陳 承 宗
   


 

  足部療法(足療)是祖國醫學的組成部份和寶貴遺產。足底按摩治病是“足療“的一種,它是通過特定的穴位和身體各部份的反射區,診斷人體病理的產生,並對其進行按摩推拿治療。從而達到緩解病痛,增強抗病能力。定期對其護理,從而達到強身健體和美容瘦身的目的。

  一九九0年12月24日,中華人民共和國衛生部批復同意成立“中國足部反射區健康法研究會”,並指出足部反射區健康法是一種方便易行、效果顯著,無不良反應的防病治病自我保健方法。尤其是對中老年人自我保健更有現實意義。

  現代社會的人們,隨著工作壓力的不斷增加,生活節奏不斷加快,種種負荷的加重,飲食結構的失調,體力勞動和體育鍛煉的減少,種種原因造成“亞健康”人群不斷增多,人們健康問題面臨嚴重挑戰。人們渴望健康的迫切又要以不影響工作和生活為前提,一般的醫療方法是很難做到的。這就為“足療保健”提供了巨大的空間,因此“足療”其中腳底按摩療法,就成為現代人追求健康的快捷方法。實踐證明:足部療法不僅能治各種慢性病和疼痛,尤其是對久治不愈的慢性痛治療有著其他療法所不能替代的效果。

  當今健步走已成為老年人日常鍛煉身體的重要內容之一。遍佈於大陸和香港的“鵝卵石”健步走的治療效果和方法:

  (一)療效:“鵝卵石”小徑上健步走就是利用足底按摩或指壓刺激穴位以達到健身的目的。在“鵝卵石”小徑上健步走不僅有提高神經系統的反應能力。提高心血管系統的功效和機體的免疫力延緩衰老,保持精神愉悅的保健作用,還能預防心、腦血管疾病、乳腺癌、糖尿病、脂肪肝、骨質疏鬆。改善腰背酸痛,幫助入睡等功效。因為人的腳底有很多穴位,當穴位受到鵝卵石的擠壓和刺激時,使人的交感神經保持和恢復平衡,增強臟腑的功能,以達到防病健身的效果。

  (二)方法:為了達到防病治病的效果,要求步子要邁大些,速底要快些,一般要求步距在50-70釐米,時間在15-20分鐘走完一公里,其次要注意行走的姿勢,邁步時要求腰部要配合用力,最後,邁步過程中,手要隨邁步自然前後擺動,肋部彎曲。儘量貼近身體以利直背挺胸。

  (三)循序漸進:人們第一次在“鵝卵石”上行走時,步伐可以小些,只是速度可快些。初次在“鵝卵石”上行走時,腳底會很痛,可穿鞋套或厚些襪子。開始行走時間可短些,慢慢適應後,可逐漸加大步伐,延長時間。注意運動強度。一般60歲以上老年人,每日一次,走一公里為宜,行走時心跳每分鐘不超時120次,沒有出現心慌氣短就沒有問題,有不舒服的感覺應馬上停下來休息。